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地市新聞>>蚌埠

安徽蚌埠:匯聚“三力” 推動鄉村人才振興

2022年09月08日09:38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鄉村振興,人才是關鍵。近年來,蚌埠市“三力”齊發,推動各類人才下沉基層,為鄉村振興持續注入“新鮮血液”,共促鄉村振興。

為聚焦年輕干部綜合素質能力提升,蚌埠市開設年輕干部“午間微課堂”,每周由年輕干部利用午間1小時分享所在部門的專業知識,讓年輕干部了解各部門工作。成立7支年輕干部攻堅小組,分別融入到生態文旅項目、安全生產、基層社會治理等一線工作中,學先進找差距、訪民情察民意、互交流共商策、定方案強落實,豐富年輕干部一線閱歷,增強解決問題實際能力,充分激發年輕干部干事創業活力,為鄉村振興發展注入新鮮血液。

為彰顯巾幗力量,全市共有20個鄉鎮、80個村、200戶家庭被評為“美麗庭院”市級示范鄉鎮、示范村、示范戶,並在今年全市紀念“三八”婦女節大會上進行集中表彰宣傳。依托全域開展“美麗庭院”建設契機,積極引導婦女群眾通過“自薦”“互評”等方式參與庭院整治建設,合理利用廢舊物品扮靚庭院,探索出一條以發揮婦女半邊天作用的人居環境整治新模式。婦女群眾自發投身常態化防疫工作,充當“排查員”“宣傳員”“執勤員”“聯絡員”,用女性力量做好群眾安撫工作,筑牢群防群治、聯防聯治的嚴密防線,展現新時代女性新作為。

蚌埠市充分發揮先進典型的示范引領作用,以五河縣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市級典型案例為契機,在全市總結分享“衛生保潔一人一月一元錢”制度,鼓勵各村黨員和鄉賢主動拆舊、整治屋前房后閑置地,帶動村民主動參與到村庄建設,從“要我整治”轉變為“我願整治”。以爭創“全國文明典范城市”為目標,統籌實施文明培育、文明實踐、文明創建工程,累計採納“我為創建獻一計”140余條,收集“隨手拍”有效信息1644條,近萬名干部職工參與“七個一”不文明行為勸導志願服務,群眾創建的幸福感、獲得感得到有效提升。(李勇 陳學東 查軍揚)

(責編:劉穎、宮禮)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