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不一樣的勞動課,這所學校屋頂上開辟出一片“空中農場”

2022年05月19日15:50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合肥5月19日電(趙越、陳若天)鋤地種菜、烹飪手工、清潔收納……您家孩子日常生活中會做些啥?最近,“孩子的勞動課”成為廣大家長熱議的話題。9月起,勞動課也將正式成為中小學的一門獨立課程。

勞動課上都干啥?近日,在安徽合肥一六八玫瑰園學校東校區,一堂勞動實踐課被搬到了“空中農場”。同學們挽起袖子化身“小菜農”,動作嫻熟,干勁十足,在耕作中感受勞動樂趣,增長勞動技能。

人民網安徽頻道現場了解到,這個約1250平方米的“空中農場”種植的菜品非常豐富,有黃瓜、生菜、花生、辣椒、韭菜、豆角、空心菜、玉米等十幾個品類。

“同學們,今天我們要對空心菜進行掐尖,空心菜長到一定長度的時候,就要及時掐尖釆摘,讓它重新長嫩葉出來。”學校勞動教育工作坊主持人孫宜波耐心地對學生進行指導。

雖然每節勞動課隻有四十分鐘,但同學們參與其中十分投入。大家你一言我一語、興奮地談著自己的感受,“我從勞動課上認識了很多種蔬菜,勞動讓我感到快樂。”“我學會了很多課本上學不到的知識。”“感受到了農民伯伯的辛苦,體驗到耕種的艱辛和食物的來之不易。”“吃到自己親手收獲的蔬菜,非常有成就感……”

為何會想到打造一個“空中農場”?

合肥一六八玫瑰園學校教育集團副校長、東校區執行校長許靜介紹,學校的育人目標是培養“德智同長,身心齊臻,全面發展”的人,結合勞動實踐和課程需要,2019年學校將屋頂的閑置空間開辟成了一塊供學生、老師勞動的“空中農場”,為學生和老師提供一個減壓放鬆的空間。既能實施勞動教育,幫助學生們養成良好的勞動習慣,又能助力“雙減”,讓學生們享受生產勞動的樂趣。

如今,在“空中農場”,孩子們不僅能學習種菜,觀察農作物的生長過程,還能聞到書本上聞不到的花香,每到果蔬成熟時,還可以享受採摘的樂趣,嘗到親手制作的美食,感受勞動的價值和意義。

這樣的“空中農場”,你想來嗎?

(責編:吳西露、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