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文化體育>>健康

新冠感染后如何安全用藥?聽聽專家怎麼說

2022年12月22日11:33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隨著疫情防控政策的調整,新冠輕症患者可以居家治療,那麼在居家用藥中有哪些注意事項?哪些藥不可以一起吃?老人、兒童、孕婦等特殊人群,以及患有高血壓、糖尿病等基礎疾病的患者應該如何安全用藥?中國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醫院)藥學部主任藥師張聖雨為大家一一解答。

問:我們家中可以准備哪些藥?

答:奧密克戎感染者大部分都是無症狀和輕型,症狀主要是上呼吸道感染,因此無需大量囤藥,如果要備藥,就按照緩解症狀的藥物來准備,這樣才能對症用藥。

由於新冠病程大約3—5天,考慮家庭人數,儲備的藥品按照5—7天的量就差不多了。布洛芬、對乙酰氨基酚用於退熱時,我們推薦不要超過3天﹔關節肌肉痛,不要超過5天。

問:輕症如何居家用藥?

答:按照目前定義,輕症患者可表現為中低度發熱、咽干、咽痛、鼻塞、流涕等上呼吸道感染症狀,以及乏力、嗅(味)覺障礙等症狀,但是沒有肺炎表現。

如選用西藥治療,一般發熱可選用布洛芬緩釋膠囊(片、顆粒、混懸液)、對乙酰氨基酚口服溶液(片、干混懸劑)等﹔

發熱、流鼻涕、鼻塞等感冒症狀可選用復方制劑:如氨酚麻美干混懸劑、酚麻美敏混懸液、氨咖黃敏膠囊、小兒氨酚黃那敏顆粒等、氯芬黃敏片。

如選用中成藥治療,一般成人可選金花清感顆粒、連花清瘟顆粒/膠囊、宣肺敗毒顆粒、清肺排毒顆粒、疏風解毒膠囊等。

問:哪些藥品不可以一起吃?

答:一是退熱藥和復方感冒藥不建議混吃。目前比較安全的和一線使用的,退熱藥有布洛芬和對乙酰氨基酚,選擇一種即可。對乙酰氨基酚起效比布洛芬快,但強度不如布洛芬。對乙酰氨基酚半衰期相對短,建議4-6小時服一次,布洛芬的半衰期長,一天內吃的次數就少一些。對乙酰氨基酚對肝功能的影響相對大一些,對腎功能影響小一些﹔布洛芬則反過來。服用感冒藥前需要仔細查看藥品說明書,核對藥物成分,避免同時服用含對乙酰氨基酚成分的藥品,導致服藥過量或蓄積,從而導致藥品毒副反應。

第二種情況是,西藥退熱藥和有退熱功效的中成藥不能混吃。西藥如感冒靈顆粒、新康泰克、感康等﹔中藥如金花清感顆粒、連花清瘟顆粒/膠囊、宣肺敗毒顆粒、清肺排毒顆粒、疏風解毒膠囊這些。

問:雖然很多藥品都是非處方藥,但是網上說很多復方感冒藥、中成藥中也含有對乙酰氨基酚,隨意混用會增加藥物過量的風險,那麼用藥期間有什麼需要注意的嗎?如何服用藥物對症治療?

答:復方感冒藥中大多含有對乙酰氨基酚的成分,如果復方感冒藥和布洛芬或對乙酰氨基酚混吃的話,可能會引起藥物過量,造成肝損傷,嚴重的會引起肝衰竭。

關於混用藥物的問題,不能重復用藥是基本原則,每一個症狀原則上最多用一種藥。非專業人員需要注意幾點:

一是避免用一個復方加另一個復方的藥品﹔

二是要認識到哪怕是復方加單方也容易出現重復的成分﹔

三是化學藥和中成藥也會有效用相同的成分容易重復,比如偽麻黃鹼、麻黃鹼這兩個用於解除鼻塞的成分,在化學藥品中十分常見,但不少中成藥中也有,所以不建議老百姓自行用藥,要遵循醫生或藥師指導。

需要注意的是,藥物劑量原則上以說明書為准,不要自行加藥。有不少患者吃了一種藥覺得無效,就馬上換另一個,一天之內服下了兩天的藥,這就過量了。

如出現咳嗽等症狀,需服用鎮咳糖漿等,注意服用后半小時內不要喝水。如服用泡騰片,切記要將泡騰片溶解在溫水中后服用,千萬不要把泡騰片直接吞服。在服用退燒藥、感冒藥時不要飲酒或含酒精飲料,避免出現肝損傷和增加發生胃腸道出血風險。如出現流鼻涕等症狀,服用了氯苯那敏、氯雷他定等藥物,請不要駕駛汽車或高空作業。

問:如患有高血壓、糖尿病等基礎疾病,是否需要改變正在使用的基礎疾病治療藥物劑量?

答:如患有基礎病,在病情穩定時,無需改變正在使用的基礎疾病治療藥物劑量。從目前國內外的臨床經驗看,常用降壓藥、降糖藥跟新冠治療藥物的作用點沒有太大關系。對於高血壓、糖尿病患者,如無特殊情況,需繼續長期服用降壓藥、降糖藥,保持心態正常,不應隨意停藥。

但有些事項大家要注意一下:

(1) 使用布洛芬可能抑制凝血功能,用藥后可能更容易出血,因此應避免受傷。

(2) 服用氯磺丙脲、消渴丸、格列本脲、格列齊特、格列吡嗪、胰島素等降糖藥物的糖尿病患者禁止使用藿香正氣水。

(3) 糖尿病患者應注意不要服用一些糖漿劑或含糖制劑,用藥前應仔細閱讀說明書,必要時咨詢醫生或者藥師。

(4) 連花清瘟、金花清感顆粒中均含有麻黃成分,可能引起血壓升高,心率加快等不良反應,高血壓和心血管疾病患者應慎重選用。

(5) 嚴重高血壓、冠心病患者禁用福爾可定。

(6) 慢病患者病情相對復雜,建議不清楚時咨詢醫生或藥師,不方便去醫院時也可以拍照網上問診。

問:老人和小孩、孕婦在用藥時有哪些需要注意的?

答:老人:對於一些有基礎疾病的老年人或者症狀較重但體溫未升至38.5℃的發熱患者,如果出現精神萎靡或合並其他系統症狀,也可謹慎服用退燒藥。退熱藥一般不應超過3天,若症狀仍未緩解,建議就診。超量服用或者疊加多種退熱藥,肝臟或是其他臟器可能會受到損害,肝腎功能不全和胃腸道疾病患者,需咨詢醫師或藥師。

兒童:兒童對症選擇含單一有效成分的藥品,不推薦4歲以下兒童服用復方感冒藥。鼻塞可選用生理鹽水滴鼻劑,多喝熱水。如果孩子持續39℃以上高燒不退,出冷汗和寒戰,持續咳嗽,呼吸明顯增快、持續腹瀉或嘔吐等症狀,應該馬上就醫。

需要注意的是,6個月以上的兒童可以用對乙酰氨基酚或布洛芬退熱﹔2個月到6個月建議使用對乙酰氨基酚退熱﹔2個月以內的新生兒不建議常規使用退燒藥,可以通過物理降溫或及時就診來解決。藥物降溫同時可輔助物理降溫,建議用溫水擦拭孩子脖子、腋下、大腿根部等部位。

孕婦:孕期發熱或者頭疼,短期內可以在醫生的指導下對症使用對乙酰氨基酚,特別是懷孕3個月,如果體溫超過38.5℃,要盡快物理降溫退熱如毛巾包裹冰袋后放入腋下或者腹股溝的位置,或者服用對乙酰氨基酚,不要過於擔心藥物的影響,孕早期持續高熱反而是造成胎兒畸形和流產的危險因素。

若孕婦感染新冠病毒后,出現頭痛、頭暈、心慌、憋氣等症狀,或出現腹痛、陰道出血或流液、胎動異常等情況,要及時去醫院治療。

問:有的人沒有症狀的時候,提前吃藥說是預防,這種行為是否可取?

答:不可以,這是不可取的。目前沒有証據支持藥物可以預防新冠病毒感染。沒有明確新冠病毒感染,切不可盲目預防用藥。大家可以通過接種疫苗,勤洗手,戴口罩等措施來減少感染風險。(方雯)

(責編:歐愷、宮禮)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