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文化體育>>健康

莫名頭痛20年  一查竟是腦腫瘤

2022年11月01日11:17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在大多數人眼中,頭疼腦熱根本不算病。殊不知,頭痛這事可大可小,小到感冒,大到腦腫瘤、腦血管病,都會出現頭痛。近日,董女士就因為忽視了長達20年的頭痛,差點釀成大禍,所幸在安醫大附屬阜陽醫院檢查時,及時發現腦部惡性腫瘤——膠質瘤,並成功手術,讓她轉危為安。

董女士今年不到50歲,日常身體素質不錯,所以有個頭痛腦熱並不會放在心上。前一陣,她因為需要做個婦科手術,在做頭顱CT檢查時,發現左額處有異常佔位,可能是膠質瘤。

這時,董女士才說出她多年的困擾,原來早在20年前,她就無明顯誘因下出現頭痛症狀,頭痛間斷發作,頻率不一,休息后可緩解,多年來,她一直也沒太重視,就在當地醫院予以止痛等對症治療,也沒有查出病因。

查出異常后,董女士立即轉至安醫大附屬阜陽醫院神經外科診治。進行相關診斷后,該院神經外科主任醫師王少華帶領團隊立即給董女士進行了開顱手術,將顱內病灶切除,手術十分順利。

“術后病理提示少突膠質細胞瘤II級,如果再晚發現些時間,后果不堪設想。”據董女士的主治醫生李仲森介紹,術后復查頭顱CT顯示術區病灶清除干淨,恢復良好,目前患者已經出院,后續進行常規放化療即可。

頭痛長達20年,一直沒想到是腦腫瘤,那膠質瘤到底是啥?

據王少華介紹,膠質瘤是最常見的原發性顱內腫瘤。近年來,原發性惡性腦腫瘤發生率逐年遞增,其中老年人群尤為明顯。目前膠質瘤的發病機理尚不明了,但膠質瘤作為一個典型的惡性腫瘤,跟生物因素、遺傳因素、環境因素,例如緊張、不健康的生活方式等密切相關。目前,手術、放化療依舊是治療腦膠質瘤的標准方法。採取個性化綜合治療,優化和規范治療方案將會盡可能地延長患者的總生存期,提高生存質量。

王少華特別提醒,惡性膠質瘤的早期臨床表現沒有特異性,頭痛為主要症狀,往往具有隱匿性,可以合並顱內壓增高的相應症狀和體征,如惡心、嘔吐、視物模糊,還有一部分患者可出現抽搐、輕偏癱和語言障礙等。很多患者直到症狀非常明顯或無法忍受時才選擇就診,往往會錯過最佳治療時間。對不明原因、治療效果不好的頭痛,千萬不要大意,很可能是腦瘤在作怪,一定要盡早做個頭部CT或MRI檢查,以排除顱內腫瘤可能,避免錯過了最佳的治療時機。(曹亞)

(責編:范曉琳、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