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9.20合肥科技創新日”系列報道

合肥縣區局長話科創:構建全域創新發展大格局  

趙越
2022年09月20日17:54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坐擁江淮,環抱巢湖。黨的十八大以來,合肥把創新作為第一動力,奮起直追、迎頭趕上,“十三五”期間,合肥GDP連跨5個千億元台階,2020年,總量突破萬億元大關,進入全國城市經濟20強,2021年再進一位。今年上半年,合肥GDP增長2.9%,增速與寧波並列居長三角8個萬億元城市首位。1月份至7月份,合肥一般公共預算收入、進出口增速均居長三角8個萬億元城市首位。

合肥高質量發展的背后,創新無疑是其重要力量和強大推手。創新,早已融入合肥的基因。

置身於高質量發展的“大棋盤”上,各枚“棋子”都在選位站位。合肥正以非常之舉打開發展新空間,下好區域創新協調發展“一盤棋”,形成全域創新發展格局。

合肥的老城廬陽區,依托合肥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等國家創新平台,圍繞能源研究院、中科大雙創學院、中科大國際校區等創新資源,堅持以創新驅動發展,用科技賦能未來,推動科技創新與老城保護更新“兩新聯動”,科技創新碩果累累。

“廬陽區連續三年榮獲全國科技創新百強區稱號,IE果園榮獲首批長三角G60科創走廊產融結合高質量發展示范園區,安徽芯片設計第一股恆爍半導體成功上市﹔安龍基因、安信瑞德、正奇融資租賃等企業入選中國隱形獨角獸企業500強,入選數量位居合肥市城區第一。”廬陽區科技局副局長王秀軍介紹說。

蜀山區緊緊抓住合肥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環境領域發展機遇,依托中科院合肥物質科學研究院,強化技術研發轉化,精心培育產業鏈條,全力打造“中國環境谷”,探索出一條地方政府與科研院所攜手促進科技成果就地轉化的新路徑。

蜀山區科技局局長袁智說,目前,“中國環境谷”已集聚環境領域各類企業217戶,2021年營收突破240億元。

“2021年地區生產總值達到1609億元,綜合實力位居全國39位,這與包河區近年來創新發展的環境密不可分。”包河區科技局局長王軍說,包河區科創人才匯集,中科大、合工大、安建大等高校本部坐落包河,30余家科研院所雲集區內,擁有院士工作站5家、院士68人,國家和省級重點實驗室32個,國家高新技術企業372家。科創資源豐富,安徽新能源汽車、創意文化兩大戰新基地領跑全省,集聚中關村協同創新智匯園、濱湖卓越城、合工大智能研究院等一批創新載體,安徽創新館亦坐落在包河區。包河區正全力創建科技成果交流交易轉化應用示范區,全域推進科技成果轉化。

瑤海區是合肥工業的搖籃,近年來,瑤海區堅持“產業立區”12345發展戰略,優先發展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打造以物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為核心的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集群,唱響五谷豐登之一的“中國網谷”品牌,構建“一谷三基地”(合肥物聯網科技產業園、長三角數字經濟科技園、尚榮大健康產業園)產業戰略布局。

此外,據瑤海區科技局局長饒金鳳介紹,該區連續五年承辦中國創新創業大賽安徽賽區賽事,連續兩年承辦合肥“創新、創業、創造”大賽,著力構建以企業為主體、市場為導向、政產學研用金深度融合的技術創新體系。

作為“芯屏汽合”的發源地,合肥新站高新區聚焦“芯”“屏”產業深根細作,按照“培育龍頭企業-服務重大項目-打造產業鏈條-構建產業集群”的發展思路,先后引育了京東方、維信諾、晶合、彩虹液晶、康寧等上下游企業140余家,建成了“從沙子到整機”全產業鏈布局,實現了從“跟跑”“並跑”到“領跑”的飛躍。

“當前,新站高新區正在規劃建設5.8平方公裡少荃湖科創片區,建設以河湖共生為基底,科技創新為驅動,國際化視野為先導的少荃湖科創智城、湖灣新城,匯聚創新資源,提升創新濃度,為合肥市打造具有群湖氣質的全球創新策源地催生新的增長極。”新站高新區科技局局長王心誠表示。

合肥經開區科技局副局長邵志理介紹,合肥經開區堅持走“科創+產業”的融合發展之路,高水平建設50個科創載體,形成近300萬平米的科創空間,其中近三成雙創載體榮獲“國家級”稱號。高質量推動企業創新,企業設置各類研發機構340家,其中國家級/省級研發機構接近一半。高起點構建新型研發體系,深化與清華大學、天津大學等大院大所合作,推動科技成果從“實驗室”走向“應用場”,城市安全管理的“清華方案·合肥模式”,應用到50多個城市並輻射海外﹔天大研究院基於自主研發激光雷達芯片實現進口替代。科技創新賦能產業升級。

合肥高新區是國家戰略科技力量的主要承載體,是顛覆性技術和未來產業孵化培育的溫床,是長三角地區創新創業的生態高地。既擁有合肥國家實驗室、深空探測實驗室、江淮前沿技術中心、安徽省人工智能研究院、數據空間研究院等“航空母艦”,也有中科大先研院、中科院創新院、武大創新院、安大綠研院等一批國字號研發“重驅”,更有包括34家上市公司、2500家高新技術企業,超28萬科技研發人員在內的“作戰部隊”。

“在這裡已誕生50余項全球首創技術,正在培育量子、空天、生命健康等未來產業。合肥高新區將繼續承擔國家使命、代表國家水平、參與全球競爭,奮力建設世界領先科技園區。”合肥高新區科技局局長程羽說道。

(責編:關飛、宮禮)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