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人民日報看安徽>>游儀

安徽推動廉潔文化建設實起來、強起來——

用活文化資源 推動崇德尚廉(深度關注·新時代廉潔文化建設在基層④)

本報記者 游 儀
2022年06月21日07:4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 人民日報 》( 2022年06月21日   第 19 版)

在安徽六安紅廉文化示范點感悟理想信念的意義,到宣城家訓館感受家訓家風的內涵,去合肥包公祠體會清廉公正文化的底蘊……近年來,安徽省用好用活文化資源,以文化人、以文養廉,推動新時代廉潔文化建設實起來、強起來,以廉潔文化涵養政治生態,讓崇德尚廉成為社會風尚。

  用足紅色資源

  傳承紅色基因

  “我們現在所在的位置是‘鐵血樹豐碑,紅廉鑄軍魂’板塊……第一篇章,革命理想高於天……”安徽省六安市舒城縣新四軍第四支隊駐舒司令部舊址紀念館內,面對前來參觀的黨員、干部,講解員霍玉婷將紅廉故事娓娓道來。

  紀念館今年5月1日正式對外開放,是首個“清風廉語六安紅”紅廉文化示范點。開館一個多月,已經接待了2000多人次學習參觀。

  地處大別山革命老區的六安正在著手建設紅廉文化示范點,深入挖掘革命先烈的廉潔故事、開國將軍的紅色家風,突出當地紅色文化中的廉潔元素——舒城縣有“鐵血豐碑 紅廉鑄魂”革命舊址專區,金寨縣有許多老將軍的家風故事,裕安區則以蘇家埠戰役為背景講述先烈好作風——3處紅廉文化示范點各具特點,相互輝映。

  當地還利用紅色資源開辟紅廉課堂,組織黨員、干部前往獨山革命舊址群、六霍起義紀念塔、六安市紅廉文化示范點進行現場教學﹔組織重走紅軍路紅廉教育480余次﹔邀請文史專家、黨校教授、紅軍后代等上台授課進行專題教學,講好身邊故事,傳承紅色基因。

  “洪學智將軍的‘一床毛巾被蓋了三代人’、徐立清將軍的‘三不准’‘五過關’、梅少卿將軍的‘約法三章’都引人深思……我們要自覺守紀律、講規矩,把革命先輩的優良作風傳承下來。”當地一名青年干部在日記中寫道。

  用活歷史資源

  尚廉深入人心

  6月8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四川省眉山市考察了解三蘇生平、主要文學成就和家訓家風,以及三蘇祠歷史沿革、東坡文化研究傳承等時指出,中華民族有著五千多年的文明史,我們要敬仰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堅定文化自信。要善於從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汲取治國理政的理念和思維,廣泛借鑒世界一切優秀文明成果,不能封閉僵化,更不能一切以外國的東西為圭臬。

  五千多年中華文明精華的源頭活水,滋養著當代中國人民的精神氣質,潤澤著當代中國共產黨人的品德修養。學習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提升自身黨性修養,是當代黨員、干部的必修課。

  一手執笏,一手握筆,神情威嚴,走進位於安徽合肥包公園中的包公祠,正殿端坐的包公塑像映入眼帘。“節亮風清”的橫匾,清澈幽深的“廉泉”井,蓮葉田田的無絲(私)藕……包公園內廉潔文化元素處處可見。

  出生於合肥的宋代名臣包拯被民間譽為“包青天”,以清廉而聞名。為增強廉潔文化的影響力、感染力和滲透力,合肥市紀委監委圍繞包公廉潔事跡,創造性運用優秀傳統文化,建設廉潔文化陣地。

  作為首批全國廉政教育基地之一,包公園也成為黨員、干部接受廉潔文化教育的重要場所,每年約110萬人次前來參觀學習。

  “‘不愛烏紗隻愛民’,包公的事跡帶給我們很多啟示。青年干部必須秉持一心為民的公心,知敬畏、守底線、辦實事。”合肥市長豐縣委組織部干部李月感慨道。

  曲唱廉潔歌,藝說時代風。近日,第七屆“包公杯”評選工作正緊張地進行。2009年,合肥市紀委與中國曲協共同創辦了“包公杯”全國反腐倡廉曲藝作品征集展演活動,公開征集反腐倡廉曲藝作品,探索以曲藝藝術傳播廉潔文化的新路子。

  從評書相聲到快書快板,從鼓曲民謠到曲藝小品……截至目前,“包公杯”已舉辦6屆,累計征集作品6187篇(件),涵蓋80多個曲種。圍繞廉潔文化,結合現實題材,“包公杯”創作推出了一批反腐倡廉曲藝精品,這些作品被搬上舞台,走向大眾,推動廉潔文化深入人心。

  廉潔文化在合肥還走進大街小巷,走到群眾身邊。來到合肥軌道交通1號線的包公園站,卡通形象的“小包公”化身廉潔宣傳員,用合肥話為乘客宣講廉潔文化﹔浮雕壁畫刻有包公故事,展現他剛正不阿的品格﹔燈箱、牆貼上的警示標語,提醒年輕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用好家訓資源

  涵養清正家風

  夏日暖風,萬物並秀。

  “十戶之村,不廢誦讀”“邦無尤民,民無尤行,刑法設而不犯,風俗美而不流”……安徽宣城家訓館裡,一名家長正將牆上的家訓念給孩子聽。“家訓中蘊含著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對孩子的成長非常有價值。”這名家長說。

  優秀的家訓家風,蘊含著立身處世、持家治業的道理。為涵養良好政治生態,營造清廉氛圍,宣城深挖徽風古韻中遺存的優秀家訓家風,打造了全省首個傳承和弘揚優秀家訓的市級主題展館——宣城家訓館,讓家訓走出宗祠,走進展館,走入人心。

  走進家訓館,記者看到既有家訓原文、解讀,又有傳承介紹、講述。宣州梅氏、郎溪岑氏、廣德陳氏,寧國官氏、績溪章氏……家訓館內匯集了當地20多部經典家訓,以故事的形式詮釋家族厚文重教、奮發有為的內涵,以鮮活的人物講述勵志勉學、修身齊家的道理,圖文並茂充分展示優秀傳統文化與新時代文明新風。

  前不久,宣城市績溪縣瀛洲鎮專職紀檢監察員葉磊接到新任務——在瀛洲鎮瀛洲村章氏宗祠裡講解家訓家風。

  “章氏宗祠堂名‘清忠’,意在要求后人清清白白做人、忠心耿耿為國。職思堂裡‘職所當為必竭其力,思不出位無貳爾心’的警語發人深省。”葉磊說,近距離感受傳統家訓家風的魅力,每講解一遍,他都會對廉潔文化有更深的認識。

  績溪縣依托家訓資源,建成了家風家訓傳承教育基地、家風家訓文化綠道等陣地,還借助數字化手段,建成了績溪章氏家訓實景3D館。

  為讓黨員、干部修好家風建設這門課,績溪縣紀委監委組織開展“優秀家訓涵養三清政治、巾幗助廉引領清廉家風”主題教育,征集當下的優秀家訓家風﹔宣城市紀委監委每年聯合市婦聯等部門舉辦系列家庭助廉活動,通過發放家庭助廉倡議書,宣講廉潔家風故事,贈送黨員、干部家風建設讀本等形式,為大家送去陣陣廉潔清風。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要清白做人、勤儉齊家、干淨做事、廉潔從政,管好自己和家人,涵養新時代共產黨人的良好家風。”宣城市紀委監委有關負責人說,“我們通過推動黨員、干部對家訓家風的重視,努力使廉潔教育融入黨員、干部日常家庭生活,筑牢家庭廉潔防線,以純正家風涵養清朗黨風政風社風。”

(責編:范曉琳、金蕾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