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安徽:370條揚子鱷放歸自然 野外種群得以“擴編”

2022年06月03日07:12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水族箱中等待放歸的揚子鱷。人民網 李希蒙攝
水族箱中等待放歸的揚子鱷。人民網 李希蒙攝

人民網郎溪6月3日電(李希蒙)6月2日,安徽啟動2022年揚子鱷野外放歸活動。

在安徽揚子鱷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郎溪縣高井廟片區舉行的啟動儀式現場,20條安裝了衛星追蹤器的成年鱷在水族箱內等待放歸。隨著儀式啟動,水族箱閘門打開,工作人員目送它們緩緩游入經過生態修復后適合揚子鱷棲息的水庫裡。

據了解,安徽省此次共放歸人工繁育揚子鱷370條,放歸地點分布在保護區的宣城市宣州區紅星片區,郎溪縣高井廟片區,廣德市朱村片區,涇縣雙坑、中橋片區,蕪湖市南陵縣長樂片區。本次放歸的揚子鱷均植有身份信息識別芯片,其中90條安裝了衛星追蹤器,全部放歸工作將在6月10日前完成。

揚子鱷是我國特有的珍稀物種,國家一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為加快揚子鱷野外種群復壯進程,安徽省自2019年起科學有序推進規模化放歸,在總結前期成功經驗的基礎上,大幅增加野外放歸數量,同步開展棲息地生態修復以擴大揚子鱷適宜棲息面積。2019年至2021年共計規模化放歸揚子鱷930條,其中:2019年放歸120條,2020年放歸280條,2021年放歸530條。最新調查監測顯示,目前安徽省野外揚子鱷種群數量逾1000條,種群分布范圍逐漸擴大,結構日趨合理,放歸鱷已適應野外環境,恢復了在自然環境下的生存能力,部分放歸鱷已開始筑巢產卵,繁育后代。

2021年安徽揚子鱷野外種群繁殖數量再創記錄,保護區在日常巡護中共發現揚子鱷產卵14窩計320枚,孵出幼鱷 137條。更為可喜的是,廣德朱村片區20余年來首次發現揚子鱷產卵,標志著保護區五個縣(市、區)均發現有野外揚子鱷有效繁殖種群,野外放歸成效初顯。

(責編:歐愷、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