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安徽青阳:党建领航聚合力 产业发展添活力

2022年03月24日15:22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安徽省青阳县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抓牢产业兴旺这个“牛鼻子”,坚持高位推动,从项目选择、品牌支撑、政策支持等方面多管齐下,通过“党建引领、党员带头、村企联动”的方式,为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有力产业支撑。

党建引领激活乡村振兴“新引擎”

进入该县杜村乡,成片的紫薇花就吸引了笔者的目光。虽然还没有到花期,但紫红色的花枝已经提前宣告了她的美丽,“花海红光”正待绽放。

杜村乡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聚党建引领之力,不断拓展延伸“花海红光”党建品牌内涵,通过打造朝山长街宴项目,打通群众“家门口”就业增收的渠道,该乡红光村2020年成功入选“池州名村”培育村。

据了解,朝山长街宴于2021年11月1日试运营,现接待游客200余人,收入达到7万元,预计全部建成后,年接待游客1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约3000万元,增加村集体收入50万元,带动村民户均增收5万元。

党员带头描绘乡村振兴新蓝图

一大早,齐国平就按捺不住上了茶山。虽然已经退休,但是作为一个老党员,他依然战斗在杜村乡产业发展的第一线。

近年来,青阳县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围绕“一乡一业、一村一品”,通过开展党员承诺践诺、设岗定责,提供党员志愿服务等,推动乡村党员在产业发展中当先锋做表率,带动村民发展产业、发家致富。

目前,杜村乡五阳村油茶种植总面积有500余亩,年总产量10吨,带动全村30%人口,100户540人增收致富。

村企联动注入乡村发展“新活力”

早春三月,田间地头一派繁忙的景象,挖沟、排水……原来这里是长垅村黄精种植基地,看着村民们忙碌的背影,仿佛看到了丰收的喜悦。 

2022年,杜村乡长垅村党支部牵头成立长垅村垅上行生态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积极争取200万产业发展基金,采用“村集体+企业+农户”的发展模式,打造林下黄精种植基地500亩和黄精育种基地50亩。在确保黄精种源和销路的前提下,探索“四统一”管理措施,即由公司统一培育黄精种苗、统一黄精种植管理技术、统一种植布局、统一产品收购,加工和销售。不仅为村集体增收,还带动了村民就近务工。据了解,2022年,长垅村黄精产业发展项目可为村集体带来收益10万元,带动农户增收35万元。(青宣)

(责编:刘颖、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