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全街綜合治理人人參與治安 巢湖知名夜市成“平安樣板”

2022年11月04日17:21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大家都讓一步,千萬別動手,要冷靜……”近日,在安徽巢湖知名夜市“東門大排檔”,一食客因餐費與店家發生口角,眼見著矛盾就要激化,旁邊一土菜館的服務員付師傅主動站了出來,通過積極調解,此糾紛很快被化解。

付師傅是一位服務員,同時也是一位治安員,有事及時站出來,像他這樣的人,在這個夜市還有很多。今年6月起,針對夜市存在的諸多矛盾糾紛、治安隱患,巢湖市公安局朝陽派出所回應群眾呼聲,創新管理模式,推行“全街綜合治理,人人參與治安”,將這裡打造成巢湖商業街的“平安樣板”。

居民出題,公安答卷

東門大排檔位於巢湖市安成路,當地人慣稱“東大”,全長約500米,是該市知名的夜市。這裡有兩個居民小區,沿街有餐飲店52家,雖然夜市人氣很旺,但過去因為“臟亂差”,給當地人留下了很不好的印象,居民與商鋪之間也矛盾突出。

6月初,在朝陽派出所的“警民聯系群”裡,有居民拋出話茬子,稱“東大”治安比較亂,都是商鋪惹的禍。一石激起千層浪,大家你一言我一語,有居民埋怨商鋪把附近治安搞差了,商鋪埋怨居民不講道理。

雖然最終安撫了大家的情緒,但社區民警王敏感覺這個問題不能再拖。在向派出所反映情況后,所長蒯小飛帶著王敏實地走訪,了解相關情況,並向市局黨委作了匯報。隨后,巢湖市局要求朝陽派出所優化法治化營商環境、為民為企促和諧,將“東大”從“治安窪地”打造成“平安樣板”。

“打架成本高,斗毆傷不起”“打輸住院,打贏坐牢”……如今,走進“東大”,大家抬頭就能看見很多宣傳提示,有的幽默,有的委婉,有的充滿鄉音俚語。

隨便走進一個排擋,打火機、紙巾盒上都印有“打架的成本”“禁止酒后駕車”等簡明扼要的宣傳語。顧客離開時,服務員會招呼一聲:“走好,喝酒可不能開車噢!”既讓人感到溫暖,又讓人警醒。

“開展立體化安全宣傳,可以有效預防違法犯罪。派出所警力有限,我們就調動大排檔從業人員共同參與,通過沉浸式宣傳,讓消費者全程接受安全防范宣傳,進而規范自己的言行,減少矛盾糾紛、治安案件的發生。”蒯小飛介紹。

大家參與,共治共享

“有個醉酒顧客執意要開車,不聽勸阻,還和其他人吵架。”10月23日晚11時許,“東大”一排檔服務員小辜,發現顧客有異常行為后,及時撥打了報警電話,民警闞宏等第一時間趕到現場,迅速地化解了矛盾,並聯系到醉酒人員家屬,安全將其帶回家裡。

良好的社會治安,需要大家共同參與,在朝陽派出所的發動下,“東大”的老板、廚師、服務員均可擔任治安員,他們身處第一現場,發揮著治安管理的“前哨”作用。

談到“東大”治安員,分管副所長楊飛如數家珍:“我們在‘義警’、居民、商戶中物色培養治安員。經過發展,現在的夜市裡遍地都是治安員,不僅可以參與協調化解糾紛,還能及時發現可疑人員。”

為進一步強化夜市治安管理,朝陽派出所在“東大”商鋪、居民中招募志願者成立“義警”巡邏隊,社區民警任隊長,在“東大”常態化開展巡邏工作,同時在夜市中部設立“微型治安防范點”,由民警對治安員常態化開展矛盾糾紛化解、警務技能等知識培訓,讓服務員化解矛盾糾紛像報菜譜一樣順,讓大廚們用盾牌、棍叉跟用鍋鏟子一樣溜。

新管理模式推行至今,“東大”區域僅發生3起警情(民事糾紛)。

建章立制,長治久安

“這個‘治安之星’牌子特別好,往門口一挂,顧客來消費心裡踏實,不僅是個榮譽、面子的事。”在“東大”經營一家土菜館的陳平說。

在加強管理的同時,朝陽派出所還與轄區亞父街道綜治部門聯合,對商戶將進行月度考評打分制度,成績突出的授予“治安之星”牌匾。為了保“星”護“牌”,商戶們越發積極,讓這裡的治安環境越來越好。

為解決夏夜露天經營噪音擾民問題,社區民警王敏奔走在商鋪與居民之間,最終讓大家達成共識,排檔露天營業到晚上10點,隨后轉到室內營業,問題就此得到解決。

“現在治安環境明顯好轉,噪音的困擾也解決了,這裡繁華了,我們也都有面子。”說到“東大”變化,住在附近的居民溫凱說。

“‘東大’的平安創建,是巢湖市公安局對商業街治安亂點治理的有益探索,目前已初見成效,不僅解決了居民與商鋪間的矛盾,優化了營商環境,還壯大了地方夜市經濟,給群眾帶來了實惠。”巢湖市公安局副局長王鬆濤說。(韓震震、楊祖友)

(責編:關飛、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