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中建材光伏電池封裝材料二期項目在合肥點火

2022年09月21日14:56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中建材伏電池封裝材料二期項目在合肥點火。袁羽佳攝

中建材伏電池封裝材料二期項目在合肥點火。袁羽佳攝

人民網合肥9月21日電(汪瑞華)日前,中建材(合肥)新能源光伏電池封裝材料二期項目正式點火,世界首套玻璃熔窯CO2捕集與提純項目實現同步投產,開創了玻璃行業回收二氧化碳的先河。

據介紹,中建材(合肥)新能源光伏電池封裝材料二期暨二氧化碳捕集提純項目是世界首套玻璃熔窯二氧化碳捕集與提純示范項目,是凱盛科技集團和中建材玻璃新材料研究總院繼全球最大全氧燃燒光伏玻璃生產線后,首次將自主研發的玻璃熔窯二氧化碳捕集與提純技術應用在玻璃生產線,填補了行業空白,再次創造了光伏玻璃行業的“國內第一、世界首創”。

該項目生產能力為年產5萬噸液態二氧化碳,首次採用變壓吸附耦合吸附精餾的創新工藝,以玻璃熔窯煙氣中35%濃度的二氧化碳為原料,經煙氣處理、二氧化碳捕集、壓縮、精餾和液化,制成純度為99.99%的液態二氧化碳,產品質量達到國家食品級標准。

項目的正式投產,將助力中國建材集團構建全生命周期的“建材+”一體化綠色產業鏈,打造全球玻璃行業減碳、固碳、管碳的典范。

此次投產的項目是合肥與中國建材集團戰略合作的重點項目,也是中建材玻璃新材料研究總院在安徽打造萬億硅基產業的重要項目,項目的順利投產,是加速創新鏈和產業鏈融合發展的具體體現,也是央地合作高起點謀劃、高效率落地,共同踐行雙碳戰略目標的重要實踐。

年產4000萬㎡智能光伏電池封裝材料二期項目產線。袁羽佳攝

年產4000萬㎡智能光伏電池封裝材料二期項目產線。袁羽佳攝

作為中國建材重要的新材料創新平台,中建材玻璃新材料研究總院與安徽合肥的合作發展由來已久。

特別是近年來,中建材玻璃新材料研究總院錨定玻璃新材料發展賽道,在新材料、新能源、新裝備領域強化央地合作,誕生了一批以合肥新能源為代表的高科技新材料企業,攻克了一批以新能源玻璃為代表的國家戰略關鍵材料,為雙碳目標及地方高質量發展貢獻了央企力量。

隨著國家雙碳戰略的深入推進,以光伏為代表的新能源產業駛入快車道,合肥市光伏及新能源產業集聚企業有100多家,形成覆蓋關鍵零部件、電池片、逆變器、儲能電池、電站運營的全產業鏈。

數據統計,今年上半年,合肥光伏和新能源產業產值在340億元左右,同比增長41%。預計到2025年,產業的總產值將突破2000億。

(責編:關飛、宮禮)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