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安徽肥西:創新驅動,產業再突圍

2022年06月21日17:03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仲夏草木長,繞屋樹扶疏。安徽肥西,創新之林,愈加蔥郁。

這片沃土上,科創的力量前赴后繼。今年初,由此誕生的冰箱“磁場保鮮技術”,被認定為“達到國際領先水平”﹔而在此前,肥西又有三家企業,上榜工業和信息化部公示第三批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名單……

安徽千億縣再蓄能,錨定新目標:著力打造千億規模的新能源全鏈條、兩千億規模的高端智能制造和五百億規模的“產學研”一體化大健康三大戰新產業集群。

大力實施先進制造業集群,是肥西試圖謀求新的產業突圍。而醞釀出突圍力量的,則源自其裂變而生的創新基因。

肥西誕生這項技術達國際領先

冰箱保鮮技術,看似普通,實則為制造業茂盛枝條一顆“花蕾”。 如今,坐落於肥西縣的TCL家用電器(合肥)有限公司,正讓這朵嫩蕾綻放。

 “這款冰箱最大的特點就是它的磁場保鮮技術,也叫分子保鮮技術。”6月12日,在TCL家用電器(合肥)有限公司,總經理張榮升指著一台雙開門冰箱介紹道,無論是食材的保鮮時間還是口感,分子保鮮技術均更勝一籌。

 “冰箱保鮮主要是看食材在冰箱環境裡7天內水分和色差兩個指標的變化。”江南大學食品學院的副研究員楊哪告訴人民網安徽頻道,TCL“磁場保鮮技術”應用的冰箱,可以實現冰箱環境裡,食材水分損耗、色差變化均控制在10%以內。

TCL家電廠區。肥西縣委宣傳部供圖

TCL家電廠區。肥西縣委宣傳部供圖

今年1月份,中國輕工業聯合會在合肥組織並主持召開了“磁場保鮮技術在冰箱冷藏中的應用開發”的項目成果鑒定會。會上多位家電領域高級工程師所組成的鑒定委員會,將TCL磁場保鮮技術認定為達到國際領先水平。

據悉,具有分子保鮮技術應用的冰箱一經投放,就得到市場積極回應。“賣場上樣率超出我們預期。”張榮升介紹。

以多用途冰箱為代表,智能家電產業是肥西縣產業蝶變的突破口。根據《肥西縣打造具有全國行業影響力的兩千億規模高端智能制造產業集群實施方案》,2025年,肥西縣智能家電產業規模目標為390億元。

毫無疑問,實現技術迭代則是該目標得以落實的最強保障。

“專精特新”企業的擔當

 “一花獨放不是春。” 肥西科創的夜空裡,繁星點點。這裡既有TCL白家電、聯寶電子、美的洗衣機、格力電器等制造業龍頭逐漸凝聚的壯麗星辰,也有一顆顆日益燦爛的點點星光。

近期,工業和信息化部公示第三批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名單,肥西又有多家企業上榜。

凱旋車房效果圖。肥西縣委宣傳部供圖

凱旋車房效果圖。肥西縣委宣傳部供圖

國家專精特新“小巨人”是瞄准市場空白、行業痛點進行鑽研和深耕業務的中小企業。專注於細分市場、創新能力強、市場佔有率高、掌握關鍵核心技術、質量效益優,“小而強”“小而優”是“小巨人”的最顯眼的標識。

安徽凱旋智能停車設備有限公司成立於2003年,是安徽省首家經國家質量技術監督總局批准成立,擁有國家特種設備制造、安裝、改造、維修許可証的集智能立體停車設備研發、生產、銷售、安裝、維保、運營管理於一體的專業智能停車裝備制造企業。

該公司擁有自主研發設計團隊,現擁有專利技術58項,獲得國家知識產權局頒發的“自主知識產權証書”和“軟件著作權”5項,並被全國標准化技術委員會指定為停車設備技術標准起草單位。

鼓勵中小企業走“專精特新”之路,肥西一直不遺余力。截至目前,肥西縣擁有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4家,國家級單項冠軍企業2家,專精特新冠軍企業5家,高新技術企業402家。省級專精特新企業47家,市級以上智慧工廠18家。

不斷涌現的“專精特新”企業,正成為助推肥西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實力擔當”。

產業突圍的創新路徑

企業的綻放,根植於一片沃土。從政策支持到金融扶持再到政府服務,安徽肥西矢志培育自主創新的優良土壤。

艾創微在安徽創新館展出的芯片產品。肥西縣委宣傳部供圖

艾創微在安徽創新館展出的芯片產品。肥西縣委宣傳部供圖

2021年8月,肥西高質量修訂《肥西縣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若干政策》,歸納整理出黃金100條,內容涉及促進自主創新、支持先進制造業發展等七大板塊。尤其是設立總額達4億元的扶持產業發展專項資金,用“真金白銀”助力企業創新發展。

金融也是肥西撬動自主創新的發力點。該縣鼓勵企業股改上市直接融資,鼓勵金融機構入駐肥西縣中小企業服務中心,解決創業初期、成長期投資、融資難題。

而在服務上,肥西縣持續開展創優“四最”營商環境,開展首期政企面對面肥西企業家沙龍活動,打造企業訴求響應最高效的知名政企互動品牌,構建親、清政企關系。

目前,圍繞省級創新型縣建設目標,肥西縣正在建立以企業為主體的技術創新體系﹔不斷鼓勵企業加大研發投入,積極對接中科院智能研究所、中科大先研院、合工大智能院等科研院所開展產學研合作﹔堅持需求導向,促使創新成果盡快轉化為產業增長點……

科技創新正成為肥西縣謀求產業突圍的現實路徑。(陶偉  劉亮  吳潔)

(責編:關飛、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