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省內要聞

毛勝利:大國工匠做深“紙上功夫”

2022年10月01日07:41 | 來源:安徽日報
小字號

  掃碼閱讀 更多內容

  【代表名片】毛勝利,宣城市中國宣紙股份有限公司晒紙工,宣紙非遺傳承人。他從事宣紙制作35年,是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獲第四批“大國工匠”、敬業奉獻類“中國好人”等榮譽稱號。

  頭刷、二刷、三刷……

  9月28日,在中國宣紙股份有限公司的三丈三晒紙車間,一張潤濕的三丈三宣紙如綢緞般展開,作為最關鍵的“頭刷”,毛勝利站在2米多高的工作台上,一刷定位,行雲流水,沉穩勁道。6人通力合作,5分鐘后,一張11米×3.3米的三丈三宣紙已穩穩晒在加熱的鋼板焙面,光潔如玉,踏雪無痕,刷子掃過之處沒有一個氣泡和折皺。

  晒紙台面的溫度始終在70℃以上,一張巨幅宣紙刷下來,毛勝利額頭已沁出汗水。“我們晒紙工人長年工作在40℃以上的高溫焙房裡,尤其是夏天,焙房像蒸籠一樣,還要保証技術動作的穩定,從早到晚汗往下掉,要不停地補水。”毛勝利說話也是不徐不疾,“穩”已經融入了這位大國工匠的氣質。

  煙雨籠涇川,山泉滌草檀。獨特的地理條件,千年古藝傳承,造就了質地綿韌、不蛀不腐的“千年壽紙”。晒紙工毛勝利工作的地方,就在宣紙文化園裡面。一間焙房一把刷子,毛勝利在35年裡從學徒工成長為大國工匠,把“紙上功夫”練到爐火純青。經他手晒制的600多萬張宣紙,成品率在96%以上。

  “晒大紙”,是毛勝利牽頭攻克的難關。由於紙張尺寸限制,過去的巨幅書畫作品都是由幾張宣紙拼接而成,2015年,應書畫家要求,中國宣紙股份有限公司決定攻關尺寸達11米×3.3米的三丈三超級宣紙。三丈三,史無前例,沒有古法可循,毛勝利此前成功晒制過兩丈宣紙,但在探索三丈三宣紙晒制時,卻經歷了一次次失敗。“那段時間,不斷試,不斷琢磨,就住在廠裡不回家。常規刷法不適合巨幅宣紙,頭刷要負責定位,不能有一點偏差。漸漸摸索出,每一刷力度都不一樣,上面要重,中間要輕,否則就會起褶子。當我們終於做出了世界上最大尺寸的宣紙,心裡感到很自豪。”毛勝利回憶說。

  “晒薄紙”,也是毛勝利的得意之筆。上海博物館為了修復宋代古畫,需要一種古法制作的名為“奇繡”的極品宣紙,“薄如蟬翼潔如雪,抖似細綢不聞聲”,厚度隻有普通紙的一半。這麼輕薄,牽紙的時候不能用手搓,隻能用手指點。就這個“點”的動作,毛勝利苦練一星期,手指頭都腫起來了。“那個紙非常非常薄,刷子從紙上面過,就像拂過雲彩。近千年前造紙工匠們的精湛技藝真是讓人叫絕,我也特別自豪,‘奇繡’這一極品宣紙如今在我們手中復活了!”毛勝利說。

  2006年,宣紙制作技藝被列入首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名錄。宣紙制作108道工序,80%仍是手工操作。堅守宣紙的古法制作,是毛勝利的執著:“宣紙是國寶,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機械造的紙無法替代手工宣紙。我對宣紙是真的有感情,最初當學徒的時候,只是想著能為書畫家們造出更好的宣紙,后來入了黨,領悟到我們的工作也是保護傳統文化的一部分,就覺得自己的工作很有意義。”

  每月工作出勤率100%、每月完成工作任務180%以上,毛勝利從晒紙學徒工成長為晒紙大師,背后是夜以繼日的付出。作為共產黨員,他自覺起到模范帶頭作用,把手藝毫無保留傳授給年輕人。他告訴徒弟,自己忙了大半輩子,其實隻做了一件事:晒好每一張宣紙,把它做到極致。

  “當選黨的二十大代表,是榮譽,更是沉甸甸的責任。作為一名基層黨代表,我將把基層群眾的呼聲和建議帶到大會上。我將踏實工作,繼續弘揚工匠精神、勞模精神,同時起到榜樣作用,晒好每一張宣紙,為中國文化事業作出自己的貢獻。”毛勝利說出了自己的心聲。(李攬月 張敬波)

(責編:黃艷、關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