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網羅天下>>舞動長三角

洪澤紡織業的2025夢想:沖擊百億產業地標

馬曉波
2022年12月26日10:28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航拍洪澤經開區紡織板塊。陳光晰攝

航拍洪澤經開區紡織板塊。陳光晰攝

2022年即將收官,蘇北小城洪澤的紡織產業這一年在悄然發力,為業界所矚目。

年初開局,台華新材綠色多功能錦綸新材料項目(下稱“台華錦綸”)1月8日動工,總投資120億元,是洪澤迄今投資最大的工業項目﹔2月10日,源涌綠色差別化功能性纖維產業鏈項目(下稱“源涌纖維”)接著開工,總投資也達到60億元。

10月份,洪澤區成功通過“江蘇省高新紡織產業基地”評審。專家組認為,洪澤已形成一批以纖維制造、再生切片、紡紗、無紡布和服裝加工為主的紡織產業,培育出一批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企業創新能力強、發展后勁足,形成了紡織產業新板塊。

在既往形成的產業基礎之上,洪澤正在迎來一波高端紡織產業轉移的風口。搶抓機遇強鏈補鏈,打造百億級產業地標,是洪澤紡織到2025年的新目標。

承接產業轉移“窗口期”

一根紗線“鏈”江浙,兩省堪稱紡織產業的“絕代雙驕”。江蘇的紡織產業規模總量全國第一,蘇錫通高端紡織集群躋身國家級先進制造業集群﹔浙江現代紡織產業在國內也名列前茅,化纖產量更佔到全國近半。受成本等因素影響,浙江和蘇南紡織業巨頭正陸續向蘇北布局。如浙江新鳳鳴去年5月投資建設了徐州新沂產業基地,恆力、盛虹等蘇南化纖巨頭相繼落戶宿遷。

洪澤年初開工的台華錦綸和源涌纖維兩大紡織項目,全部來自浙商投資。從淮安市到洪澤區,對這一波產業轉移均高度重視。

台華錦綸由浙江台華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投資新建。“台華與洪澤成功合作,在促進企業進一步做大市場規模的同時,將為地方經濟轉型升級注入新動力。”淮安市委書記陳之常在會見該公司董事長施清島時表示,將繼續為台華在淮的發展提供最優質的服務、最優良的環境、最堅強的保障。

洪澤區級層面則始終與台華高層保持高頻對接,協調要素保障前置落實,全力推進項目實施。1月8日,台華錦綸項目在洪澤經濟開發區開工,從簽約至開工僅用70天,真正實現了“拿地即開工”,項目建成后預計可實現年產值180億元、稅收9億元。

據了解,洪澤紡織產業主要集聚在當地經濟開發區,59家紡織企業中規模以上企業達25家。“良好的產業基礎,是我們能引來重大項目的底氣。”洪澤經濟開發區相關負責人介紹,經過多年發展,當地紡織產業已初步形成多個骨干企業領軍板塊集聚發展的態勢。近年來,更是陸續招引了年產10萬噸差異化混纖紡絲、年產8萬噸高端再生纖維等一批重大項目。“源涌纖維項目落地洪澤,重要原因之一便在於能與現有企業形成上下游關系,能夠構建完整的綠色差別化滌綸產業聯盟,實現集群式發展。”他說。

目前,為更好搶抓這一輪產業轉移“窗口期”,洪澤正在重塑產業發展空間。接下來,當地新規劃的紡織產業區域內將不再新上其他項目,嚴格按照三大板塊方向針對性招商。區域規劃上,將328省道以西,幸福大道以東,九牛路以南,洞庭湖路以北片區列為紡織產業質效提升區,支持鼓勵現有紡織企業做大做強,其他質效提升企業優先考慮置換紡織產業﹔同時在328省道以東靠近港口區域劃出2000畝用地,用以集聚紡織項目﹔在特種紙產業園污水處理廠留下空間,單獨新上紡織污水處理設備,為產業做大留足環境空間。

科創撐起完整產業鏈

將廢舊塑料瓶加工成夾克衫、西裝、運動鞋,這聽起來很玄幻,卻已是一些國際服裝品牌的生產現實。兩年前,王志鵬、鐘建峰等人在洪澤成立了江蘇佩浦高分子科技集團有限公司(下稱“佩浦科技”),致力於將“一隻瓶”變為“一根線”。

“我國是PET產銷大國,PET回收再利用空間很大。目前,頂級的再生切片多來自化學法回收,但存在回收成本高和危廢處理難的問題。我們希望能夠另辟蹊徑,採用物理法工藝突破規模化量產15d以內超細旦纖維級切片。”鐘建峰說。

在洪澤區工信局今年所做的一份《關於加快洪澤紡織行業發展的調研報告》中,產品同質化問題突出和產業鏈條不夠完整是行業面臨的兩個問題。今年初投產的佩浦科技10萬噸聚酯環保切片項目,正可謂切中肯綮。據了解,10月份,該公司物理法制10-15d再生切片技術實現突破,成為國內首家物理法工藝突破規模化量產15d以內超細旦纖維級切片的企業,填補了行業空白,也讓洪澤實現了從“一隻瓶”到“一塊布”的完整產業鏈。

“項目的順利落地離不開地方的支持。”鐘建峰說,該項目的瓶洗生產線計劃年底投運。今年6月,洪澤區委書記張沖林組織召開工業企業家座談會,主動對接企業需求。當時他們的瓶洗生產線還在搭建,因手續辦理等因素造成廠房外蒸汽管道尚未接通。問題在會上反映后,迅速得到“一站式”解決。

在江蘇三聯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陳吉祥看來,創新是企業發展的“華山一條路”,必須不斷滿足最新的市場需求。比如,為了讓衣物更保暖,他們研發了發熱纖維﹔為了衣物抗菌抑菌,他們研制出抗菌抑菌材料。依靠創新,該公司在去年還入選了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名單。

“我們堅持規劃先行,優化載體,注重扶持,幫助三聯新材料等多家企業對接了東華大學、江南大學等高校,推進產學研深度融合。”洪澤區委常委、洪澤經濟開發區黨工委書記左鵬表示,將以現有骨干企業為依托,以強鏈補鏈延鏈為導向,以“增品種、提品質、創品牌”為著力點,加快推進產業轉型升級,聚焦發展高性能纖維、高附加值面料、產業用紡織品等高檔品,拓展醫用無紡布等領域,向紡織產業鏈高端攀升。

(責編:范曉琳、關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