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縣區傳真

安徽來安:醫保“三個辦”服務便民辦實事

2022年09月30日08:55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為進一步改進工作作風,深化“放管服”改革,提高醫保為民辦實事水平,根據“一改兩為五做到”要求,安徽省來安縣大力推動醫保服務的延伸和下沉,促進醫保服務提質增效便民,全力打造醫保服務品牌,先后獲得市縣“文明服務窗口”,群眾獲得感、滿意度不斷增強。

醫保服務“網上辦”。大力推進“互聯網+醫療保障”,充分應用好國家醫保信息平台,不斷提升醫保信息化水平。積極推動醫保經辦服務網上辦理,推廣醫保電子憑証注冊使用,目前,來安縣醫保電子憑証注冊率超過80%,繼續保持全市前列,實現“一碼在手、醫保無憂”。拓展異地就醫等經辦事項網上辦理方式,通過國家醫保服務平台、皖事通、滁州醫保等多渠道實現“掌上辦”“網上辦”。在全市率先實現掃碼、掃臉全流程就醫和醫保移動支付,患者不用攜帶實體卡,靠一部手機和“一個碼”“一張臉”就能輕鬆完成就醫和報銷、支付全過程,極大地增強了群眾就醫體驗,提高醫保服務便捷度。

醫保服務“天天辦”。2021年,在全縣政務服務窗口中率先推出“節假日醫保不打烊”服務,法定節假日期間,為參保群眾提供線上或線下辦理醫保報銷、異地轉診等醫保服務。今年,為貫徹落實省委“一改兩為”會議精神,2月起,推行了醫保“365天不打烊”服務,設立雙休日和法定節假日醫保服務窗口,安排業務人員值班,提供醫保報銷、異地就醫等線下、線上服務,有效破解群眾“上班時間沒空辦、下班時間沒處辦”難題,將醫保政務服務延伸到全年的每一天,2月以來服務群眾600余人次。

醫保服務“下沉辦”。謀劃實施“一刻鐘醫保服務圈”,建立健全縣、鄉、村三級醫保經辦服務網,推動基層醫保經辦服務進駐政務服務綜合大廳,將部分高頻事項放到鄉鎮(街道)、行政村(社區)辦理,提供參保登記繳費、信息查詢及變更、停保,慢性病申辦,政策宣傳咨詢等經辦和協辦服務,讓基層群眾就近享受便捷的醫保服務,打造群眾“家門口”的醫療保障﹔2022年1月起,基本醫保慢性病申辦鑒定授權四家縣級醫療機構按月辦理,患者在就醫的同時即可申請慢性病,慢性病申辦更適時便捷,今年以來,已審核辦証3720人次﹔2021年9月起,大力推進國談藥品“雙通道”,通過定點醫療機構和定點零售藥店兩個渠道購藥報銷,滿足談判藥品供應保障、臨床使用等方面的合理需求,讓參保患者使用國談藥品更加方便快捷。(王從敏)

(責編:劉穎、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