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省內要聞

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續優化營商環境,安徽省充分整合數據資源,積極探索創新審批服務便民化措施——

數據賦能 政務服務一體化加速升級

2022年07月27日07:22 | 來源:安徽日報
小字號

借助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等現代信息技術,安徽省數據共享和開發利用取得積極進展,數據賦能推動安徽政務服務跨層級、跨地域、跨系統、跨部門、跨業務一體化加速迭代升級,實現線上服務和實體大廳線下服務的深度融合。

智能導辦 提升用戶辦事體驗

近日,合肥市民王先生晚上9點多來到省政務服務中心,准備打印一份養老保險參保明細。在沒帶身份証的情況下,通過手機掃描“安康碼”認証的方式,王先生順利打印出証明材料。這樣的便利得益於安徽省一體化智能自助系統,該系統提供身份証、社保卡、“安康碼”、賬號等多種認証方式,方便企業和群眾進行身份識別。

自助通辦,一體服務。安徽省一體化智能自助系統和7×24小時政務服務大廳為企業和群眾提供智慧化、全天候的服務功能。省政務服務中心辦事大廳工作人員介紹,辦事群眾進入大廳后,一體化智能自助系統提供雙屏導辦服務,一屏提供辦事服務,另一屏同步顯示操作步驟對應指引界面。同時,提供紙質材料存取功能,依托智能文件櫃實現涉及紙質材料辦件的現場存件、異地流轉、多點取件。

在實體大廳設置一體化智能自助系統的同時,安徽省於去年牽頭聯合滬蘇浙共同打造長三角政務地圖,協同推進長三角政務服務一體化。群眾一圖在手,便可知各類場所及辦理事項、辦理方式。

針對政務服務事項名稱專業術語多,企業和群眾不了解、不好找等問題,長三角政務地圖持續收集關聯口語化搜索用詞,方便企業和群眾好搜好找。目前,安徽省共梳理關聯開網吧、生二寶、開公司等5萬多個高頻口語化問法。

系統精准識別企業和群眾的辦事意圖后,將自動調取事項信息、場所信息等數據,分類顯示該事項可以辦理的所有線上入口、線下場所等渠道,並根據使用熱度、空間距離、是否預約等進行智能排序、優先推薦,如輸入“車輛年檢”,系統可自動關聯推薦“機動車檢驗合格標志核發”事項。

近日,省數據資源管理局印發《關於加快推進長三角政務地圖主題地圖試點建設的通知》,提出進一步推進長三角政務地圖向便民服務、社會服務等領域拓展,便利企業和群眾導航辦事,開展教育類、衛生健康類主題地圖試點建設。堅持場景應用驅動,便利線上線下智能辦事,企業和群眾辦事將更加智慧化、精准化、個性化。

多級聯動 實現自助辦理自主選擇

“縣區的無房証明也可以在市裡開,不用我來回奔波,太方便了。”近日,靈璧縣居民劉先生高興地說。

劉先生在宿州市區購入一套住房,在繳納契稅時需出具首次購房証明。經過咨詢,在宿州市政務服務中心工作人員引導下,劉先生通過安徽省一體化智能自助終端當場就打印出相關証明材料。

安徽省全面梳理各級高頻服務事項,針對社會保障、房屋產權、職業資格等熱點領域,通過省級統籌、多級聯動,以場景應用驅動事項定制化開發,全面梳理推出便利化自助服務,企業和群眾可在全省各地一體化智能自助終端就近自助申辦,跨區域辦理所需服務事項。 截至目前,安徽省一體化智能自助系統已整合開發推出社保、醫保、公積金等熱點領域500多個高頻全程自助辦事項,率先實現全省域就近能辦、異地可辦、跨區通辦。

數據化、信息化、智能化的地圖,打破了時空局限。企業和群眾可通過長三角政務地圖搜索找到各領域服務場所、服務事項,查詢辦事指南信息。如省衛健委在新冠疫情防控期間,關聯發布新冠肺炎核酸檢測、新冠疫苗接種、新冠疫苗接種禁忌症証明等2630個辦理點,群眾可自主選擇,導航前往“就近辦”。安徽省目前已關聯省市縣鄉村五級2.6萬個服務場所,訪問量約1.4億人次。

長三角政務服務地圖還充分發揮電子証照、電子印章、電子簽名、電子檔案應用能力,通過數據資源賦能政務服務,解決重復提交材料、循環証明、審批流程繁瑣等問題。如省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財政部門推出的36項“証書找人”智慧審批事項,服務理念從群眾申請辦事向政府主動服務轉型,通過數據共享核驗、系統自動比對、機器輔助審批,實現服務主動推送、“秒批秒辦”。

通過打通各層級各部門業務交互渠道,省司法、新聞出版等部門推出多個跨層級聯辦事項,企業和群眾在長三角政務地圖上可自主選擇手機、電腦、窗口等渠道就近申請,實現辦件信息多級傳輸、各級部門逐級審批、辦理結果線上反饋,無需辦事人多級申請、多層級跑腿。

共建共享 拓展“全天候”政務服務

在安徽省,自助設備如今越來越多地應用於政務服務領域。如合肥市在市、縣區、鄉鎮(街道)、村(社區)4級均建立了政務服務大廳或便民服務中心,事項實現應進俱進。在全市各級政務服務中心部署部門自助設備,配置綜合自助一體機,與中行、工行、建行、郵儲銀行等銀行開展合作,目前已在全市3807台銀行STM機上線公積金、社保、醫保等35項高頻服務。

在原有自助服務基礎上,安徽省持續打造智能泛在的線下政務服務新模式。依托全省統一事項管理平台,開發上線一體化智能自助系統,設立事項自助辦配置功能,提供事項入駐、事項關聯和外設支撐配置等能力。“引導推動各領域服務應用共建共享和創新創造,支撐各地自有服務事項快速上線。”省數據資源管理局政務服務指導處負責人介紹,此舉可大幅減少自助服務建設成本和推廣成本,實現一地開發、多地復用。

省政府辦公廳印發的《貫徹落實國務院加快推進政務服務標准化規范化便利化指導意見任務分工》,也明確提出推進自助服務模式改革,拓展一體化智能自助系統應用。隨著各地各部門持續推出需求高、應用場景多的自助辦政務服務、便民服務事項,企業群眾今后辦事將更加便利。

據了解,安徽省一體化智能自助系統目前已覆蓋各級7×24小時政務服務大廳、社區、電信網點等130多個服務場所,全省7×24小時政務服務大廳覆蓋率達92.56%,其中省市兩級實現全覆蓋,縣級覆蓋率達91.35%。為進一步拓展應用,省數據資源管理局正探索通過政銀合作方式,依托銀行現有網點共建共享,將一體化智能自助系統向鄉鎮(街道)、村(社區)及其他人口密集場所延伸。

彌合數字鴻溝,統籌城鄉發展,安徽省還將持續推動一體化智能自助系統向村(社區)、園區、商場、車站、郵政、電信網點等場所延伸,提供各類相關高頻自助服務,全面構建公平普惠、優質高效的政務服務體系,讓自助服務更加好辦易辦,促進政務服務更加均等化,逐步打通“互聯網+政務服務”“最后一公裡”。

(責編:范曉琳、李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