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地市新聞>>淮北

淮北市全力推動中醫藥事業高質量發展

2022年09月29日09:07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淮北市全力以赴加強中醫藥服務體系、人才隊伍、科研能力建設,推動中醫藥高質量發展,取得積極成效。

淮北市緊跟中醫藥發展時代步伐,把中醫藥作為獨特的衛生資源、潛力巨大的經濟資源、具有原創優勢的科技資源、優秀的文化資源和重要的生態資源,納入《健康淮北2030規劃綱要》,出台《關於促進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實施方案》,進行戰略規劃、統籌部署,明確中醫藥工作“三個納入”機制,建立健全市中醫藥工作聯席會議制度,統籌協調各方力量,集中解決重點領域、重要環節的突出問題,全力推進中醫藥高質量發展。

淮北市中醫藥工作堅持打基礎、補短板、謀發展、促發展,在提供中醫藥特色的基本醫療服務、重大疫情防控和突發公共衛生事件處置中作出了應有的貢獻,在健康淮北建設和深化醫改中發揮了重要作用。截至目前,全市建成2家公立中醫醫院,其中市中醫醫院為三級甲等中醫醫院,獲評全國百強中醫醫院、安徽省示范中醫醫院﹔全市45家鎮街基層醫療衛生機構設立中醫館、配備中醫醫師,所有社區(村)醫療衛生機構能夠提供中醫藥服務,覆蓋全市城鄉的中醫藥服務體系初步建成,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呈現新氣象﹔全市共建成國家級重點專科1個(針灸科),省級中醫重點優勢特色專(病)科8個,投資1.8億元的市中醫醫院中西醫結合綜合樓啟動建設,投資1200萬元建成濉溪縣中醫醫院康復樓(二期)項目﹔現有中醫類別執業(助理)醫師917人,醫療機構內中藥師(士)106人,全國中醫優秀臨床人才1人、全國老中醫藥專家學術經驗繼承人1人、國家基層名中醫1人。

不僅如此,淮北市還不斷拓展中醫藥服務領域。2家公立中醫醫院均設立老年病科。其中,市中醫醫院開通名醫堂針灸推拿、口腔等4項夜間門診服務,已服務3400余人次﹔連續20年舉辦“冬病夏治”節,傳播、普及、推廣中醫藥文化,提供伏貼、伏灸等近20項中醫診療服務,已服務省內外群眾14萬余人次。

下一步,淮北市將繼續以服務人民健康為中心,持續深化中醫藥改革,全面提升縣級及以上中醫醫院綜合能力,重點加強中醫優勢特色專科、康復科等建設,積極推進中醫醫院分級診療制度,推動區域中醫醫療資源有序流動、有效共享,引導患者常見病、多發病在基層就醫,實現城鄉中醫藥服務一體化發展﹔積極推進現有省級基層名中醫工作室建設和國家、省級名老中醫學術經驗繼承,加強名中醫人才梯隊建設,做強領軍人才、傳承人才、骨干人才等高層次人才團隊,促進中醫藥事業的繼承與發展﹔加快推進“互聯網+智慧中醫藥”一體化信息服務平台建設,實現中醫輔助診斷、智慧就診、處方定制、一體配送、在線會診等中醫智慧服務,改善老百姓就醫體驗,不斷提升群眾滿意度和就醫獲得感。(詹岩 王險峰 陳汀芷)

(責編:劉穎、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