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縣區傳真

合肥南崗科技園:規劃“先手棋”,繪制發展新藍圖

2022年09月30日11:14 | 來源:安徽商報
小字號

  砥礪奮進15年,產值突破358億,經濟發展邁上新台階。奮進的南崗科技園著力發展高新技術產業,優先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改造提升傳統優勢產業,創造出驕人的“南崗”速度。近年來,合肥南崗科技園堅持下好規劃“先手棋”,為園區全方位發展,繪制新藍圖、指明新方向。

  規劃“先手棋” 規范建設管理

  衡量一個區域的發展狀態和未來潛力,經濟指標絕對是最直觀的數據。2007年,合肥高新區南崗科技園成立,國家級合肥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與蜀山區聯合開發;2013年,南崗科技園產值首破百億;2019年,突破200億;2020年,一舉突破300億大關;2021年,南崗科技園工業產值再創佳績,達到358億元。

  一步一個台階,一個個跳躍的數字丈量南崗科技園發展的腳步最合適不過。蓬勃發展的南崗科技園正實現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目標,迸發出新的經濟活力。

  成立伊始,南崗科技園便注重規劃先行,科學編制、統籌協調、精心描繪長遠規劃建設藍圖。《合肥高新區南崗科技園高質量發展規劃》指引下,園區逐步形成了“一核兩帶三區”的發展布局。即“產能融合發展核”,“長江西路融合服務發展帶”,“產業開放交流發展帶”以及“優勢產業集中區”、“對外開放集中區”、“新興產業集中區”。

  正是依靠規劃的“前瞻”和“頂層設計”,南崗科技園制定出了高質量的發展規劃。如今,以長安汽車、大陸輪胎為代表的汽車及配套企業,以惠而浦、禾盛新材為代表的家電及配套企業,成為南崗科技園工業產業的中流砥柱。

  規范土地使用 提升土地效益

  南崗科技園總體規劃面積約20平方公裡。近年來的高速發展,讓土地資源變成“香餑餑”,可以利用的土地卻變得越來越少。近年來,南崗科技園正在加大對閑置和低效用地的處置力度。

  今年6月份,就中國長安汽車集團合肥投資有限公司名下NG5-1地塊無法按照原土地出讓條件繼續建設,為科學合理利用土地,南崗科技園申請依法收回該地塊的使用權,土地收回后,由高新區管委會重新編制規劃,重新安排土地上市出讓,最終安徽偉星置業有限公司以9億元競得收回地塊。

  當前,南崗科技園正結合剩余可開發用地及城市更新、產業升級,南崗科技園正在優化片區功能結構,布局合理的用地空間,實現一體化發展。更新、搬遷低效企業,提升產業能級,增加創新能力,提高建設強度,實現高質量發展。

  完善園區配套 建設幸福南崗

  3月份,在家長和孩子們的期待下,南崗第二小學和惠園幼兒園項目順利封頂,進入裝飾裝修階段。南崗第二小學2.5萬平方米,規劃建設30個班教學;惠園幼兒園規劃建設15個班教學。而新的校園啟用后,將進一步提升合肥西部城區的教育水平。

  同樣在3月份,南崗科技園教育的喜訊頻出。南崗科技園依托兩區合作優勢,引進蜀山區教育資源,合肥市南崗幼兒園喜獲全國足球特色幼兒園認定。本次“上榜”國家級名單是園區打造與世界一流科學城相稱的體育教育特色重大成果之一。

  為城市更新,騰挪空間。近年來,南崗科技園完善各類配套設施,構建綠地系統,加強產城融合,滿足職住平衡,實現高品質發展。打造生態綠地,建設“美麗南崗”,充分利用園區內的生態廊道、河流水系和農林空間,打造“四廊多點”的生態綠地結構。沿將軍嶺路生態廊道打造“城市科技田園景觀廊道”;沿白蓮岩路高壓走廊打造“生態防護景觀廊道”;沿方興大道高壓走廊打造“城市自然田園景觀廊道”;沿小西河打造“濱水景觀廊道”。

  依托中德智能制造園、橋夢苑平台,園區正在加快開放型經濟聚集,吸引國際高端人才,實現國際化發展。

  作為合肥國家高新技術開發區“一核兩翼”中的重要一翼,南崗科技園正迸發出新的生機。南崗科技園的未來,將昂首向前強勢崛起,產業南崗助力跨越發展,生態南崗促進產城融合,幸福南崗實現安居樂業。世界舞台,魅力南崗,機遇無限,宏圖大展。(許家權 余景剛)

(責編:劉穎、金蕾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