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縣區傳真

蕪湖灣沚區紅楊鎮第六屆“月上西河”民俗文化節開幕

2022年10月01日15:59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開幕儀式。

10月1日,以“藝苑古鎮 月上西河”為主題的第六屆“月上西河”民俗文化節在西河文化廣場開幕。     

伴隨著優美婀娜的舞蹈《水墨徽州》,此次民俗文化節正式拉開帷幕。從情景劇《西河古鎮》到相聲《一百元的功能》,從歌曲《萬疆》到非遺表演《變臉》,從舞蹈《徽風皖韻》到民俗表演《舞龍》……開幕式上各種節目輪番上演、精彩紛呈,引得台下觀眾拍手叫好、連連稱贊。

古鎮盛裝迎賓朋,同聲共祝祖國好。活動期間,聽一聲古調悠揚,唱一曲現代民謠,古琴聲和吉他聲縈繞整個古鎮。“我在西河等你”等網紅打卡點引得游客紛紛合影留念,火爆朋友圈。轉碟、空竹、頂壇等雜技表演引人入勝。在老街上,還流動一片紅色的海洋,游客們揮舞國旗,和古鎮一道祝福祖國繁榮昌盛。

徽派建筑伴山水,青石板上聽古韻。紅楊鎮秉承“看得見文化,記得住鄉愁”理念,以弋農古琴、吳氏烙畫、幫腔花鼓、安徽大鼓等區域非物質文化為特色,打造新四軍第三支隊紀念館、朱明德畫畫的地方等文化新業態,將文化基因注入鄉土生活,構建融地域、生活、鄉土、人文於一體的文化生活新場景。

西河古鎮地處青弋江畔,2014年入選了住建部等八部委批准的“第三批中國傳統村落”名錄。除此之外,紅楊鎮境內還有灣沚區最高峰珩琅山、“綠色空調、天然氧吧”和平生態森林公園、百畝花海盛開的安徽省首批健康小鎮珩琅山玫瑰谷、紅楊山汽車體育公園、安徽省十大最美農村路灣西路風情大道、“小都江堰”青弋江紅廟節制閘、洋灘河夢幻漂流等多個值得一游的旅游景點。

近年來,紅楊鎮高度重視文化旅游產業發展,以“兩廊五區”戰略布局為導向,榮獲了“國家級生態鎮”“國家級衛生鎮”“全國鄉村旅游重點鎮”“安徽省首批特色旅游名鎮”“安徽省旅游目的地”等一大批榮譽。紅楊鎮六屆“月上西河”民俗文化節的成功舉辦,標志著紅楊鎮成功樹立了“山水古鎮 醉美紅楊”文旅品牌形象,構建“一山一水一古鎮、一步一醉六百年”的全域旅游新格局,有利於文旅產業融合,加快產業發展。文化搭台帶動經濟唱戲,助推紅楊鎮經濟高質量發展。(文紅宣/圖文)

(責編:黃艷、宮禮)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