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全國第六!合肥科創板上市公司為何這麼多?

陳浩
2022年09月20日17:47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8月末,隨著恆爍半導體(合肥)股份有限公司登陸上交所科創板,合肥科創板上市公司增至16家,數量位居全國第六、省會城市第二。

“就總量而言,比合肥多的城市隻有上海、北京、蘇州、深圳、杭州。它們中,前兩者是直轄市,深圳、杭州是副省級市,蘇州則被譽為‘最強地級市’。”在資本市場看來,合肥能有這般表現,實屬不易。“這一排名,高於合肥GDP和A股公司數量在全國的位次,充分彰顯了這座城市濃厚的科創特質。”

人們不禁要問:合肥科創板上市公司為何這麼多?

通過走訪不難發現,這既與合肥企業樂於善於擁抱資本市場、黨委政府拿出“真金白銀”鼓勵引導密不可分,也與科技型企業在成長、上市過程中,相關部門尤其是科技部門的服務息息相關。

位於合肥高新區的安徽皖儀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派繁忙景象:大樓內,研發、制造人員各司其職。一旁的工地上,全新的生產車間、研發基地正加緊建設。“這是我們的上市募投項目,車間今年底就能完工,將有效支撐公司擴充產能。”皖儀科技相關負責人說。

專注分析儀器研制的皖儀科技,是安徽首家科創板上市公司。

專注分析儀器研制的皖儀科技,是安徽首家科創板上市公司。人民網 陳浩攝

專注分析儀器研制的皖儀科技,是安徽首家科創板上市公司。人民網 陳浩攝

“沖刺IPO的關鍵時侯,市裡給了我們大力支持。”上述負責人回憶道,在合肥市地方金融監管局、市科技局等部門的協助下,企業深度梳理、展示自身的科技屬性,“最終,僅用較短時間,就走完了上市流程。”

登陸資本市場,為皖儀科技募集到發展所需資金,經營規模、研發投入“水漲船高”。據悉,今年上半年,企業的研發投入佔營業收入比例超過25%,位居科創板公司前列。另據了解,今后,皖儀科技將進一步把自身成長融入到合肥新興產業發展中去,重點發力高端分析儀器板塊,同時挖掘新的業績增長點。

皖儀科技上市后的6天,2020年7月9日,科大國盾量子技術股份有限公司登陸科創板,拿下“量子科技第一股”頭銜。

國盾量子的“從0到1”,離不開黨委政府的托舉。“量子技術是新生事物,想要走出實驗室,不僅技術要過硬,推廣同樣重要。”國盾量子相關負責人表示,這一過程中,合肥市科技局組織召開量子產業“雙需”對接會,幫助企業精准掌握、對接市場需求,為產品創新應用搭台鋪路。

從皖儀科技、國盾量子的闖關之路不難看出,在合肥科創企業擁抱資本市場的征途上,科技部門扮演著重要角色。事實上,合肥科創與產業同頻共振的背后,也能清晰地見到他們的身影。

2020年7月9日,國盾量子登陸上交所科創板,成為“量子科技第一股”。人民網 陳浩攝

2020年7月9日,國盾量子登陸上交所科創板,成為“量子科技第一股”。人民網 陳浩攝

據悉,自2021年合肥市委成立科技創新委員會並將其辦公室設在合肥市科技局后,該局便承擔起統籌全市科技工作的職能。

“幫助包括擬上市企業在內的各類創新主體解決各式需求,是我們的分內職責。”在合肥市科技局負責人看來,科創企業上市是一項系統工程,難免會遇到方方面面的難題,更需要一個統籌部門施以綜合服務。

人民網安徽頻道了解到,按照合肥市委市政府的定位,科技統籌之外,科技局還是”科技情報局”“科技產業局”“科技招商局”。科技情報、科技招商都好理解,科技局在科技產業化中又將如何發揮作用呢?

對此,上述負責人介紹:“我們通過設立種子基金、帶頭使用產品等做法,為科創企業提供‘第一筆資金、第一張訂單’,幫助他們‘從0到1’。”

言歸資本市場。合肥市第十二次黨代會為全市發展繪制了“257”美好藍圖。達成願景的奮進途中,上市公司尤其是科創板上市公司的作用不言而喻。它不僅能夠把合肥的創新名片擦得更亮,還有助於各類創新要素向合肥集聚。

近期印發的《安徽省推進企業上市“迎客鬆行動”計劃》指出,力爭到2026年末,全省上市公司數量較2021年末翻一番,達到300家以上。其中明確,合肥達到130家以上。而目前,合肥市境內上市公司總數為73家。

對標目標,差距立現。想要如期達標,勢必要推動更多的科創企業邁入資本市場。

“我們將會同相關部門,一方面,從汽車、新一代信息技術等優勢產業中篩選有基礎、有意願的企業,引導他們了解、接觸資本市場。另一方面,鼓勵小微科創企業瞅准國家需求、發力‘硬科技’,早日進入資本視野。”合肥市科技局負責人表示,希望通過“雙管齊下”,擴充科創板“合肥版圖”,為合肥實現“257”美好藍圖和安徽“三地一區”建設貢獻科技力量。

(責編:關飛、宮禮)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