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文化體育>>健康

巢湖醫保:“四化”抓細慢性病管理服務工作

2023年03月28日16:11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為做好基本醫保門診慢性病規范管理服務工作,巢湖市醫保局從細微處入手、從點滴做起,健全慢性病管理工作機制,構建多維度服務格局,提升慢性病管理服務水平。

“兩病”管理“常態化”。發動鎮街醫保辦、村居網格員和家庭簽約醫生走村入戶,做好人員信息登記,全面排查參保居民健康狀況,幫助符合慢性病申報條件的居民申辦慢性病﹔符合“兩病”用藥條件的,納入“兩病”管理。“兩病”患者可就近在基層醫療機構享受“兩病”申報、認定、購藥即時服務,所有流程都在基層醫療機構一次性完成。截至目前,共有5537人次,享受“兩病”報銷待遇39.97萬元。

慢性病申報“網絡化”。改變過去線下申報模式,推行“一網通辦”,慢性病申報時限由原來的15個工作日壓縮至10個工作日。對一些診斷明確、通過技術手段可以確認病種的,實施綠色通道,由定點醫療機構專家鑒定后,直接錄入系統並通知參保人員。截至目前,門診慢特病一共鑒定2939份材料,其中鑒定通過共2496份,鑒定不通過443份。

慢性病服務“精細化”。全力落實“民有所呼、我有所應”,設立兩部咨詢電話,解答參保居民咨詢問題。針對高頻咨詢問題,印制了5萬多張便民小卡片,分發至全市各鎮街醫保辦及市內各定點醫療機構的醫保服務窗口。設立AB崗,實現不間斷在線受理。定期開展業務學習及培訓考核,提高精准化服務水平。聚焦參保居民急難愁盼問題,通過提供電子信箱、函件郵寄等途徑,切實提升網辦便捷度和群眾滿意度。

慢性病監管“科學化”。推進醫療保障基金智能審核和監控系統建設。實行醫保基金線上監管。2023年以來,共接收22家定點機構上傳數據96873條,違規條數醫療行為攔截率達59.45%,違規金額攔截率22.97%,醫保基金支出增長率明顯下降,基金安全得到保護。(闞敬東)

(責編:黃艷、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