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肥西山南:昔日農村改革策源地,今日要建都市后花園

2022年05月19日11:50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1978年,肥西縣山南鎮小井庄實行包產到戶,成為中國農村改革的發源地之一。

四十多年后,這座因大潛山南得名、北連紫蓬山國家森林公園、南臨豐樂河的肥西西南重鎮,已有諸多“名片”加身:安徽省環境優美鄉鎮、安徽省優秀旅游鄉鎮、安徽省森林城鎮、第四屆安徽省文明村鎮、第二屆中國美麗鄉村百佳范例……

小井庄牌樓。肥西縣山南鎮供圖

諸多榮譽的背后,是一代代山南人改革前行的足跡。

如今,這裡一塊總規劃面積約108.53公頃的工業集聚區,正繪制著山南人對將來的另一種夢想。

夢想不是白日夢,而是源於“蝶變”的山南鎮。

這裡的交通出行更快了。向外,因為有了合六南通道和德上高速,山南到合肥的交通時間縮短至40分鐘﹔向內,園區交通路網日益完善,供電、道路等基礎設施建設更為堅實和豐富。

這裡的城鄉面貌更靚了。2013至2021年,該鎮打造美麗鄉村示范村16個,累計投入建設資金約為6600萬元,完成改廁7100余戶﹔超額完成成片造林1700余畝,道路渠道綠化24公裡以上,全鎮綠化率達31.22%。

這裡的營商環境更優了。山南鎮扎實開展“四送一服”,強化項目推進,加快“數字政府”建設,全力推廣“馬上辦、網上辦、就近辦、一次辦”審批服務便利化模式。工業聚集區共計入駐企業19家。2021年簽約項目4個,協議總投資36.48億元。東方雨虹項目、中聯重科新型材料及工業化建筑產業園、中聯重科M-tec新材料項目、年產2萬千米特種電纜生產線項目等投資均超過億元。

這裡的產業也更好了。山南鎮始終將一二三產深度融合作為助推鄉村振興戰略落地的重要途徑。千畝太空蓮、萬畝蠶桑以及陽光玫瑰葡萄等特色產品脫穎而出,“山水澗”“田園三庄”兩個縣級現代農業產業園茁壯成長。

進入“十四五”,山南鎮迎來了跨越式發展的重大戰略機遇期。山南鎮將全面貫徹落實鄉村振興戰略﹔圍繞打造山南鎮“一核兩翼三輪四軸多點”區域聯動發展新格局,努力建設合肥都市后花園,力爭“十四五”期間實現“一年打基礎、兩年見成效、三五年大變化”目標,力爭“十四五”中期財政收入突破億元大關,進入億元經濟發達強鎮行列。(陶偉、張倩倩)

(責編:范曉琳、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