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省內要聞

安徽省提升林長履職效能

2022年05月03日07:29 | 來源:安徽日報
小字號

  日前,安徽省林長制辦公室出台提升林長履職效能的若干舉措,創新林長履職方式,完善務實工作機制,建立健全“落實林長會議制度、落實林長巡林制度、落實林長責任區制度、直接聯系林業產業基地、直接聯系林業經營主體、直接聯系基層林長”六項工作方法,切實解決好林長和林長辦“怎麼干”的問題,確保充分發揮各級林長統籌推進“五綠”和“五大森林”行動的牽頭抓總作用。

  落實林長會議、巡林和責任區制度。市縣兩級總林長每年主持召開1次至2次林長會議,聽取工作報告,審定工作計劃,部署重點任務,研究政策措施﹔市縣兩級林長每年巡林不少於2次。深入了解“五綠”協同推進工作,檢查督促下級林長履職情況,指導和協調解決林業保護發展中的實際問題。對巡林發現的問題、交辦督辦的事項等,記錄在冊,建立清單,跟蹤抓好落實﹔市縣兩級林長的責任區要覆蓋本行政區各類自然保護地,實行定點聯系、定責到人、信息公開。市縣林長辦要及時更新“一林一檔”信息,完善“一林一策”經營方案和保護管理措施,做實“一林一技”科技服務、“一林一員”安全巡護、“一林一警”執法保障等工作,定期向林長報告責任區有關情況。

  市縣兩級林長直接聯系林業產業基地、林業經營主體和基層林長。市縣兩級林長選擇1個至2個商品林基地作為聯系點,重點協調解決水電路等配套基礎設施、產業強鏈補鏈延鏈等方面的實際需求。市縣林長辦要將林長直接聯系的林業產業基地作為高效“用綠”和深化“活綠”的試點示范基地,及時做好政策指導,提供科技成果轉化服務,加快先進實用技術集成創新和推廣應用﹔市縣兩級林長直接聯系1個至2個林產品精深加工企業,深入了解其生產經營情況和具體訴求,有針對性地紓困解難,推動企業做大做強和產業生態進一步優化﹔市縣兩級林長直接聯系2名鄉(鎮)林長和4名至5名村級林長,督促指導和激勵基層林長更好履職盡責、擔當作為。市縣林長辦要圍繞提升基層林長履職能力,結合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確定林業保護發展目標任務,加強服務保障,完善監督檢查和激勵機制,指導和推動基層林業治理實踐創新。(記者 湯超 通訊員 章崇志 陳瑤)

(責編:黃艷、關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