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年年不收禮,他們堅持了70多年!

陳浩、宮禮
2022年06月17日15:41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前不久,家住安徽省天長市永豐鎮橋灣社區宣河村民組的宣登林老人,迎來了自己的八十大壽。

這一天,親朋好友、左鄰右裡紛紛前來祝賀、吃席。宣桂明也不例外,他是老人的晚輩,也是鄰居。

晌午,拎著自家種的四季豆、西紅柿和從塘裡捕的魚,宣桂明走進長輩家大門,恭恭敬敬地祝老人長壽、健康。與一般的晚輩賀壽不同,他沒有封“紅包”。對此,老人非但不介意,還連說了幾句“好!”

事實上,不僅是宣桂明,當天來吃席的宣家人都是如此。肉、魚、蛋、蔬菜……帶什麼的都有,就是沒人送禮金。

這是怎麼回事呢?

“聽家裡老人講,早在1950年,我們這裡就約法三章。不僅是紅白喜事,喬遷、升學等大事,辦席都不能收禮。當然,宴席也不提倡講排場。”宣桂明說,70多年來,這一約定“刻進了大家的骨子裡”。“偶爾遇到不遵守約定的人,長輩們會立即站出來勸阻。”

據了解,數百年前,當地的宣家祖先從外地遷徙而來。他們沿著宣家河兩岸繁衍生息,至今已有70多戶、300來人。

曾有不明就裡的人猜測,宣河人是不是條件有限、囊中羞澀,才不舍得送禮!實際情況,恰恰相反。

長久以來,宣家河賜予了當地良好的生活、生產條件。眼下,這裡的百姓家家戶戶有產業。就拿宣桂明來講,他是蔬菜種植大戶,周邊不少企業食堂,都是他的客戶。

“老一輩人達成的約定,不是為了別的,就是為了讓后代避免鋪張浪費,養成勤儉持家的習慣。”村裡一位老人說道。

前不久,宣桂明的孩子參加了高考。

盡管還沒有放榜,但他已經想好了,如果考上大學,就在家裡簡單擺上幾桌,喊上至親摯友聚一聚,“不大操大辦,也絕不收禮金,氣氛到了就行。”

涵養文明鄉風,賦能鄉村振興。在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征程中,“鄉風文明”建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在這一背景下,宣河人遠離陳規陋習,崇德向善。他們70多年不收禮的“堅持”,看似微不足道,實則是對“鄉風文明”最有力的注解。

(責編:吳西露、宮禮)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