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回訪見溫度,執法有力度!《安徽省交通運輸執法回訪制度》落地見效

2022年09月21日09:43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合肥9月21日電(胡雨鬆)近日,滁州市天長市交通運輸綜合執法大隊執法人員專程前往天長市一家運輸有限公司,與企業負責人面對面交流,就公司所屬車輛2022年存在多次超限運輸違法行為開展執法回訪活動。

根據《安徽省交通運輸執法回訪制度(試行)》工作要求,交通運輸綜合執法大隊需要與在一個自然年度內受到三次及以上行政處罰的運輸企業進行座談回訪。天長市交通運輸綜合行政執法大隊隊員介紹,執法隊員通過主動回訪交流,加強與被處罰企業反映聯系,一方面對企業和從業人員進行普法教育,執法人員對交通運輸相關法律法規和有關執法標准、要求進行解讀,檢查企業違法行為改正情況,督促企業落實安全生產主體責任﹔另一方面回訪也讓執法大隊了解了企業的需求和訴求,提升了執法隊員的服務質量。

截至目前,天長市交通運輸綜合行政執法大隊共回訪案件9件,群眾滿意率達100%,通過回訪,收到關於交通運輸執法工作建議2條。

為貫徹落實《安徽省交通運輸綜合行政執法規范化建設三年行動方案》(以下簡稱為“行動方案”),扎實推動《安徽省交通運輸執法回訪制度(試行)》落地見效,今年5月以來,安徽省各地交通運輸執法部門積極開展執法回訪活動,在回訪中堅持“回訪與服務並重”“監管與規范並重”“處罰與教育並重”。

安徽省交通運輸廳相關工作人員介紹,為全面實現提升執法人員執法能力,“行動方案”要求堅持鞏固深化“輕微免罰和告知承諾制”成效,接續推行“承諾輕罰”,用好“執法案件回訪”制度,讓綜合執法既有力度更有溫度。堅持處罰與教育相結合的原則,嚴格落實“誰執法誰普法”普法責任制,把法治宣傳教育納入執法辦案全過程,廣泛運用說服教育、勸導示范、警示告誡、指導約談等方式開展執法工作,加強說理式執法,杜絕以罰代管、一罰了之,做到寬嚴相濟、法理相融。

(責編:范曉琳、宮禮)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