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縣區傳真

幸福泗縣從“齒”綻放

2023年03月27日15:00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安徽省宿州市泗縣扎實推進“健康口腔”暖民心行動,積極主動作為,扎實穩步推進,將健康口腔行動做實做細,多措並舉、用心用情解決群眾看牙“貴、難、煩”等“鬧心”問題,高質量辦好“健康口腔”這件群眾天天有感的關鍵小事,不斷提升群眾獲得感、幸福感。

走進幼兒園開展健康服務。周傳兵供圖

走進幼兒園開展健康服務。周傳兵供圖

聚焦服務短板,推動優質資源擴容

“泗縣人民醫院口腔專業醫療服務團隊進校園,給孩子們提供免費牙齒健康檢查、窩溝封閉服務,真是大大地方便了學生。”泗城第一小學的老師引導著學生們有序接受檢查時說道。

針對看牙“難”、醫療資源不足不優問題,泗縣縣委、縣政府進一步推動優質診療資源擴容,擴大口腔醫療資源供給,建立三級醫院對口幫扶機制,依托泗縣人民醫院與設有口腔科的基層醫療機構建立幫扶機制,通過專家坐診、現場帶教,理論培訓,線上指導等方式進行點對點幫扶,整體提升縣域口腔醫療服務能力。

近年來,泗縣衛健委在全縣診療機構內優選縣人民醫院、縣中醫院、虹城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等9家技術力量較好的醫療機構開展兒童口腔疾病綜合干預項目,為6-9歲兒童實施第一恆磨牙免費窩溝封閉。截至3月24日上午,完成兒童窩溝封閉6508人,完成年度目標任務完成133.36%。

全縣30%以上的社區衛生服務中心、30%以上的服務人口超過2萬的鄉鎮衛生院配備專職口腔醫師目標已完成﹔全縣2023年新增牙椅任務數12張,二級及以上綜合醫院(含中醫院)牙椅數較2022年底增加5%(2022年底牙椅數20張),目前各綜合醫院口腔科、口腔門診部、口腔診所均在積極准備牙椅副本增添材料。

成立口腔醫療質量控制中心,常態化開展對全縣口腔診療機構開展指導與檢查,不斷提升口腔診療質量。擴大口腔醫療資源供給,鼓勵有條件的鎮級中心衛生院口腔科配備專職口腔醫師,提升基層口腔診療服務能力。開展專項整治,對誘導消費、過度診療行為、院感及消毒質控管理,依法執業、放射防護等內容進行全面檢查,規范口腔機構診療行為。

聚焦問題導向,為口腔健康保駕護航

瞄准為全縣老百姓口腔健康提供更優質的公共衛生服務,日前,泗縣落實落細全省暖民心行動《健康口腔行動方案》,圍繞看牙“貴”、看牙“難”、看牙“煩”等問題,充分發揮醫療保障作用,對標最新省醫保政策支付的口腔類診療項目,擴大醫保支付范圍,啟動口腔種植體系統耗材集中帶量採購,降低種植體耗材成本﹔增加口腔醫療資源供給,加強口腔醫療質量控制,努力拿出更快速度、更有力度、更具溫度的暖民心舉措,全力推進“健康口腔”行動。

“現在我們科室引進了不少新的先進的設備,這對患者來說,會有更好的服務體驗。在原有基礎上,又增設4個牙椅,通過公開招聘錄用2名口腔專業技術人才,現在我們科室就可以直接拍片子,節省了來回就診的時間,我們真正去解決患者看牙難、看牙貴、看牙煩的情況,把暖民心行動扎扎實實落實到細節上。”泗縣人民醫院口腔科主任劉立滿說。

讓硬件硬起來,軟件更要強。加大口腔專業人員培訓力度,推廣口腔適宜技術,提升口腔醫療服務能力,定期開展不規范口腔診療服務行為專項整治,依法規范口腔診療服務行為,抓住健康口腔行動發展機遇期,將縣域口腔服務工作做優做強。

為了進一步提高全市口腔醫護人員專業技術水平和醫療質量,夯實“健康口腔行動”技術基礎,更好地為人民群眾口腔健康保駕護航。今年2月15日下午,泗縣衛健委組織召開了暖民心——健康口腔行動推進會。針對性制定新年度健康口腔行動任務清單、進度清單、問題清單、責任清單,建立工作台賬,壓緊壓實責任鏈條,保障各項工作任務順利推進。2月18日下午,由縣衛健委主辦、縣人民醫院口腔科承辦的泗縣基層口腔醫護人員培訓班順利開班,全縣各醫療機構口腔科醫護人員共78人參加了培訓。此次培訓邀請了縣內多家醫院的口腔科專家圍繞口腔醫療器械清洗消毒及存放管理、牙周病的臨床序列治療等基層常見、實用的臨床知識進行授課。

“專家們結合臨床實踐,分享了口腔領域的新知識、新技術,讓我們受益匪淺。”參加培訓的基層口腔醫護人員紛紛表示,通過參加此次培訓,進一步了解了口腔適宜技術新的治療思路和方法,提升了理論和業務水平。今后要進一步提高口腔診療服務能力,真正把民生實事辦到群眾心坎上。

聚焦政策知曉,讓人人從“齒”微笑

多渠道宣傳,提升政策知曉率。結合全國愛牙日、科普日,積極開展健康口腔行動進校園、進社區活動,廣泛宣傳“愛齒、護齒”和良好口腔衛生習慣﹔2月9日至2月28日,泗縣衛健委聯合教體局開展2023年春季開學“健康第一課”活動,通過播放口腔宣教動漫視頻、送宣教禮品、開展健康課堂、發放兒童口腔衛生知識問答題調查問卷等措施,提高兒童口腔衛生知識知曉率,強化兒童、青少年、家長、老師們愛護口腔健康的意識。2月20日至2月26日,泗縣衛健委開展健康口腔義診專項活動,通過居民提供口腔健康方面的醫療咨詢、發放《泗縣暖民心行動健康口腔知識明白紙》等措施提升居民對口腔健康的認識,普及口腔健康知識。

2月份以來,全縣醫療衛生機構組織口腔健康教育知識講座20場次、口腔健康知識宣教22場次、口腔義診21場次、“健康第一課”進校園活動50余場。各類活動共發放明白紙、宣傳單、折頁、彩頁、宣傳手冊、手提袋等宣傳品20000余份,義診群眾2000余人,“面對面”宣傳、義診等獲益群眾超過15000余人次,利用微信、短視頻、抖音等渠道進行健康口腔暖民心政策和知識宣傳,普及口腔保健知識,通過手機運營商、智醫助理等方式發送口腔健康提醒短信110萬余條,讓老百姓都能獲取政策、知曉政策、享受政策,營造全社會關愛口腔健康的濃厚氛圍。

“讓幸福從‘齒’不缺席,泗縣衛健系統全體‘指戰員’,要在工作目標、質量、進度、宣傳上拉高標杆,促進健康口腔行動提質增效,擴大健康口腔行動受益人群覆蓋面、提高醫療機構服務可及性、擴充口腔醫技人員隊伍,以打造‘最美’口腔科室、提供‘最優’診療服務、建設‘最強’專家隊伍、推出‘最多’特色亮點為重點,以‘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推進各項任務落實,切實辦好‘健康口腔’這件群眾天天有感的關鍵小事,讓愛更‘齒’久。”泗縣衛健委主任覃蘭芳說。(劉海峰)

(責編:劉穎、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