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辦實事丨安徽:向看牙“貴、難、煩”開刀

2023年03月27日15:02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合肥3月27日電(高飛躍)俗話說“牙疼不是病,疼起來真要命。”隨著口腔健康知識的普及,人們逐漸意識到牙疼真的是病,必須引起重視。但是在就醫過程中,普遍存在看牙費用貴、看牙流程繁瑣、看牙資源不足不優等問題。

“安徽對口腔種植的費用降低採取了什麼措施?”“種植體有沒有統一採購?”“單顆常規種植牙醫療服務費有沒有調整、設置上限?”“種植牙花費能不能職工醫保報銷?”近日,安徽一網友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留言,就看牙“難題”發出追問。

網友留言。人民網“領導留言板”截圖

網友留言。人民網“領導留言板”截圖

針對該網友的留言,安徽省醫療保障局回復道,牙缺失單顆常規種植收費主要由醫療服務費用、口腔種植體系統費用、牙冠費用3部分構成,為緩解群眾“看牙貴”問題,安徽省醫保局採取了針對性措施。

一是開展醫療服務價格專項調控。按照國家醫保局《關於開展口腔種植醫療服務收費和耗材價格專項治理的通知》(醫保發〔2022〕27號)要求,安徽省醫保局及時落實了各項專項治理措施。2023年1月19日,安徽省醫保局、省衛生健康委聯合印發了《關於規范完善口腔種植醫療服務項目及價格的通知》,明確自2023年3月1日起,省屬三級公立醫療機構單顆常規種植牙全流程醫療服務及藥品總費用不超過4280元,較調控前平均6300元醫療服務費用,下降了2000多元。

二是參加種植體省際聯盟集採。為降低種植體耗材價格,按照國家醫保局統一部署,安徽省參加了四川省牽頭組織的口腔種植體省際聯盟採購。2023年1月11日,口腔種植體聯盟集採產生中選結果,中選產品平均中選價格降至900余元,與集採前中位採購價相比,平均降幅55%。

三是著手開展牙冠耗材競價挂網。為促使牙冠價格回歸合理水平,目前四川醫保局正在組織開展牙冠耗材競價挂網工作,參與口腔單牙種植全瓷牙冠原材料的企業最高有效申報價不超820元,安徽省將密切關注並及時聯動四川的牙冠耗材競價結果。

安徽省醫療保障局回復。人民網“領導留言板”截圖

安徽省醫療保障局回復。人民網“領導留言板”截圖

此外,安徽省醫療保障局在回復中還表示,目前,口腔種植牙醫療費用不納入職工醫保統籌基金支付范圍,職工醫保個人賬戶可以用於支付。

人民網安徽頻道注意到,安徽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口腔健康工作,聚焦口腔診療的突出問題,把健康口腔行動作為“十項暖民心行動”之一。去年,安徽出台《健康口腔行動方案》,向看牙“貴、難、煩”開刀。

圍繞看牙“貴”、醫療保障不足問題,提出將安徽省醫保不予支付,但滬蘇浙地區醫保可支付的口腔類醫療服務項目,納入安徽省醫保支付范圍﹔2022年底前,納入集採的口腔種植體系統耗材價格下降30%以上﹔動態調整口腔醫療服務項目價格。

圍繞看牙“難”、醫療資源不足不優問題,提出增加口腔醫療資源供給,2025年底前,安徽省口腔醫院、合肥市口腔醫院實現規模翻番,16個市、8個百萬人口以上的縣均設立公立口腔專科醫院,擴大二級及以上綜合醫院(含中醫院)口腔科規模,增加口腔執業(助理)醫師數、護士數和牙椅數。

圍繞看牙“煩”、診療質量不高、群眾就醫體驗不佳問題,提出2025年底前,安徽省口腔醫院、合肥市口腔醫院達到三級甲等醫院標准,建成省級數字化口腔診療中心,加強口腔醫療質量控制,將社會辦口腔醫療衛生機構質量管理納入醫療質控體系。

(責編:關飛、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