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人民日報看安徽>>徐靖

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師生——

更加自覺地擔負起光榮使命(二十大時光)

本報記者 徐 靖
2022年10月22日08:1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民日報》( 2022年10月22日   第 01 版)

《人民日報》( 2022年10月22日 第 01 版)

在位於中國科學技術大學的中科院微觀磁共振重點實驗室,粒子物理與原子核物理專業教師黨支部書記石發展教授說,“作為青年教職員工和一線科研人員,我們認真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更加自覺地擔負起光榮使命,為加快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不懈奮斗。”

黨的二十大開幕當天,組織集體收看開幕會直播后,石發展隨即來到辦公室,召開黨小組會議,與大家一起認真學習報告。通過學習、交流、討論,師生們對黨的二十大報告理解更深了,使命感更強了。

“習近平總書記在報告中指出,堅持創新在我國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2016年4月,總書記在中科大考察時,勉勵大家‘要勇於創新、敢於超越、力爭一流,在人才培養和創新領域取得更加驕人的成績,為國家現代化建設作出更大的貢獻’。”特任教授王亞說,“我們要牢記囑托,堅定創新自信,緊抓創新機遇,加強原創性引領性科技攻關。”

副研究員秦熙說,“我們不僅要把科研工作做好,也要更加重視青年人才的培養。”

在中科大光量子計算實驗室,25歲的鄧宇皓和同事們正忙著開展“九章三號”光量子計算原型機的數據分析。

作為中科大物理學院博士研究生、“九章”團隊成員,2020年底,鄧宇皓和其他科研工作者合作研制出光量子計算原型機“九章”,助力我國首次實現“量子計算優越性”。“科技自立自強是國家強盛之基、安全之要。作為新時代青年科研工作者,我們要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懷抱夢想又腳踏實地,為加快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貢獻青春力量。”鄧宇皓說。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科大面向國家戰略需求,主導或參與了多項大國重器研究,原創性科技成果不斷涌現,其中量子科技領域的研究成果兩次獲得國家自然科學獎一等獎。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實施科教興國戰略,強化現代化建設人才支撐’。”中科大校長、中國科學院院士包信和說,中科大將堅持“科教報國、追求卓越”,潛心立德樹人,執著攻關創新,為加快建設教育強國、科技強國、人才強國多作貢獻。

(責編:范曉琳、李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