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文化體育>>健康

59歲大姐視力下降,原來是眼睛得了這種罕見病

2023年04月18日14:56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我從來沒想過這輩子除了乳腺癌,還會得這麼少見的病。”59歲的李大姐是一名乳腺癌術后患者,這一次,她又陷入了與腫瘤的纏斗。

命途多舛 她接連遭受打擊

一年前,李大姐發現自己的雙眼看東西越來越模糊,但勉強能正常生活。考慮到之前乳腺癌的治療已經花費了很多錢,李大姐就一直忍著沒就醫。但是今年開年以來,雙眼視力下降得越來越厲害,尤其左眼幾乎看不見了,連給小孫子泡奶粉都成了難事兒,這讓剛擺脫乳腺癌折磨的李大姐備受打擊。

無奈之下,李大姐於2月份來到中國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醫院)眼科門診就診,接診醫生初步診斷為“雙眼玻璃體混濁,原因待查”,需要住院進一步檢查治療。入院后,眼科眼底病亞專科主任董凱為李大姐仔細查體,結合她的症狀表現和既往病史,董凱考慮她為“雙眼葡萄膜炎:偽裝綜合征可能”。

“所謂偽裝綜合征,就是症狀表現類似於葡萄膜炎,但是是腫瘤及非腫瘤因素引起的非炎症性疾病。”董凱指出,診療的關鍵是及時找到病因。

雙管齊下 揪出疾病元凶

借助科室2020年申請的院級醫療領先技術“葡萄膜炎患者玻璃體液中細胞學及細胞因子綜合檢測平台”,董凱為李大姐抽取眼內液標本進行細胞因子檢測。檢測結果顯示,李大姐的細胞因子白介素10明顯升高,且IL-10(白介素10)和IL-6(白介素6)的比值超過1。“這一結果讓我們高度懷疑李大姐的‘雙眼葡萄膜炎’是原發性眼內淋巴瘤導致的。”

方向已經清晰,但是難題來了。病理檢查是診斷眼內淋巴瘤的“金標准”,“但原發性眼內淋巴瘤的病理陽性率很低,原因是玻璃體液的量相對其他胸水、腹水等體液來說實在太少。”考慮到這一情況,董凱隨即聯系病理科醫師涂義姚,商量玻璃體液標本取樣、處理等細節,並決定除病理檢查外同時為李大姐進行基因重排的檢測,雙管齊下,以提高診斷的陽性率。

2月15日,董凱為李大姐進行了“左眼玻璃體切除術”,術中抽取了部分玻璃體液分別進行病理細胞學檢查和基因重排檢測。手術很成功,術后李大姐的視力從0.06提高至0.3,術中可以明顯看到玻璃體腔內成珍珠狀的腫瘤細胞團。同時病理科經過全科討論,給出了“B細胞淋巴瘤”的病理診斷,基因重排檢測結果進一步支持了這一診斷,全身檢查也排除了眼外病灶。至此,“原發性眼內淋巴瘤”這一診斷得到明確。

李大姐非常堅強,很快接受了第二次患上腫瘤的事實,並積極配合治療。針對原發性眼內淋巴瘤的治療,眼科在對李大姐進行眼內局部的甲氨蝶呤注射化療外,同步請西區血液科進行全身的預防性化療。經過半個月的治療,眼底檢查顯示,李大姐的左眼眼內腫瘤病灶已經消失了。目前,李大姐還在持續化療中,情況穩定。

提高警惕 這兩種病容易被誤診

董凱介紹,原發性眼內淋巴瘤是一種比較罕見的眼內惡性腫瘤,好發於中老年人,在臨床上不常見,所以診斷也很困難。

而葡萄膜炎是一組累及虹膜、睫狀體、葡萄膜、視網膜、視網膜血管及玻璃體等眼內組織炎症疾病,葡萄膜炎病因復雜,易復發,治療棘手,致盲風險高,是眼底病診療的難點之一。

“因為原發性眼內淋巴瘤初期的症狀表現與葡萄膜炎非常相似,所以容易被誤診。如果延誤了治療,不僅會造成眼睛失明,還可能導致淋巴瘤轉移。”董凱提醒,如果出現無痛性視力下降症狀,被診斷為葡萄膜炎經過反復治療不見效果的,就要警惕眼內淋巴瘤的可能,應及時去到專業醫院進行檢查治療,避免延誤病情。

葡萄膜炎診治團隊介紹

葡萄膜炎診治團隊。中國科大附一院供圖

2020年4月,中國科大附一院設立了由眼科眼底病亞專科主任董凱帶領的葡萄膜炎團隊,5月開診葡萄膜病專病門診,並依托“葡萄膜炎患者玻璃體液中細胞學及細胞因子綜合檢測平台”開始了規范化的葡萄膜疾病專病診治。在該項目的支撐下,與病理科、血液內科及檢驗科合作,陸續確診並成功治療多例原發眼內淋巴瘤、結核相關葡萄膜炎/梅毒相關葡萄膜炎、眼弓蛔虫病、弓形虫性視網膜脈絡膜炎等疾病的患者。

截至目前,葡萄膜炎疾病專病門診診治量約600人次,並呈逐年上升趨勢。隨著患者需求的增多,眼底病科於2022年單獨設置眼底內科治療組,用於收治嚴重葡萄膜炎患者,使患者得到更加全面的檢查和系統規范的治療。

葡萄膜炎專病門診

董凱主任醫師:周四上午

何勤主治醫師:周一上午

汪靜主治醫師:周五上午

門診地點:中國科大附一院南區1號樓一樓眼底病科門診

(何勤 方詠)

(責編:黃艷、李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