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省內要聞

隻此黃山,更添期許

2022年05月04日08:12 | 來源:央廣網
小字號

  今年“五一”假期,沒有了摩肩繼踵,此時黃山腳下的湯口,倒更像新安畫派大師黃賓虹那幅拍出3.45億元的畫作:煙雲出沒,翠鬆疊嶂。在《黃山湯口》圖中,隻有寥寥兩人作晤談狀。據傳,黃山是中華人文始祖軒轅黃帝修道之所,黃山也因此得名。滄海桑田,歲月造就了黃山的地位。

  《黃山湯口》圖

  疫情之下,中國乃至全球經濟正在經歷全新的重塑格局,中國旅游業需要一場清靜之中的新體悟,需要一場“從黃山再出發”的新征程。

  黎陽老街(央廣網發 屯溪區委宣傳部供圖)

  一年前的5月3日,央廣網刊發了《創意黃山,萬千期許》一文,時至今日,記者認為,高舉創意大旗,仍應是黃山和中國旅游業“重拾山河”的必由之路。

  一

  “五一”節這幾天,黟縣碧陽鎮豐梧村第一書記、鄉村振興工作隊隊長周濤濤,專門跑到歙縣徽城鎮問政村和徽州區西溪南鎮西溪南村,實地取經。

  春日午后的朴蔓農場,一半像城市,一半是鄉村(央廣網發 黟縣縣委宣傳部供圖)

  去年年底,經過現場答辯,豐梧村和問政村被黃山市農業農村局確定為全市率先進行村庄運營試點的兩個村,各給予100萬元的試點資金。

  畢業於安徽農業大學的周濤濤作為全省第8批選派干部,去年來到了豐梧村,他喜歡忙中找閑“學藝”其他村的經驗。

  實際上,豐梧村在鄉村振興路上也積累了不少創新實踐,吸引了市委書記凌雲的實地調研。豐梧村的朴蔓田園綜合體由來自英國倫敦國王學院畢業的海歸褚一凡設計投資,利用拋荒地和沼澤地,種植水稻等農副產品,“春來觀光,秋來收獲”,農場釀造的黟縣傳統米酒銷往滬蘇浙等特定人群,去年9月17日農場試營業,當年就賣了500萬元。

  西溪南:不是《綠野仙蹤》,勝似《綠野仙蹤》(央廣網發 徽州區委宣傳部供圖)

  豐梧村三產融合的景象方興未艾。無獨有偶,在網上有著“綠野仙蹤”美名的西溪南村,則得到了北京大學建筑與景觀設計學院院長俞孔堅的“加持”,他倡言的“望山生活”吸引了與他一樣有著審美情趣的國內外一批學者和網友。

  從觀光邁向休閑度假,黃山鄉村旅游和民宿經濟正開辟出一道新的等式:農+商+政+學+才。

  “新黃山人”正在成為鄉村振興的一支重要力量。黟縣朴蔓農場的經理黃小雷來自江蘇,豐梧村另一家民宿無名初鄉村酒店的經理張紅姝來自東北,龍江村民宿舊街墨野·黃山集舍的經理申易鑫來自成都。

  怎樣協調、妥處“新黃山人”與當地村民的關系,怎麼擺正、梳理民宿及其他建設項目與當地村落的關系,看似小事,實則卻是全域旅游能否“周全”的大問題。豐梧村正在進行的探索是:與村裡四家民宿運營主體簽訂共建共享協議,村裡在改造鄉村道路、河流時,主動考慮民宿酒店的需求,為他們吸引客源提供便利,與此同時,這些民宿將一定的贏利返還村庄,惠及村民,讓美麗鄉村成長出美麗經濟。

  民宿拾庭畫驛:且將破落庭院修,好聽徽劇古情悠(央廣網發 黟縣縣委宣傳部供圖)

  民宿業近年來呈雨后春筍之勢,黃山全市數量超過1500家,但疫情襲來,民宿業也在首當其沖之列,在生存和發展的雙重考驗面前,作為全國民宿產業發展示范區的黃山,怎樣引領中國民宿業交出一份突破困境的答案?

  黃山民宿業正在實踐的2.0版中國本土文化特色模式,應該繼續堅持下去。去年,黃山市旅游發展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了黃山歸隱農村投資公司。在黃山古村落古祠堂等一批古建筑繼續“流芳千古”的同時,借助民宿這一新載體,重塑“夢裡老家”的意境。

  無名初鄉村酒店:藏在深山欲人識,暮雲無名人有意(央廣網發 黟縣縣委宣傳部供圖)

  黃山市同時提出,徽文化要實現創造性轉化。黃山有著“百村千幢”古村落的傲人資本,但另一方面又要力避給人“似曾相識”、“千孔一面”的審美疲勞,隻有創意經濟、創意生活,才能打造出“村村有別”、“一宿一品”的新氣象。

  創意有多遠,我們就能走多遠。返鄉創業的黃智勇執著地將黟縣碧陽鎮石亭村一處破敗不堪的舊庭院,改造成能真正體現舊日徽商生活情調的民宿拾庭畫驛﹔黃山市民宿協會會長陳熙設計的無名初鄉村酒店,借助隱在鄉間深處的特色,規劃出“無名十二時辰”靜生活樣態﹔導游出身的福建人楊鷺,“力排眾議”,利用屯溪胡開文墨廠的一點遺存,將千年制墨工藝,留存在舊街墨野·黃山集舍這家田園親子民宿,開設了晚上8點檔制墨工藝課。

  民宿舊街墨野·黃山集舍:初識墨寶開新篇,樂在其中金不換(央廣網發 黟縣縣委宣傳部供圖)

  千奇百態的選項,預示著鄉村和民宿,不應只是吃、睡、看的小舞台,而是后疫情時代展示生活的大空間。

  二

  兩年多的抗疫戰,讓中華傳統中醫備受關注,盡管有爭議和爭執,但中醫藥對抗疫助益日月共睹。

  黃山市委書記凌雲一再提到,黃山有兩個頂流IP:黃山和徽州。努力挖掘其中浩繁深邃的歷史文化和自然稟賦資源,重展徽文化的昌盛,是黃山正在為之奮發有為的實踐。

  新安醫學傳承創新中心開工(央廣網發 黃山市委宣傳部供圖)

  去年4月,中國(黃山)新安醫學發展大會舉行,大會特別舉辦了高峰論壇暨首屆國醫大師李濟仁學術經驗研討會。會上,黃山市市長孫勇為李濟仁夫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中醫診法“張一帖內科療法”代表性傳承人張舜華頒發了“新安醫學終身成就獎”。

  新安醫學是徽州大地熠熠生輝的一幀中華文明卷軸,它突出呈現了徽文化的特征:商富則崇文,更重人本﹔崇文則敬醫,兼濟天下。當年僅休寧就有多達21位御醫,祁門蛇傷診治亦名揚海內外。拂去歲月落在醫案上的塵埃,補上青黃不接的短板,展現出的是令人神往的前途。

  黃山市中醫院院長江國慶帶著喜悅告訴記者,市裡委托上海中國醫藥工業研究院制定的黃山市生物醫藥與大健康產業發展規劃上月拿出了征求意見稿,投資4.94億元的新安醫學傳承創新中心項目和投資1億元的全國特色中醫院建設項目也在緊鑼密鼓進行,黃山市與安徽省投資集團還共同設立發起了總規模10億元的黃山生命健康產業基金。

  以文養醫、以醫帶藥、以藥促產、以產惠民,打造國際康養目的地的藍圖,正在一筆一筆細致地描繪。

  中醫傳承人方鳴在問診(央廣網發 樊成柱攝)

  新安醫學傳承,出現了牆內開花牆外也香的現象。許多海外華人萬裡迢迢指名道姓,奔著陳道南中醫世家第三代傳人方鳴而來,他在每天應接不暇診治之余,還在忙著安徽省中醫藥學術流派傳承人工作室的建設。

  西園喉科三代同堂坐診,右一為鄭園(央廣網發 樊成柱攝)

  而從明朝嘉靖年間起就蜚聲杏林,歷四百年代代傳承的西園喉科,其傳承史在中國醫學史也罕見,當代傳承人鄭園的四個兄弟姐妹中,有三個執業中醫,他說,重振新安醫學,是我們這代人義不容辭的責任。

  徽文化令人崇望的根基正在於它的傳承。徽派建筑一直是中國建筑的標志性符號。

  上世紀九十年代,一位叫南希·波琳的美國女士來到休寧縣黃村,被粉牆黛瓦的古村落深深打動,萌生了把一座徽派建筑搬回美國的想法,她到處籌措資金1.25億美元,買下了黃村一幢廢棄的古宅蔭余堂,將其作為中美文化交流計劃的一個項目,重新建置在美國塞勒姆迪美博物館。其后,安徽省頒布了《皖南古民居保護條例》,蔭余堂終成孤例,也幸成孤例。

  黃山徽匠園林古建公司仿古建筑(央廣網發 黃山市委宣傳部供圖)

  這些年中國房地產迅猛突進,也帶來了對仿古建筑的旺盛需求。如何讓更多喜愛徽派建筑之人得償所願,如何讓更多的徽派建筑、徽州三雕在國內外開枝散葉?在黃山經濟開發區文化產業園,黃山徽匠園林古建有限公司總經理潘和平,讓慕名者看到了一幅令人震撼的場景:面積超過幾千平方米的仿古徽派建筑栩栩如生,恍如回到前代,不由讓人贊嘆:徽派建筑營造之精,還在徽文化的源頭。雖說潘和平的公司已是當今國內徽派建筑公司的翹楚,他本人也到聯合國一展中國技藝,他仍然感到徽派建筑業做大做強的緊迫性。

  去年9月30日,中國(黃山)首屆徽派古建產業發展大會舉行,國內十城組建了古建產業聯盟,發布了《古建保護傳承創新黃山宣言》,啟動上線了徽派建筑網,揭牌了黃山市徽派古建產業集團有限公司。

  這真像一場久違的“武林英雄會”,過去雖說相鄰,卻隔山像隔行,江西衢州、婺源,浙江金華、紹興,安徽績溪的古建同行,握住黃山市委書記凌雲、市長孫勇的手,加微信,話滄桑,表達共同做大格局的心願。

  說到徽文化的振興,其實都有一個加快產業化的命題,即“構建與黃山生態環境相適應、與徽州文化底蘊相融合的現代產業體系”。與工業產品創新一樣,鏈條越長、越完整,它的生命力就越強、越堅韌。打造產業化是推動創意的必備條件,而創意是撬動產業化的杠杆。

  黃山市委書記凌雲在第三屆黃山發展大會上致辭,本屆大會以“創意黃山 智匯未來”為主題(央廣網發 黃山市委宣傳部供圖)

  黃山市委副書記、市長孫勇在新安江綠色發展論壇暨生態產品博覽會上講話(央廣網發 黃山市委宣傳部供圖)

  去年在抗疫的同時,黃山接連舉辦了20多場各類活動,極大提升了黃山、徽州兩個頂流IP在國內外的知名度、感召力。這些活動為匯聚創意力量添柴加薪,壯大聲勢,它們包括:“創意黃山點亮未來”亮相大上海活動、中國黃山“迎客鬆”杯創意創新創業大賽、2021中外文化創意產業安徽發展大會暨黃山旅游節、第五屆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傳統技藝大展、第二屆徽學學術大會、長三角區域特色小鎮高質量發展論壇、中國(黃山)民宿發展大會、2021中國黃山綠水青山運動會、2021新安江綠色發展論壇暨生態產品博覽會、第十六屆中國黃山(黟縣)鄉村攝影大賽、“創意黃山美在徽州”中國黃山(紐約)文化旅游雲推介活動、第三屆黃山發展大會、第46屆世界技能大賽中國集訓基地揭牌、第四屆旅游投資發展高峰論壇、“創意黃山青春young”第三季暨第五屆黃山青年創客大賽。

  徽文化博大精深,是真正的國粹,黃山提出創建國家級文物保護利用示范區、建設發展國家徽學研究院。對徽文化更全面、更深層次的挖掘利用,導向的是構建徽文化建設發展“生態叢林”的系統工程,它實際上呼應了近年來興起的國貨潮。因此,期許“國貨徽州”、“徽迷”這樣的文化符號在后疫情時代流行開來,就是期許這片中華文化大地的燦爛未來。

  三

  3、4月正逢採茶賣茶旺季,突如其來的一波疫情打了茶產業一個措手不及。休寧縣重點茶企黃山王光熙鬆蘿茶葉股份公司總經理王海燕慶幸地說,因為企業的採茶工常年比較穩定,加上縣裡鎮上的支持,今年的鮮葉基本上“顆葉歸倉”了,但在銷售上遇到的問題也不少。

  2022休寧狀元茶文化節直播帶貨(央廣網發 休寧縣委宣傳部供圖)

  王海燕是鬆蘿茶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王光熙的女兒,早已挑起茶廠的重擔。4月20日,休寧縣舉辦2022狀元茶文化節,王海燕和新安源公司的方素霞、碧雲茶廠的查文萱、郎山合作社的胡盼盼這些“茶二代”姑娘站上了前台。

  同創業艱難的父輩比,她們更有經營頭腦和品牌意識,因此在抱有開朗性格的同時,也更懂得自加壓力。疫情前,王海燕每年要到海外跑二、三十趟,“公司主要做歐洲和北非的出口生意,銷售的國家包括法國、摩洛哥、阿爾及利亞等,去年往歐洲的海運費漲了11倍,往北非的海運費漲了6倍,企業的利潤全被用在海運費上‘扔到’海裡去了”,王海燕帶笑著說。

  新時代的萬裡茶道:黃山一合肥一塔什干茶葉中歐班列開行(央廣網發 黃山市委宣傳部供圖)

  鬆蘿茶是我國古代最早出口到西方的綠茶,有“炒青鼻祖”之稱,據說,龍井茶的工藝也師出於它。王海燕說,鬆蘿茶的盛名主要還是跟徽州地理有關,這裡是“神奇地域天賜茶園”。由於國外多飲混泡茶,徽茶一般都會像白酒勾兌用的原漿酒一樣,作為原茶拿來配比其他綠茶。因為外銷受阻,公司也在拓寬內銷渠道。

  王海燕說,黃山茶葉隻要在好品質向好品牌上下足功夫,就能把茶產業進一步做大做強。鬆蘿茶目前已經擁有584項歐盟有機標准認証,而黃山全市也在國內率先創建“全域茶葉無農殘城市”,以六百裡茶葉為試點,黃山運營上線了全省第一個農產品區塊鏈溯源平台。

  世界500強聯合利華立頓黃山生產基地(央廣網發 潘成攝)

  去年9月,世界500強企業、全球知名茶葉品牌聯合利華立頓黃山生產基地,在黃山區太平經濟開發區全面投產,企業產品覆蓋了黃山區及周邊20萬畝茶園和幾百家茶葉加工廠。

  正像前幾年特斯拉“超級工廠”落戶上海,給這座金融商貿大都市貼上了“全球制造業高地”的標簽一樣,黃山茶產業也站上了中國國飲產業的“風口”:小罐茶黃山“超級工廠”是國內首個工業4.0標准的智能工廠,AI全自動機器人以及罐裝車間的全自動化和整個倉儲物流車間的無人化,都展示了茶產業的一片“新綠”,它刷新了許多人對中國茶產業“小農經濟”的傳統印象,同時也在吸引更多的現代企業步其后塵紛至沓來。

  小罐茶“超級工廠”實現生產加工倉儲物流全自動化(央廣網發 黃山高新技術開發區供圖)

  聯合利華立頓和小罐茶在黃山的開創之舉,也將重寫中國茶葉在世界茶葉市場大而不強的局面。來自農業農村部的數據,2020年中國干毛茶產量達298萬噸,其中出口僅為34萬噸,平均出口單價為每斤20元,全部出口銷售額不到立頓一家企業的數量。

  芳菲四月,太平猴魁開園採摘(央廣網發 施亞磊攝)

  請進來,走出去。有鬆蘿茶以及太平猴魁、黃山毛峰這樣綠茶的崇高名頭,有祁門紅茶這樣紅茶的至尊地位,黃山茶商和記者談到,可以和江西景德鎮強強聯手,共同打造“徽景茶藝”品牌,讓景德鎮瓷器的china和中國國飲成絕配。

  正在疾馳的高鐵和游人(央廣網發 樊成柱攝)

  黃山已經成為安徽16市中繼合肥之后的第二個交通樞紐,昔日的不便一躍而為區位優勢。黃山正在加強同長三角、京津冀、粵港澳大灣區的全方位合作:構建以黃山為龍頭,輻射帶動池州、宣城、安慶三市的“月照三星、三星拱月”的皖南國際文化旅游示范區﹔聯合浙江衢州、福建南平、江西上饒打造全長1995公裡的95號公路風景廊道﹔對接北京國資委、北京城建,開展深度合作。這些動作,無不顯示出黃山人對徽商精神的新傳承:開放包容。合作合伙、攜手前行、共克時艱,一定是當下創意經濟的出路。

  最近兩年,黃山市派出千余人,面向北京、上海、杭州、深圳等23個城市,開展“體悟實訓”活動,收獲了從思想觀念到實際項目的一系列豐碩成果,全市“體悟實訓”和“雙招雙引”並蒂花開,引進項目143個,協議投資276億元,在談項目132個,總投資772億元,投資增速位居全省前列。

  四

  黃山市委書記凌雲提出,看黃山有三種境界一一看山就是山、看山不是山、看山還是山。看山就是山,黃山冠絕天下﹔看山不是山,黃山是世界文化和自然遺產雙遺產城市,擁有歙縣、黟縣兩個國家歷史文化名城,徽文化涵蓋經、史、哲、醫、科、藝等諸多領域﹔看山還是山,黃山已經迎來“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新時代。從凌雲所說的黃山的三重境界,我們可以感受到這樣三個關系:世界性和中國化的關系,山和城的關系,綠色生態和經濟發展的關系。

  今年3月,黃山迎來一系列重大國際外交活動,“國際會客廳”聲名隆起,這是黃山作為徽文化代表,在千百年歷史長河中又一次引世人矚目的光耀時刻。活動帶出的一件趣事是,中方主人、外交部部長王毅對黃山的“情有獨鐘”,作為“世界通”,他盛贊黃山是“山的極品,也是世界上最美的山”。五年前在“開放的中國:錦繡安徽迎客天下”外交部安徽推介活動現場,王毅就親口推介過,還在現場為祁門紅茶做起推廣:“剛才我們品嘗過的祁門紅茶,它被譽為鑲著金邊的女王”。

  花山世界主題園區(央廣網發 騰飛攝)

  對黃山來說,世界性是它的寶貴資源,在它的身上,世界性和中國化顯得那麼和諧和並行不悖,同時打好國際牌和國粹牌是黃山的獨特優勢。我們可以這樣說,“越是中國的,才越是國際的﹔越是國際的,才越是中國的”,這是黃山的底氣,也是黃山的責任和擔當。

  屯溪,三江匯聚之地(央廣網發 屯溪區委宣傳部供圖)

  今年3月在黃山舉辦的第三次阿富汗鄰國外長級會議達成了“屯溪倡議”。一時之間“屯溪”成為世界熱議的焦點,無數國人在紛紛了解“屯溪”的底細,“屯,聚也。率水、橫江及城南諸水在此處匯流入新安江,諸溪聚合,是為屯溪。”屯溪有城的歷史很久遠,清代藏書家吳騫曾感嘆:“宋人所作清明上河圖,未審視此何如耳。”

  黃山打造生態型、國際化、世界級休閑度假旅游目的地,必須實現“山”和“城”的有機統一、整體推進,實現從“山”到“城”的根本性跨越。徐霞客時代,“山”是媒介,而在當今時代,“城”是平台。黃山正積極將屯溪區申報為國家歷史文化名城,市委書記凌雲、市長孫勇多次實地調研。隱藏在老街小巷深處的程氏三宅、中國珠算的革命性人物程大衛故居、清代著名思想家《四庫全書》纂修官戴震藏書樓及徽州行署文教樓等一批歷史文化景點正抓緊修整。

  新安江山水畫廊(央廣網發 潘成攝)

  多年以來,黃山的一個現實是:因地域、人口狹少,產業單一,GDP隻能在全省倒數。而隨著綠色生態理念的深入,黃山的價值正得到重新評估,新安江三輪生態補償試點惠及下游千百萬群眾,為世界提供了中國江河綠色發展樣本。黃山正在積極爭取將生態產品價值實現機制的全面試點納入國家和省規劃。去年11月5日,黃山市《生態系統生產總值(GEP)核算技術規范》正式發布,這也是國內首批生態產品價值核算地方標准。

  2022年全國競走大獎賽暨競走項目世錦賽&亞運會選拔賽(央廣網發 樊成柱攝)

  在綠色發展道路上,我們真的需要有長遠的眼光:如果把我們國家龐大的人口基數作為分子,把像黃山這樣絕無僅有的青山綠水做分母,就會感到它的稀缺性,“物以稀為貴”。青山綠水好空氣,從去年到今年,在黃山舉辦的大小體育賽事就有幾十項,永不落幕的徽菜美食嘉年華吸引力日增,同時,影視、攝影、會展、文房四寶、古建、文創、醫學、茶葉、林特的綠色產業前景廣闊。

  “國風少年行花朝游黃山——雲頂國風音樂會”直播(央廣網發 黃山風景區供圖)

  當年徽商憑腳板創造了無徽不成鎮的傳奇,“天下皆為我用”。今天,借助互聯網,徽文化的傳播更具優勢。去年年底,黃山舉辦了第一屆中國文旅直播大會“雲游盛典”活動,話題播放量突破3億,休寧鹽鋪村播學院、黃山短視頻直播創業特訓營也“粉墨登場”,全國首次數字文創紀念門票展在黃山景區推出。盡管遭遇疫情,我們相信,黃山定能像迎客鬆一樣挺立,接受雲霧的洗禮,迎來新的日出光明。(孫葉)

(責編:歐愷、李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