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我在村裡送“外賣”

2022年05月24日08:32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劉各村把黨群服務中心一樓會議室改成老年食堂,讓行動方便的老人到食堂就餐。人民網 陶濤攝
劉各村把黨群服務中心一樓會議室改成老年食堂,讓行動方便的老人到食堂就餐。人民網 陶濤攝

人民網亳州5月24日電(韓震震、陶濤)今年5月初開始,安徽省亳州市譙城區魏崗鎮劉各村黨委委員陳紅旗,又多了一個新身份——安徽亳州的一名老年助餐志願者,像“外賣小哥”一樣,每天中午開著送餐車,來回於鄉村道路上,給需要的老人送上熱騰騰的飯菜。

解決老年人特別是失能、獨居、高齡、困難等老年群體的吃飯難問題,安徽今年繼續在全省有序推進老年助餐服務工作。譙城區鄉村人口佔比超過70%,如何在點多面廣的鄉村辦好這項民生實事?5月3日起,譙城在全區建成11個老年助餐試點。

城區的試點,譙城引入餐飲企業開展服務﹔鄉村的試點,則嘗試採取社區自辦、聯營等形式,改擴建現有社區食堂,依托養老機構食堂,為老年人提供助餐服務。

11個試點中,距離城區較遠的魏崗鎮有兩個,其中趙庄社區是改擴建社區食堂,劉各村是依托魏崗鎮中心衛生院敬老院的食堂。

“我們的養老院由衛生院統一管理,食堂標准化運營。開展助餐服務,配送由村裡負責,我們負責制作,就是增加一名廚師,多採購一些原材料,並不麻煩。”魏崗鎮中心衛生院敬老院負責人張英華說。

取餐、送餐,雖然每天來回跑,工作量有所增加,但陳紅旗還是挺開心的,因為這實實在在解決了老年人的問題,他說自己也有老的時候,希望到時也能有人送餐上門。

5月19日的午餐有紅燒雞塊,為了讓老人咬得動,炒完之后還要再蒸一次,於是9點半左右,魏崗鎮中心衛生院敬老院的兩位廚師就忙活起來。很快,食堂裡飄出陣陣香味。

11時許,陳紅旗跟同事開著送餐車來取餐了,當天就餐的老人比較多,他們一共領了36份,熱氣騰騰的飯菜和湯分別裝在大盒子裡,方便后續分餐。

劉各村60歲以上的老年人有776人,其中獨居的46人,失能、半失能的27人。人手不多,為每個老人配送到家並不現實,於是村裡把黨群服務中心一樓會議室改成老年食堂,讓行動方便的老人到食堂就餐,剩下的再由工作人員配送上門。

11點半左右,陳紅旗把午餐送到了劉各村老年食堂,志願者們開始忙著用餐盤分餐,端到就餐的老人面前,同時再用飯盒裝上幾份,給無法前來就餐的老人送去。

“目前,村裡需要送餐上門的有10位老人,距離都不是太遠,正常可以保証中午12點前讓他們吃上飯。”陳紅旗說。

根據魏崗鎮政府初步測算,老人一日三餐費用共計16元,扣除補貼后,60歲以上的老人每人每天隻需要8到13元,就可以吃到安全衛生、營養均衡的飯菜。

“這個對我們老年人非常好,省時省力還實惠。我們老兩口在家做飯,一早就要開始准備,買雞買肉也不便宜,還總是吃剩菜剩飯。”今年79歲的劉各村村民劉生俊說。

下一步,老年助餐會全面推廣,怎麼把實事辦好?魏崗鎮黨委書記焦廣春表示,該鎮將全面摸清老年人就餐需求,確保助餐服務有的放矢,堅持公益定位,優先重點滿足失能、獨居、高齡、困難等老年人的助餐服務需求,同時加強規范運營,嚴格保障“舌尖上的安全”,讓老年人吃得滿意、吃得放心。

(責編:范曉琳、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