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15載接續奮斗,一所鄉村學校的蝶變

2022年10月09日10:43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霍邱10月9日電(陳浩)10月8日清晨,陳郢學校門口的小路上,學生們告別假期,有序返校。這裡是安徽省霍邱縣辦學規模最大的鄉村學校之一,共有四年級至九年級學生1300多人。在城區學校虹吸效應凸顯的今天,這所鄉村學校是如何獲得學生家長青睞的?

從前的陳郢學校,可不是這般模樣。“學生不足200人,中考成績跟人家沒法兒比。”回想起2007年到任陳郢學校校長時的情形,余同明感概道,“那年招生,好學校都在‘炫耀’有多少中考700分以上的學生,而我們考得最好的學生,還不到600分。”

分數不是衡量教學質量的唯一標准,但那些年,學生成績差、招生難、優秀教師流失三者之間的惡性循環,卻實實在在地發生在陳郢學校身上。改變,迫在眉睫。

2008年春天,一場變學生“被動學”為“主動學”的課程改革正式啟動。

到任陳郢學校校長以來,余同明始終堅守教學一線。陳郢學校供圖

到任陳郢學校校長以來,余同明始終堅守教學一線。陳郢學校供圖

窺一斑而知全豹。

一堂小學數學課上,師生們討論著“已知三角形兩個內角度數,求第三個內角度數”的問題。突然,學生李先龍“打岔”道:“由三角形內角和,可以得知長方形內角和。”聞此,老師沒有打斷,反倒鼓勵他:“你講講。”李先龍答:“長方形由兩個三角形組成,一個三角形的內角和是180°,長方形的內角和就是360°。”

到這兒,討論本可告一段落,但老師引導道:“普通四邊形、五邊形的內角和又是多少呢?”這句話猶如一條導火索,引燃了全班同學的思考。“普通四邊形和長方形一樣,也是由兩個三角形組成的”“五邊形可以劃分為1個三角形+1個四邊形”“五邊形還可以劃分為3個三角形”……大家你一言、我一語,很快就給出了答案。

老師接著引導:“那麼,你們知道X邊形的內角和嗎?”又是一番討論后,兩位學生獨立推導出X邊形內角和公式:180°×(X-2)。要知道,這一公式,是初中才會涉獵的內容。

“通過課程改革,課堂從‘睡倒一大片’變成‘爭先恐后答’。”據余同明回憶,改革之初,還有不少學生家長不理解,甚至質疑:“陳郢學校的老師不教課,讓學生們自己上!”當然,改革效果顯現后,家長們紛紛豎起了大拇指。

“你們學校的孩子哇哇叫地學習,這樣的課堂好!”說這話的是陳郢學校曾經的學生劉道杰的奶奶。

彼時的她不會想到,日后,自己的孫女被上海交通大學錄取,更不會想到,再往后,同為陳郢學校學生的孫子劉道炫考取山東大學。一家出了兩個“985”,這在陳郢學校所在的王截流鄉,還是頭一次。

打鐵還需自身硬。這些年來,陳郢學校還在教師隊伍打造上下足功夫。

一方面,學校骨干教師“傳幫帶”,通過“新楊杯”“淮揚杯”“綠楊杯”三大教學比賽,幫助年輕教師實現從“不會上課”到“會上課”再到“上好課”的跨越。

另一方面,堅持“走出去”和“請進來”並舉,即定期安排教師前往上海、廣州等先發地區學習,並常態化邀請教育專家、名師進校開展培訓、上示范課,以此促進教師成長。

近日,非遺傳承人走進陳郢學校,教授學生們剪紙技藝。人民網 陳浩攝

近日,非遺傳承人走進陳郢學校,教授學生們剪紙技藝。人民網 陳浩攝

看成績,更重素質。

國慶假期前夕,霍邱縣兩位非遺傳承人走進陳郢學校,教授學生們剪紙、泥塑技藝。剪紙課上,非遺傳承人從剪紙的歷史起源、所需的工具和材料講起,把剪紙的技法、價值娓娓道來。緊接著,還一對一、手把手地現場教學。

“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不是一句口號,我們要把它落到實處。”余同明常說,這五者之間沒有主次之分,是相輔相成的關系。

15載接續奮斗,讓陳郢學校脫胎換骨。目前,學校中考成績穩居全縣鄉村學校第一方陣。

“眼下,縣裡對鄉村學校越來越重視,農村地區學生家長也日益認識到教育的重要性。在這樣的背景下,我們有信心、有義務,把學校辦成老百姓家門口的優質學校,幫助周邊學生成人成才。”余同明說,“一個學生成才,他的個人和家庭命運就會被改寫﹔一批學生成才,他的家鄉發展就會駛入‘快車道’。”

(責編:范曉琳、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