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人民日報看安徽>>田先進

安徽探索設立鄉鎮(街道)紀檢監察協作區

整合力量強基層 織牢織密監督網

本報記者 田先進
2022年08月09日07: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 人民日報 》( 2022年08月09日   第 07 版)

核心閱讀

為破解基層監督力量薄弱、“熟人社會”監督難等問題,安徽探索建立鄉鎮(街道)紀檢監察協作區,開展監督檢查、審查調查、廉政教育,督促、協調、幫助所聯系鄉鎮(街道)紀檢監察機構做好工作。

今年起,安徽進一步推進協作區制度化規范化建設,增強了基層監督的有效性,實現了由“單指用力”向“聚指成拳”的轉變。

“協作區是實實在在為老百姓辦事情,維護我們的切身利益。”提起鄉鎮(街道)紀檢監察協作區,安徽省亳州市蒙城縣楚村鎮盧店村的村民說。

原來,當地群眾多次反映楚村鎮盧店村村干部盧某等人存在違規違紀問題,楚村鎮紀委雖然組織力量進行核查,但群眾對核查情況不滿意,認為沒有查清楚,持續信訪。“協作區接到縣紀委監委轉來的線索后,立刻統籌人員力量,對有關問題提級辦理,最終查明真相,盧某等3人受到相應的黨紀處分。”蒙城縣第三紀檢監察協作區工作人員郭慶說,“協作區介入后,推動實現案結事了,群眾對處理結果十分滿意。”

為破解基層監督力量薄弱、“熟人社會”監督難等問題,安徽各地結合實際建立鄉鎮(街道)紀檢監察協作區。為進一步加強統籌協調,安徽省委將協作區制度化規范化建設納入本年度重點改革事項,省紀委監委印發指導性文件、召開現場推進會,在全省推進協作區制度化規范化建設,織牢織密基層監督網,著力打通全面從嚴治黨“最后一公裡”。

統籌多方資源

規范組織架構

走進安慶市懷寧縣第一紀檢監察協作區,一座白色二層小樓出現在記者眼前。“周一到周五,大家就在這裡集中辦公,周末我們也會安排專人值班。”懷寧縣紀委書記、監委主任汪恭禮說。

“國家監察體制改革前,懷寧縣的監督對象隻有3000多人,改革后增到1萬多人,而平均每個鄉鎮專職紀檢監察干部僅有兩至三人,監督力量嚴重不足。”提起紀檢監察協作區建立的原因,汪恭禮說,“鄉鎮紀檢監察干部流動快,業務水平有待提升,再加上‘熟人社會’因素,不會監督、不願監督、不敢監督的問題不同程度存在。這些因素,都制約著基層紀檢監察工作的開展。”

2021年起,懷寧縣在每6至7個鄉鎮間,建立一個紀檢監察協作區,內設監督檢查組、審查調查組、廉政教育組,全縣現有3個協作區,實現了對20個鄉鎮全覆蓋。

“第一紀檢監察協作區聯系7個鄉鎮,駐點在位置居中、交通便利的平山鎮,開車到聯系的任何一個地方,都不會超過半個小時。”汪恭禮介紹,“協作區不新建辦公用房,都是利用過去閑置的站所修繕而成,比如第一紀檢監察協作區辦公場所就是之前的鄉鎮派出所。”

在人員構成上,協作區主要負責人由縣紀委監委聯系鄉鎮的紀檢監察室主要負責人兼任,成員由對應紀檢監察室工作人員和協作區所聯系鄉鎮紀委副書記或專職紀檢監察干部等組成。“在此基礎上,我們還吸納派駐縣直單位紀檢監察組人員、村級黨組織紀檢委員進入協作區學習鍛煉,進一步充實監督力量。”汪恭禮說。

同行的安徽省紀委監委辦公廳副主任孫承柱告訴記者,協作區不是獨立機構,由縣紀委監委設立,受縣紀委監委直接領導和統一管理,主要職責是開展監督檢查、審查調查、廉政教育,督促、協調、幫助所聯系鄉鎮(街道)紀檢監察機構開展工作。

截至今年6月,安徽全省共組建389個鄉鎮(街道)紀檢監察協作區,實現全覆蓋。在案件辦理上,協作區根據縣級紀委監委授權,可以對縣級黨委管理干部及鄉鎮(街道)站所、村(社區)兩委主要負責人等的復雜疑難線索進行初核和審查調查。通過這種方式,在人員編制、辦公場所等均不增加的情況下,構建了一張以紀檢監察協作區為載體和紐帶、縣鄉村上下聯動、紀檢監察巡察派駐4項監督貫通銜接的立體監督網。

深入群眾身邊

延伸監督觸角

這幾年,水產養殖生意在滁州明光市越來越火,人們對小型水庫的需求量越來越大。但在很多村裡,水庫發包隨意性大、手續不規范,群眾意見不少。

“那會兒信訪量很大,再加上我們鄉鎮紀委人手少,忙不過來。”回憶起去年的情況,明光市古沛鎮紀委書記王少帥說,“水庫問題背后,反映的是農村集體‘三資’管理不規范,村集體收入和村民利益受損,不是一件小事。”

為了盡快解決問題,王少帥將相關情況反映給了明光市第三紀檢監察協作區負責人徐波。協作區及時向明光市紀委監委匯報,在市紀委監委的指導下,對村(居)集體“三資”管理問題開展了專項監督檢查。

監督檢查中,古沛鎮高王村龍江水庫的問題較為突出。“水庫面積達500多畝,每年承包費1300元,承包期30年,存在承包價格過低、承包年限過長的問題。”徐波說,“經過后續調查,我們還發現承包人偽造承包合同、村干部違規收受禮金等問題,並對相關責任人進行處理。現在水庫已按合規手續承包給其他人,承包費大幅增加。”

“在對村(居)集體‘三資’收益問題的整治上,協作區充分發揮身處基層一線、了解社情民意的優勢,通過專項整治和監督檢查來推動疑難問題的解決,得到群眾認可。”明光市紀委書記、監委主任薛如林說。

滁州天長市第三紀檢監察協作區主動和天長市紀委監委黨風室對接,每季度確定監督檢查的主題和內容,採取交叉督查、抽查、日常檢查等方式進行監督檢查﹔出台日常監督檢查工作制度,原則上每月開展一次專項監督檢查。

據了解,2021年,安徽全省鄉鎮(街道)紀檢監察協作區圍繞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落實省委相關工作安排,共組織開展專項監督檢查8930次,有效解決了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

突破審查瓶頸

增強辦案實效

得知村委會原主任梁某被依法追究刑事責任的消息,亳州市利辛縣鞏店鎮紅連村許多村民都很激動:“如果不是協作區牽頭調查,這個問題不知道要拖到什麼時候才能解決。”

原來,梁某利用自己村干部的身份,在他人不知情的情況下,非法竊取村裡的扶貧資金,雖然群眾多次向鎮紀委舉報,但由於種種原因,梁某一直未被查處。

“梁某在村裡勢力較大,一些村民心有顧慮,不敢出來作証。”利辛縣第六紀檢監察協作區主要負責人李賀肸介紹,“部分村民認為鎮紀委和村干部多是熟人,查了也是白查,這就導致鎮紀委調查取証難度很大。”

2021年10月,利辛縣紀委監委將這一線索轉交給縣第六紀檢監察協作區,對案件開展調查。協作區隨即從鞏店鎮之外的聯系鄉鎮抽調人員組成專案組,進行調查。“專案組成員沒有一個來自鞏店鎮,有效避免了人情干擾。”李賀肸說。

協作區專案組人員特意選在晚上進村走訪,但不少村民還是擔心走漏風聲后,會受到梁某的打擊報復。李賀肸說:“為了打消村民顧慮,我們說明我們是協作區的,根據縣紀委監委授權開展調查,對群眾做深入細致的思想工作,獲得了村民的信任。”通過深入調查,第六紀檢監察協作區收集了大量証據,徹底查清了梁某的違紀違法事實。

“協作區通過提級辦理、交叉辦理、聯合辦案等方式,破解了‘熟人社會’效應,提升了辦案質效。”利辛縣紀委書記、監委主任林剛說。據統計,今年1至6月,安徽全省協作區共處置問題線索4295件,立案1340件,給予黨紀政務處分1053人,運用第四種形態處理130人。

在協作區的有力帶動下,基層政治生態持續優化。今年上半年,安徽全省紀檢監察機關受理反映農村(社區)干部檢舉控告類信訪量同比下降18.7%,處分農村(社區)黨員干部數量同比下降12.5%。

“安徽各地通過建立協作區,整合了原本相對分散的基層監督力量,實現了由‘單指用力’向‘聚指成拳’的轉變,增強了監督的有效性。”安徽省紀委監委主要負責同志說,今后將以協作區制度化規范化建設為抓手,持續深化基層紀檢監察體制改革,推動監督更好融入基層治理,不斷提高一體推進“三不腐”的能力和水平。

(責編:范曉琳、李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