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文化體育>>健康

華師附院(蕪湖二院)神經外科順利完成一例顱內多發動脈瘤介入栓塞治療

2022年11月05日17:08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十月,隨著氣溫下降,也是出血性腦卒中的高發時期,近日,華師附院(蕪湖二院)神經外科收治一位自發性蛛網膜下腔出血病人,該患者,女性,51歲,系“突發劇烈頭痛1天余”。患者家屬訴患者1天前無明顯誘因下突發劇烈頭痛,並出現短暫性意識昏迷,回家休息后次日仍有頭痛,遂至當地醫院就診,頭顱CT顯示:蛛網膜下腔出血。立即轉至華師附院(蕪湖二院)就診,急診查頭顱CT示:蛛網膜下腔出血,頭頸部CTA示:左側頸內動脈末端、前交通動脈及左側大腦中動脈多發動脈瘤,立即收住入院對症處理及積極完善術前准備。     

神經外科血管治療團隊在主任醫師吳永的帶領下進行了術前討論。患者有幾個手術難點:一是破裂動脈瘤,原則上應盡量不使用支架輔助,以避免術后的抗凝治療造成動脈瘤再破裂或新發梗塞等支架手術的並發症。二是多發動脈瘤。根據出血范圍判斷有三枚動脈瘤均有可能是責任動脈瘤。分別為前交通動脈瘤,左側頸內動脈眼動脈段、分叉處動脈瘤。因為左側大腦中動脈分叉處動脈瘤瘤頸較寬,形態規則和出血范圍距離較遠,破裂可能性較小。但是因為動脈瘤較大,仍需要二期手術。三是手術步驟繁瑣,需要從兩側分別介入栓塞。患者的血管能否耐受而不發生痙攣。經過討論后,決定盡量避免支架使用的情況下治療與這次出血相關的三個動脈瘤。左側大腦中動脈分叉部動脈瘤因需要支架輔助,故留待二期手術處理。告知家屬手術的目的和風險。取得家屬同意后急診手術。神經外科血管治療團隊穿著厚重的鉛衣在DSA下歷經6個多小時的手術成功地不用支架致密栓塞住三枚動脈瘤。手術順利進行。患者恢復良好,無任何並發症。生活水平和發病前無任何區別。    

顱內動脈瘤是指動脈血管的異常擴張,在無蛛網膜下腔出血病史的成年人中,顱內動脈瘤的成人發病率約為100個人當中有3.2個人左右會有顱內動脈瘤,隨年齡增長患病率增長,峰值年齡為50 歲左右。顱內動脈瘤一旦破裂出血,致死致殘率高。所以建議廣大市民,50歲以上,至少完成一次頭部+頸部血管的CTA檢查,排查血管情況,做到動脈瘤的早發現,早治療。

華師附院(蕪湖二院)神經外科現每年完成全腦血管造影約200台次,完成顱內動脈瘤彈簧圈栓塞及支架輔助栓塞約100余台次。在一次次的手術中按照標准不斷精進手術技能,為百姓帶來最好的醫療服務,同時也得到了廣大同仁們的認可。2021年被國家衛健委醫管所評為首批全國腦出血外科診療基地。作為目前皖南地區唯一一家診療基地,華師附院(蕪湖二院)對腦出血性疾病診治達到國內領先水平,未來將一如既往的開拓進取,為周邊百姓帶來更好、更實惠的醫療服務。(宣教科)

(責編:劉穎、宮禮)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