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人民日報看安徽>>田先進

安徽六安探索農業高質量發展

本報記者 田先進
2022年10月30日07:2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 人民日報 》( 2022年10月30日   第 01 版)

走進安徽六安國家農業科技園區,四處都是忙碌景象。生物組培中心內,科研人員正在無菌環境下進行白芨培育﹔全程機械化農事服務中心裡,數十台大型插秧機、植保無人機、收割機依次排開﹔在蔬菜種植基地,現代化滴灌設備已投入使用……

“我們現在所處的地方是舒城縣桃溪鎮,園區中心區域便位於此。經過多年發展,園區已經形成集水稻標准化生產、淨菜保鮮加工、生態旅游休閑等產業為一體的融合發展模式,2021年實現綜合產值39億元。”舒城縣農業科學研究所所長葛自兵介紹。

位於大別山區的六安,農業資源豐富,發展鄉村產業得天獨厚。2021年,六安市重點推進農業提質增效“6969”工程,探索農業高質量發展新路徑。據六安市農業農村局有關負責人介紹,“6969”工程具體指,用3年時間積極申創6個國家級現代農業產業園、農業科技示范園、農村產業融合發展示范園等﹔高標准建設優質糧食、蔬菜、茶葉、水果等9個優勢主導產業基地﹔科學規劃布局6個綠色食品加工產業園﹔引進培育9個綜合產值10億元以上龍頭企業。

在政府督導調度方面,每兩個月召開一次專題調度會,建立“6969”工程月督查、月通報、月調度工作機制﹔在強化園區建設方面,每個縣區建設1個綠色食品加工產業園,積極招引龍頭企業,引進農產品加工項目﹔在搭建平台載體方面,組建農業產業發展投資有限公司,構建集農業產業投資、融資、建設、運營為一體的國有投資平台,提升融資能力和投資效率。

“此外,我們還建立了重點農業企業幫扶聯系制度,定期召開座談會,掌握企業生產經營狀況和面臨的困難問題,逐一向有關縣區和部門交辦,限時幫助解決。”六安市農業農村局農業產業化指導科科長楊勁鬆說。

截至2022年9月,6個現代農業產業園、農業科技示范園、農村產業融合發展示范園規劃建設總面積606平方公裡,新入駐市場主體65家,累計達1602家,共吸納各類資本45.5億元,實現綜合產值218.5億元﹔新擴建九大優勢主導產業千畝、萬畝種植基地及規模養殖場154個,實現總產值497億元﹔全市6個綠色食品加工產業園規劃建設總面積65平方公裡,新入駐市場主體51家,累計達293家,實現園區農產品加工業產值300億元﹔累計引進培育綜合產值10億元以上龍頭企業7家。

“下一步,我們將持續優化布局、調整結構、加大投入,著力構建現代農業全產業鏈,推動農業產業向高端化方向轉型升級,早日將六安打造成全省推進現代農業、實現鄉村振興的示范城市。”六安市委書記葉露中表示。

(責編:黃艷、關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