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池州青陽:延伸特色產業鏈 鼓起群眾“錢袋子”

2022年09月21日16:37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池州9月21日電(周坤)“北有長白人參,南有九華黃精”。作為全國唯一的國家級黃精產業優勢區,如今安徽省池州市讓黃精結出了“金疙瘩”,特色農產品經過深加工,成了“錢串串”,在農業向農旅融合產業發展實踐中,將生態與社會發展、民生改善相呼應,讓農民在家門口享受到“生態紅利”。

眼下,池州市青陽縣木鎮鎮的華藥農業九華黃精林下種植基地,一片茂密的樹林下長滿黃精,正享受樹蔭下的陰涼。從2017年開始,華藥農業開發有限公司建設多個百畝以上的規范化九華黃精種植基地,完成種植九華黃精2600余畝,其中,林下九華黃精標准化種植基地1200畝。

青陽縣林下種植的黃精。青陽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青陽縣林下種植的黃精。青陽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黃精產業發展,給當地群眾帶來不菲的收益,他們不僅獲得了土地流轉收入,還創造了大量的就業機會,讓當地的村民實現了“在家門口就業”。

與此同時,木鎮鎮還結合農村“三變改革”,積極盤活資產、資源,成立農業專業合作社、生態農業開發公司等,延伸產業鏈 。

在木鎮鎮,當地以木鎮明德小學閑置場地及建筑物作為生產場所,引進安徽睿聯生態農業科技有限公司,公司新上相關加工設備,在原有技術服務、技術開發、農業專業等經營項目基礎上,延伸產業鏈,進行年加工3200噸肉制食品項目,解決了附近100多位村民穩定就業。

現在,產業項目引進並投產,為“種養結合”生態農業新模式闖出新路,為農業發展農村繁榮農民增收奠定基礎。群眾通過土地流轉費、勞務費、基地分成,增加了收入,又壯大了村集體經濟,真正開辟了致富路。

“農業產業鏈既能有綠化荒山、保持水土、防火防虫、改善農村生態面貌和人居環境的效用,還能夠帶動農民增收致富和農村建設發展,既守住了綠水青山,又建設了‘金山銀山’,是鄉村振興的重要引擎。”木鎮鎮相關負責人說。鄉村振興是新生活、新奮斗的起點。補上農業產業鏈短板,既能穩住“菜籃子”,也能鼓起農民的“錢袋子”。

(責編:關飛、宮禮)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