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企業動態

喜迎二十大丨奮戰在電網建設一線

2022年10月09日14:21 | 來源:國家電網
小字號

盛世華誕,舉國同慶。國慶假期,各地電網建設重大項目施工不停歇,全力以赴保安全、保質量、保進度。國家電網有限公司廣大干部員工奮戰在工程一線,組塔架線、調試設備、檢查驗收,用奉獻換來節日祥和,用堅守詮釋愛國之情,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白浙特高壓線路加速合龍

10月2日早晨,在金色朝陽的照耀下,白鶴灘—浙江±800千伏特高壓直流輸電工程鐵塔顯得熠熠生輝,一群身著橘紅色工作服的電力工人正在塔下精神抖擻地站立著。

“今天我們的任務是7618∼7620號鐵塔間的二次驗收和缺陷消除。”浙江送變電公司員工李林介紹,“國慶對別人來說是假期,對我們來說是干活的黃金時間。”早晨7點,和往常一樣,他已經到達施工塔位,開始了一天作業前的安全技術交底。在檢查完安全裝備后,李林順著腳釘手腳並用地向上攀登。他今天的任務是高空走線,檢查導線、金具可能存在的缺陷並進行消除。這也是工程主體施工的一次大考和查漏補缺。

白鶴灘—浙江特高壓工程連接白鶴灘水電站和浙北換流站,途經四川、重慶、湖北、安徽、浙江5個省市,線路全長2140.2千米。目前,工程浙江段全線234基鐵塔組立和114千米線路架設工作已經完成,進入最后的驗收階段。

國網四川電力員工在白鶴灘—浙江特高壓工程四川段施工。

國網四川電力員工在白鶴灘—浙江特高壓工程四川段施工。

在四川宜賓岷江兩岸,白鶴灘—浙江特高壓輸電線路岷江大跨越工程正在加緊施工。岷江大跨越工程是白鶴灘—浙江特高壓工程的控制性工程之一,由2基錨塔、2基主跨塔組成,跨越段長2656米,下跨航道、居民區和一條220千伏電力線路。兩基主跨塔是高142米、鐵塔重550噸的鋼管塔,單基混凝土方量852立方米,跨江檔距1659米,導線採用4分裂特強鋼芯鋁合金絞線。施工人員克服基礎地下水多、跨越塔超高超重、放線時間有限等困難,全力推進工程建設。業主項目部副經理趙健介紹,每天放線有效時間不到7個小時,施工人員干一天活兒身上往往是泥水、霧水夾雜著汗水,工作服從來沒有干爽過。

國慶假期,白鶴灘—浙江特高壓工程四川段1600名施工人員在大涼山、川南腹地緊張架線施工,目前已完成導線展放383.76千米、佔比97.61%,緊線371.013千米、佔比94.37%,附件安裝787基、佔比92.70%。預計11月中旬,工程將具備帶電條件。

姑蘇換流站內晝夜奮戰

10月1日凌晨3點,白鶴灘—江蘇±800千伏特高壓直流輸電工程姑蘇換流站內燈火通明。國網江蘇超高壓公司員工正在開展金屬大地回線轉換操作,這是姑蘇換流站低端直流系統調試工作的一部分。

姑蘇換流站是世界首座混合級聯柔性直流換流站。9月25日,該站啟動第二階段為期63天的調試工作,計劃完成雙極低端站系統調試項目62項、端對端直流系統調試項目480項。

時間緊、任務重,國慶期間,來自國網江蘇省電力有限公司、中國電科院等數家單位的400余名員工堅守崗位,共同保障調試工作有序推進。

姑蘇換流站低端直流系統調試工作現場。

姑蘇換流站低端直流系統調試工作現場。

“低端直流場由多個柔直閥組並聯,與高端常規直流系統調試不同,這次增加了啟動區和直流交接區的操作,倒閘操作流程復雜,且低端閥組數量是常規直流的3倍,調試內容增加了1倍。”姑蘇換流站站長沈明慷說。

“早在生產准備期間,我們就組織技術專家提前預想調試中可能出現的問題,並制訂詳細的應對方案,提高現場調試效率。”姑蘇換流站直流運維班值長朱映錦說。

國慶期間,江蘇電網有在建輸變電工程167項,參建人數4800余人。為保障高風險作業安全有序實施,參建單位管理人員、現場項目部管理人員、作業人員共計900余人放棄休假奮戰一線,全力保障國慶期間江蘇電網重點工程順利推進。

豐寧抽蓄機組調試忙

節日期間,國網新源河北豐寧抽水蓄能電站地下廠房內一片忙碌景象:4號機正處於調試高峰期,6號機組安裝接近尾聲,5號、7號、8號機組也即將進入調試階段。

豐寧抽水蓄能電站總裝機容量360萬千瓦,共安裝12台機組,首批兩台機組1、10號機已於去年年底投產發電。今年,該電站力爭投產5台機組,目前,2號、3號、9號機已投產發電。

一台機組從1整組啟動調試開始,需開展大大小小試驗50多項。多台機組同期調試,調試隊伍力量配備也是重中之重。豐寧抽水蓄能公司積極協調設備廠家、調試單位增派人員,共設立3個調試團隊,一台接著一台開展調試工作,確保機組按期投運。同時,該公司組建黨員調試突擊隊,與設備廠家、調試單位通力配合、團結協作,高質量推進各項試驗任務。

寧抽水蓄能電站地下廠房多工作面同時開展作業。

豐寧抽水蓄能電站地下廠房多工作面同時開展作業。

雙機甩負荷試驗是機組調試過程中的關鍵一環。“豐寧抽水蓄能電站引水系統採用一洞雙機布置方式,按照設計要求,必須進行雙機甩負荷試驗。我們需要先后完成雙機甩50%負荷、甩100%負荷試驗,來充分驗証兩台機組在50%負荷和滿負荷發電工況下同時甩負荷后的穩定運行性能。”豐寧抽水蓄能公司黨員調試突擊隊隊長劉金棟介紹。

為保障試驗順利完成,雙機甩負荷試驗前,黨員調試突擊隊提前協調調試計劃,聯合安監人員組織開展水淹廠房模擬演練﹔試驗時,隊員們打起十二分精神,嚴控試驗設備及數據監測點,確保試驗數據真實有效。

“我們將持續做好后續機組的安裝、調試、運維等工作,確保高質量完成年度投產發電目標,為電網安全穩定運行、新能源消納提供優質服務。”豐寧抽水蓄能公司機電部主任陳磊說。

骨干電網項目加快推進

10月1日,在吉林省鬆原市乾安縣道字鄉,乾安500千伏變電站新建工程施工現場機器轟鳴,挖掘機、鏟車等大型機械設備在現場作業人員的指揮下交替作業。

乾安(布蘇)500千伏輸變電工程是國網吉林省電力有限公司強化全省能源供應保障、推進能源清潔低碳轉型、助力吉林省“陸上風光三峽”工程建設而投資建設的重點項目。項目投運后將滿足鬆原地區風能、太陽能等新能源基地項目開發建設需求,有力改善新能源項目送出條件。

作為乾安(布蘇)500千伏輸變電工程的重要組成部分,乾安500千伏變電站新建工程於9月26日開工建設,計劃於2024年5月完成施工任務。

“為了加快推進場平工作,國慶期間,項目部22名管理人員和作業人員都沒有休息。”國網吉林送變電公司乾安500千伏變電站新建工程施工項目經理王若軍介紹,“現在距離東北的凍土期越來越近,我們要利用好這段時間加快進度,爭取為土建施工留出更充足的時間。”

國網天津高壓公司員工在板濱Ⅱ回線開展線路驗收工作。

國網天津高壓公司員工在板濱Ⅱ回線開展線路驗收工作。

當天,在相隔800多千米的天津市東麗區,板橋至濱海Ⅱ回500千伏線路驗收工作有序進行。

板濱Ⅱ回線是形成天津500千伏雙環網最終結構的最后一環,建成后能夠提高天津電網安全保障能力、外電入津接收能力,對於支撐天津地區經濟發展意義重大。

在現場,驗收小組以“點面結合、人機配合”的工作方式,嚴格按照驗收規范標准,從線路接地、沿線環境等9個方面開展精細化驗收。

“此次驗收恰逢國慶節,我們要在6天時間裡完成初驗、整改、復驗工作。通過每日驗收、反饋、總結,我們不斷提升‘查—改—驗’作業質量,滾動式推進整改和缺陷消除,確保每基鐵塔和線路‘零隱患、零問題’。”國網天津高壓公司輸電線路項目驗收組負責人孟慶祎說,“保障線路按計劃送電就是電力人為祖國慶生的最好方式。”

華中首座地下220千伏變電站投運

國慶佳節,湖北省武漢市隨處可見國旗飄揚。9月29日,位於武昌江灘核心區域綠地國際金融城的220千伏徐東變電站投產送電,20多名供電員工隨即開展了變電站運維工作。

“今年國慶節我堅守在站裡,盡快熟悉新站的相關系統操作。”國網武漢供電公司變電運維分公司生技科專責王俊泓說,“能以這種特殊方式為祖國慶祝生日,我感到十分自豪。”

為保障徐東變電站於國慶節前投運,自9月25日起,王俊泓和同事分兩班不間斷開展設備參數測定等工作。

國網武漢供電公司變電運維分公司員工在徐東變電站開展操作。

國網武漢供電公司變電運維分公司員工在徐東變電站開展操作。

220千伏徐東變電站是華中地區首座220千伏全地下變電站。變電站坐落於鱗次櫛比的高樓旁,周圍的地面上綠草如茵,儼然是一座綠地花園。該站於2019年11月開工,工程建設克服了單台160噸主變壓器吊裝、1560立方米大體積混凝土澆筑、上穿3路地鐵線等多項施工難題。

220千伏徐東變電站也是武漢電網建設的一次探索創新。該站採用了交互式三維建模設計、數字孿生系統、“一鍵順控”全智能操作系統、全智能巡檢系統等多種工藝及技術應用。該工程的投運,提高了武漢徐東、漢街、武昌濱江等核心商圈的供電可靠性,滿足武昌濱江商務區不斷增長的負荷需求。

(責編:吳西露、金蕾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