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地市新聞>>池州

“普法潤民 交通先行”法治作品(故事類)——

池州:治超非現場處理創新工作舉措 提高執法說服力和公信力

2022年07月18日15:53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2021年11月,池州交通、公安組成流動聯合執法組,在全市范圍內主要路段、省市邊界以及重點源頭單位周邊路段開展聯合執法行動,重點打擊超限超載運輸、強行沖卡、逆向行駛逃避非現場動態卡點檢測的違法行為。在市交通執法支隊的統一調度下,依托市、縣兩級治超聯網平台,對系統採集數據進行科學研判,在重點路段實施精准查糾。行動期間共出動執法人員1100余人次,查獲非法貨運車輛63台次,查處車貨總重達到75噸以上或超限率達100%以上車輛6台次,精准追蹤非現場執法中已立案但至今未接受處理的“黑名單”車輛數十台,皆悉心勸導至池州市治超非現場案件處理中心接受處理。

“您好,請出示您的健康碼和行程碼……謝謝您的配合,請進。”疫情形勢依然嚴峻的當下,這句簡單的話一天要被重復好多遍,查驗“兩碼”這個和案件處理似乎沒有任何關聯的工作已然成為整個案件處理中不可或缺的一步。

瞧著這位心急火燎似乎還帶著怨氣的當事人走進來,一位執法人員立刻前來接待道:“您請坐這裡,看您的樣子是外地來的,趕時間吧?”“是的,我急,你們給我辦快點啊,這個處理要多長時間啊?”“這個處理需要一會兒的,但您放心,我們一定最快最妥地給您處理好,先坐著喝口水”,一邊說著,另一位執法人員溫馨地遞上了一杯剛泡好的綠茶,剛剛還“趾高氣昂”的當事人低聲說了句“謝謝”,怨氣不知不覺中煙消雲散了。

執法人員對來中心接受處理的車輛所有人、駕駛員以及相關當事人開展一對一的普法宣傳,告知當事人治超非現場執法流程、違法事實和情節、違反的法律法規、造成的危害后果等,引導他們在今后實施運輸行為時如何合法裝載、規范自己的運輸行為。

當事人很配合辦案人員,干脆利落地拿出了所有需要的証件和材料,在處理的整個過程中,也沒有多說一句“找茬”的話,而是被服務大廳播放的視頻畫面吸引住了,屏幕上正在播放的是因超限超載釀成的一系列悲慘事故的案例,看著視頻裡一個個的真實鏡頭,他的表情變得凝重起來。這時,站在一旁的另一位執法人員走進跟前,用最通俗的方式和語言,深入淺出,給當事人上了一節生動的普法課。聽完后,當事人愧疚地說到:“今天我甘心接受處罰,感謝你們讓我對自己的違法行為有了深刻的認識,我回去后也一定好好勸說那些還在抱著僥幸心理的車友,讓他們也要合法規范裝載。”

故事中的當事人,不是一個人,而是一群人的縮影。他們最初都是帶著不甘心不理解來到大廳,對超載行為即將受到處罰也感到不滿,但是執法人員堅持用動之以情、曉之以理的方式,成功讓他們心服口服。

“非現場執法”又稱“非接觸性執法”,指行政機關通過監控、攝像、錄像等技術手段,在執法人員不直接面對行政相對人的情況下,採集、記錄其違法証據,進而對其作出行政處罰的執法方式。池州市交通執法支隊非現場案件處理中心堅持“輕處罰、重教育、優服務”原則,把對當事人進行普法宣傳、教育引導當作整個案件處理過程中的重點工作來做,避免一罰了之。每一位執法人員都牢記“執法為民”宗旨,任勞任怨、甘願奉獻,用溫情打動人,用道理說服人,讓交通執法有力度更有溫度,樹立隊伍好形象,撬動執法大能量。通過說理式執法,有效改變了簡單機械式執法,做到寬嚴相濟、法理相融,較好地發揮了教育與處罰相結合的作用,切實提高執法的說服力和公信力,使行政執法回歸了合理性和教育性,收到了良好的效果。(皖交執法宣)

(責編:關飛、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