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暖民心故事︱安徽巢湖:有一種幸福叫“家門口就業”

2022年09月12日11:24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合肥9月12日電(呂歡歡)眼下,正值葡萄採摘季。在巢湖市黃麓果業(葡萄)有限公司的大棚裡,前來採摘的游客絡繹不絕,一串串晶瑩剔透的葡萄被從樹枝上摘下,打包送往市場。

許精華是葡萄園的老板,深耕農業30多年的他,通過實行“公司+基地+農戶”方式和規模化生產、一體化經營戰略,帶動周圍農戶種植,是當地的葡萄種植帶頭人。他告訴人民網安徽頻道,目前,黃麓本地農戶葡萄種植基地3000多畝,園區總面積約700畝。

市民在葡萄園裡開心地採摘。 劉玉才攝

客人紛至沓來,效益蹭蹭往上升,除了許精華,還有100多名農戶也是笑咧了嘴。“我們老板是自己種植葡萄出身的,我們就跟著他后面學,慢慢地也開始掌握了種植技術。現在每年收入比以前多得可不是一點啊。”說話間,農戶王大爺的開心溢於言表。

在巢湖,家門口就能實現就業創收,早已不是說說而已。

同樣,在巢湖市烔煬鎮,近300名當地居民每天在安徽普爾德無紡科技有限公司的車間裡生產手術衣、防護服等醫療耗材。這些工作人員在家門口就能拿到每個月近4000元的收入。

據安徽普爾德無紡科技有限公司負責人介紹,該公司目前擁有工業防護服、隔離衣共12條生產線。鋪單、口罩、原料等5條復合生產線,日產工業防護服10000件、隔離衣12000件、鋪單3萬件。產品遠銷美國、日本等國家和地區,帶動地方300多人就業。

車間裡工人正進行鋪單整理工作。范柏文攝

“我們的員工基本都是附近的居民,他們進入公司后,經過簡單的培訓后,就能上崗工作。”該公司負責人告訴人民網安徽頻道,未來公司將根據市場,繼續擴大生產,預計公司今年產值將達到8000萬元。

據了解,巢湖市建立“兩項清單”,精准摸清本轄區人力資源就業狀況和就業意願等相關信息,做到基本情況清、就業需求清、技能水平清、就業意向清,建立勞動力就業需求清單。開展“多元培訓”,舉辦了三期新型職業農民培訓班,共培訓234人次﹔各鎮農業綜合服務站組織種糧大戶、專業合作社和家庭農場開展農技培訓,參訓人員達2000余人。

在掌握就業情況的基礎上,巢湖市還結合“四進一促”“百日千萬網絡招聘專項行動”“民營企業招聘月”等活動,持續開展線上線下招聘活動,積極為有用工需求的企業和求職者搭建招聘服務平台。截至目前,全市已開展專項招聘活動100余場,幫助1300余家企業發布招聘崗位,達成就業意向2000余人,越來越多的人在家門口就實現就業夢。

(責編:金蕾欣、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