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文化體育>>健康

肺部有病變?別怕!安醫大附屬阜陽醫院有了診斷的“精密武器”

2023年05月11日15:43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近日,安醫大附屬阜陽醫院呼吸內科在內鏡中心護理團隊及麻醉科的積極配合下,成功為一名左下肺佔位患者實施了該院首例經支氣管超聲導向鞘引導的經支氣管肺活檢術,使患者診斷明確。

安醫大

檢查現場。安醫大附屬阜陽醫院供圖

78歲的喬女士,因咳嗽、咳痰等不適前往醫院就診,初步檢查發現左下肺佔位,也就是通俗意義上的肺部長了東西,具體這個東西是良性還是惡性,需要進一步檢查才能明確。

為盡快明確肺佔位性質,安醫大附屬阜陽醫院呼吸內科專家趙磊、祝楊帶領團隊詳細了解喬女士的病史及胸部影像特點,考慮惡性腫瘤可能性大。

但喬女士年事已高,且病灶為肺外周病變、靠近胸主動脈,且病變部位血管豐富,採取傳統的CT引導下經皮肺穿刺活檢術,出血、氣胸的發生率高,且有針道轉移風險,風險性較高。經專家團隊討論后,決定為喬女士採取新技術——全麻下經支氣管超聲導向鞘引導的經支氣管肺活檢術。

據介紹,該技術是肺周圍型病變診斷的重要手段,具有微創、安全、診斷率高等優點。它利用超聲內鏡結合活檢鉗及細胞刷,可對肺臟周圍病變目標使用支氣管腔內超聲指導定位﹔定位確認后,撤出超聲探頭,留置導向鞘幫助支氣管鏡固定位置,再通過細胞刷反復刷檢或經過活檢鉗進行肺活檢。該技術對氣管、支氣管粘膜下病灶,周圍支氣管小結節病灶、早期肺癌診斷等方面均具有重要價值。

日前,該檢查在醫院內鏡中心進行,該院呼吸內科副主任醫師於濤、主治醫師李艷利根據喬女士肺部病變的位置、大小及周邊血管的情況進行評估,手繪導航路徑,在全麻下根據之前規劃的路徑,操作支氣管鏡按照規劃路徑到達肺部病變所在部位,通過超聲小探頭再次確認病灶及周圍血管位置后,成功進行了經支氣管肺活檢術。術后患者生命體征平穩,無並發症發生,術后病理提示肺腺癌,為患者進一步治療提供了依據。

此項技術的順利實施,標志著該院呼吸內鏡介入診治能力與診治手段的進一步提高和完善,達到了省內領先水平,也為肺結節患者的術前診斷提供了更多的選擇。該院呼吸內鏡中心將在開展新技術的基礎上不斷提高診療技術、提升服務水平、擴大影響力,造福廣大百姓。(曹亞 於濤)

(責編:劉穎、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