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文化體育>>健康

砥礪奮進十年路 乘風破浪啟新程

——安醫大附屬巢湖醫院劃轉十周年發展紀實

2023年01月19日09:20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十年,是歷史長河中的滄海一粟。於一個人,十年是幼稚到成熟的漫長歷練﹔於一所醫院,十年是改革到跨越的巨大蛻變。  

2023年1月18日,恰逢安醫大附屬巢湖醫院劃轉安徽醫科大學管理十周年。

時光的年輪鐫刻奮斗的足跡。十年的光陰,見証了一代又一代巢醫人嘔心瀝血、創新思變的奮斗歷程,創造了一個又一個轉型升級、跨越發展的驕人成績,更書寫了一段又一段濟世康民、救死扶傷的感人佳話。

成為安醫大直屬附屬醫院 開啟轉型升級之路

2013年1月18日,安醫大附屬巢湖醫院舉行巢湖市第一人民醫院移交安徽醫科大學管理簽字儀式,醫院正式劃轉為安徽醫科大學管理,更名為安徽醫科大學附屬巢湖醫院,成為大學直屬附屬醫院。醫院由市級醫院轉變為大學直屬附屬醫院,開啟了轉型升級的新征程。

作為一所有著72年歷史的老牌醫院,醫院賡續了部隊醫院的紅色基因,發揚堅韌不拔、不怕犧牲、團結奮進的優良傳統,經風歷雨卻百折不撓,歷經磨難卻自強不息。

劃轉之初,在面臨區劃調整、醫院轉型和全面深化醫療衛生體制改革等多重挑戰之下,醫院黨政領導班子轉變思想觀念,在危機中育先機,於變局中開新局,科學謀劃、統籌推進,通過引進高層次人才擔任學科帶頭人、鼓勵新技術新項目立項、推行按病種付費和臨床路徑管理、推廣多學科綜合診療和亞專科建設,實行周會制度、落實科主任負責制、完善管理機構配置和人員配備等多項改革舉措,搶抓發展機遇,拉開了醫院改制升級的大幕。

2015年6月27日,醫院召開第一次黨員代表大會。大會深刻分析了醫院未來發展面臨的機遇與挑戰,確立了“建設高水平、有特色的醫科大學附屬醫院”的建設發展目標,為醫院轉型后一個時期的建設發展完成了藍圖的擘畫。2020年1月10日,醫院召開了第二次黨員代表大會,全面回顧和總結了過去的五年工作,分析了面臨的形勢和發展思路,提出了“一個中心、兩個目標、三大戰略、四個轉變、九項工程”的總體布局,謀劃了今后五年主要任務和主要措施,為醫院高質量發展奠定了基石。

強化黨建引領 高質量發展行穩致遠

十年來,醫院堅持黨委領導下的院長負責制,始終將黨建工作擺在推動醫院發展的重要位置,探索黨建與業務相互融合、同頻共振發展道路,在學校開展的領導班子考核、黨建目標考核和發展目標考核中多次名列附屬醫院前茅。

醫院黨委把講政治作為一切工作的生命線,充分發揮醫院黨委把方向、管大局的作用。建立和完善黨委議事決策機制,嚴格落實“三重一大”議事決策制度,規范醫院議事決策程序﹔高度重視意識形態工作,建立意識形態定期分析研判制度,履行好意識形態第一責任和主體責任﹔完善班子成員聯系點制度,定期深入基層走訪調研,開展 “黨的群眾路線”“三嚴三實”“兩學一做”“不忘初心 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和“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等,深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解決黨員干部職工的急難愁盼問題,推動醫院和諧穩定發展。

扎實推進黨風廉政建設,落實好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黨員領導干部認真履行“一崗雙責”,每年召開黨風廉政建設和行風建設工作會議,組織中層干部培訓班、紀檢干部培訓班,持續推動黨員干部廉潔教育提質提效。修訂《醫德醫風考評實施辦法》,將《醫療機構工作人員廉潔從業九項准則》納入考評標准﹔開展“講重作”“講嚴立”“三個以案”警示教育活動,深化以案促改,用身邊事教育身邊人,推進標本兼治﹔進一步推深做實醫院廉潔文化建設,制作《“全國五好家庭”凌雲家庭的良好家風故事》微視頻,並發布在安徽醫科大學微信視頻號。

積極落實黨建工作責任制,努力提升黨建科學化水平。明確黨支部書記職責、待遇,實行無行政職務的黨支部書記兼任所在科室副主任制度﹔完善支部黨建制度,對“三會一課”制度、組織生活會制度、政治理論學習制度、廉政建設制度、談心談話制度等細化規范﹔推動黨建與業務工作深度融合,各支部不斷創新活動載體,組織黨員進社區、進鄉鎮、進學校、進福利院開展義診、健康知識宣教等主題黨日活動﹔通過學黨史、上黨課、參觀紅色教育基地、舉辦“學習強國”知識競賽等方式,不斷堅定黨員干部的理想信念,調動黨員工作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

聚焦質量提升 百姓健康更有“醫”靠

醫療質量是醫院生存發展的根本。作為巢湖市唯一一家三級甲等綜合性省管醫院,十年來,醫院始終堅持以“人民健康為中心”,以提高醫療技術和服務水平為根本,年門診量增長91.34%,年出院人次增長16.99%,年手術台次增長40.35%。醫院連續獲評“全國百姓放心示范醫院”“巢湖市優質服務示范單位”“人民滿意服務窗口”等稱號,成功挂牌“安徽省精神醫學中心”,精神醫學科得到跨越式發展。

作為醫院特色學科,精神科充分利用自身的醫療資源和人才資源優勢,成功開展電痙攣治療術(MECT),為患者帶來新的治療方法。

神經外科成功開展頸動脈內膜剝脫術,使患者大腦的供血主干路頸動脈成功疏通,重新獲得了正常供血,為區域內腦卒中的防治開辟了新途徑。

心胸外科開展的心臟不停跳冠脈搭橋術,具有術中出血少、術后患者恢復快的優點,完全轉變了人們對傳統心臟手術的認知。

脊柱外科開展的退變性脊柱側彎矯正手術,對於提高患者生活質量,改善患者外在形象都具有積極的作用。

疼痛科開展的CT引導下半月神經節射頻熱凝手術,成功對抗“疼痛之王”三叉神經痛,為患者解除了痛苦。

耳鼻喉頭頸外科人工耳蝸植入術幫助無數重度聽力障礙患者恢復聽力,極大地提高了他們的生活質量。

新生兒科亞低溫療法治療出生窒息新生兒,讓此類患兒重獲生的希望。

心血管內科CRT-D植入術(心臟再同步化治療+心臟埋藏式自動除顫器)的開展,提高患者心室率,改善心功能,有效降低猝死率,為眾多心衰和心律失常患者帶來福音。

卒中、胸痛、創傷、危重孕產婦救治、危重新生兒救治五大中心建設再提速,極大地提高了急危重症患者救治率,讓群眾健康更有保障。

強化教學科研 醫學事業薪火相傳

教學科研是醫院可持續發展的動力引擎。作為大學的直屬附屬醫院,十年來,醫院改變了傳統的以醫療為主的發展模式,注重醫療、教學、科研並重,堅持醫教研一體化發展,在教育教學、科研創新方面取得累累碩果。

尊醫重教,以德育人。作為安徽省第二批國家級住院醫師規范化培訓基地,醫院目前擁有住院醫師規范化培訓專業基地13個,共接收了181名住培學員來院規培。十年來,共培養了本科生886名,博士、碩士研究生436名,目前在院培養的研究生286名。建成了國內一流的臨床技能培訓中心,38個教研室,建成了一支由9名高層次人才、1名教育部高等學校教學指導委員會委員、5名特聘科研教授、1名省級教學名師、10名博士生導師、59名碩士生導師及283名骨干教師組成的堅實隊伍。醫院始終牢記“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的使命,將“立德樹人”作為教育教學的根本任務,把思政課貫穿教育教學全過程。多年來,醫院涌現出李啟信、劉永梅、孫禮賓等一大批優秀教師,也為社會培養了諸多德才兼備的醫學人才。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醫院培養的學生還多次在國內各類醫學競賽中斬獲大獎。2018年,醫院學生在校第五屆大學生臨床技能競賽獲特別獎和鼓勵獎﹔2021年,獲得校第八屆大學生醫學技術技能大賽臨床醫學專業五年制賽道特等獎和一等獎﹔2021年,五名臨床醫學生一舉在“第十屆中國大學生醫學技術技能大賽臨床醫學專業五年制賽道競賽”全國總決賽中斬獲銀獎,取得了醫院有史以來在教育教學上的最好的成績。此外,醫院青年醫師們還獲得高校附屬醫院、省級醫院第五屆青年醫師臨床技能競賽團體一等獎。

厚積薄發,臨研相長。醫院堅持科研創新,高層次科研實現多項新突破。十年來,醫院獲批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項目8項、省級科研項目50余項,省級臨床重點專科5個,安徽省科技進步二等獎、三等獎各1項,實用性發明專利24項,安徽省衛生適宜技術推廣項目3項,發表高水平卓越論文400余篇。

改進醫療服務 就醫“痛點”變“通點”

提升群眾滿意度和就醫獲得感始終是該院的不懈追求。十年來,醫院直面患者就醫過程中的痛點、難點,將改善醫療服務向縱深推進,提倡讓職工多跑路、患者少跑路,讓就醫“痛點”變“通點”。

推進智慧醫院建設,極大方便患者就醫。醫療收費電子票據上線,實現電子病歷互聯互通共享文檔,開設巢湖市首家互聯網醫院。進一步拓展醫院微信公眾號功能,開通微信公眾號預約挂號、費用支付、檢查結果和電子票據查詢功能。啟用醫生工作站、銀醫一卡通、排隊叫號系統。醫院順利通過電子病歷四級水平認証,完成單病種系統上線、SPD系統改造升級等。

推行“一站式”服務,讓患者少跑路。對門診布局和流程進行多次優化調整,開設入院准備中心,實現患者入院前完成血常規、生化、超聲、CT等常規項目檢查,有效縮短患者住院等候時間。在全院推行老年護理延伸服務和老年志願服務,幫助老年患者提供導醫、輪椅等服務,給患者就醫提供更多便利。在全院范圍內推行“首問負責制”,讓所有來院看病辦事的患者及家屬,問誰誰負責,找誰誰來管,全院部門一線牽。

加強基礎設施建設,改善患者就醫環境。醫院相繼完成內科三號樓、內科四號樓、教學綜合樓、內科綜合樓、核酸採樣點項目的建設和內科二號樓、體檢中心、發熱門診、感染疾病科門診、血液淨化中心等改造,改善了患者的就醫環境和條件。十年來,醫院的床位數由880張增長到1433張。醫院還實施“改善醫療服務專項行動”和“降低平均住院日專項行動”,落實全院床位統籌調配管理制度,提高床位周轉率,縮短患者平均住院日。

推動醫療資源下沉,真正將醫改紅利惠及人民。十年來,醫院持續開展“百名專家進鄉鎮、進社區”“關愛留守兒童”“服務百姓健康行動”等大型義診活動300余次,完成醫聯醫共體建設、對口支援等任務,承擔巢湖市傳染病防治、重性精神病人救助、殘疾人評定、“三無”人員醫療救治等公益任務,群策群力、全院上下一盤棋,同心協力抗擊新冠疫情,護佑人民群眾生命健康。

堅持以人為本 救死扶傷彰顯醫者本色

“救死扶傷,濟世康民”是醫院的辦院宗旨,也是所有醫務人員的職業信條。十年來,醫院職工增長至現今的1737人,所有巢醫人不僅用專業的技術救死扶傷、治病救人,更用醫者仁心給予每一個患者希望和溫暖,幫助他們重拾前行的力量和勇氣。

2019年1月4日,一位無名聾啞老人因車禍受重傷在該院搶救。經過重症醫學科、神經外科、口腔科、康復醫學科等多個科室醫護人員的積極搶救和治療,該名老人得以康復。醫院不僅治好了老人的車禍傷,還通過微信平台、警方和媒體等多方渠道幫助他找到了失散八年的親人,讓他們一家團聚。

2019年8月18日,在“中國醫師節”前一天,該院脊柱外科收到一名十一歲的小女孩寫的感謝信。信中寫道,“謝謝您幫我聯系預約專家,讓我蛻變成蝶,猶如新生,讓我的未來充滿光明和希望。”這位小女孩因胸背部畸形被診斷為青少年特發性脊柱側彎。因為發現遲,畸形角度大,她失去了保守治療的機會。醫院脊柱外科醫生團隊為其實施了脊柱側彎矯形手術,讓她重獲健康和希望。

2020年11月16日,醫院產科醫護人員借助紙和筆與一聾啞產婦交流,成功幫助其生產。“親愛的,請跟我學!”“加油,你是最棒的!”“疼的時候,鼻子吸,嘴吐,深吸,慢吐……”整個分娩過程,醫護人員寫了20多張卡片,產婦也回寫了多張“謝謝”。一張張寫滿字的卡片,就像冬日裡的暖陽溫暖了醫患雙方。

2022年3月26日,醫院婦科成功搶救了一名宮外孕腹痛、子宮出血導致昏迷的警嫂。由於患者沒有家屬陪護,婦科醫護團隊主動承擔起照顧患者的工作。該患者出院后,送來錦旗和感謝信,由衷感謝醫院婦科團隊,盛贊“是你們讓我重新恢復健康,是你們讓我感到久違的溫暖,更是你們給予了我第二次生命”。

十年磨一劍,礪得梅花香。“全國百姓放心示范醫院”“全國醫藥衛生系統先進集體”“全國城市醫院思想政治工作先進單位”“全國文明城市創建工作先進集體”“安徽省十佳醫院”“安徽省先進黨組織”“安徽省勞動競賽先進集體”“安徽省健康促進醫院”“安徽省老年友善醫療機構”“安徽省五星防治卒中中心”……十年砥礪奮進的路上,一個個時刻激情定格,一項項成績載入史冊。

十年磨一劍,初心永不變。為人民服務、讓人民滿意始終是該院的不變追求。十年來,巢醫人始終秉承“博極醫源、精勤不倦”的院訓,以守護“人民群眾生命健康”為己任,致力於提高醫療技術水平,改善醫療服務質量,解決人民群眾的急難愁盼問題,讓人民群眾放心、舒心、安心。

十年磨一劍,利刃開新篇。站在新的歷史起點,安醫大附屬巢湖醫院將全面深入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以更加昂揚的姿態,更高遠的歷史站位,更深邃的戰略眼光,更務實的政策舉措,乘風破浪,乘勢而上,奮力拼搏在新時代的春風裡,全面推進醫院高質量發展新征程!(陳媛媛)

(責編:關飛、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