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文化體育>>健康

新生兒感染新冠住院人數明顯增多 安醫專家:嬰兒出現這些情況要及時送醫

2022年12月27日10:49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12月23日下午,安醫大附屬阜陽醫院新生兒科收治了一名僅出生了10天的新冠感染陽性寶寶,經過安醫大附屬阜陽醫院新生兒科的救治,患兒發熱症狀及時得到緩解,目前病情穩定。近期在該院新生兒科收治的住院患兒中,陽性率持續增多,且多以發熱為首發症狀,專家提醒:新生兒一旦感染“新冠”出現發熱等症狀,建議及時前往醫院就診。

據介紹,寶寶的媽媽王女士在12月21日晚上確診感染新冠,第二天下午,寶寶出現發熱、口吐泡沫等症狀,23日早晨,寶寶症狀依然沒有減退,精神越來越差,王女士高度懷疑自己的寶寶也“陽”了。送至安醫大附屬阜陽醫院后,寶寶急診抗原檢測及入院后核酸檢測均為陽性,也被確認感染新冠,收入新生兒科隔離病房治療。經對症治療后,目前患兒的病情已經平穩。

據了解,近期安醫大附屬阜陽醫院新生兒科收治的患兒中陽性比率呈明顯上升趨勢,其中最小的隻有10天,絕大多數的陽性患兒其家人都有發熱史或抗原陽性病史。新生兒科副主任醫師韋國棟表示,新生兒感染新冠病毒的途徑主要通過產時、產后水平傳播感染,極少通過垂直傳播感染。新生兒感染后臨床表現為發熱、喂養不耐受、咳嗽、氣促、嘔吐、腹瀉等。但有些新生兒和早產兒症狀表現隱匿,缺乏特異性,需要仔細觀察。新生兒生后感染大多是因為接觸了陽性的照護者。要寶寶不感染,家人做好防護最重要,新生寶寶家庭要盡量減少訪客,注意通風和清潔消毒。陽性照護者接觸新生兒時須嚴格手衛生,同時帶上完全遮蓋面部的面罩或口罩,避免咳嗽。對於新冠病毒感染媽媽母親所生嬰兒,應提倡母乳喂養,沒有証據表明,新冠病毒可以通過母乳傳播。

韋國棟提醒廣大市民,嬰幼兒尤其是新生兒由於免疫系統不成熟,很容易感染新冠,感染新冠后主要表現為發熱,有些伴有咳嗽、鼻塞、 吐奶、 吃奶欠佳及腹瀉等症狀。如不燒、進奶僅輕微減少,精神好,在家庭密切觀察。如出現發熱、呼吸急促、拒食或奶量減少、哭吵不安等現象,建議立即至醫院就診。(丁志成)

(責編:吳西露、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