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省內要聞

安徽梳理重點交通項目291個總投資超8000億元

2022年04月28日09:27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交通基礎設施建設是穩投資“壓艙石”。在當前疫情形勢仍然復雜嚴峻,經濟發展不穩定因素增多的情況下,積極擴大交通運輸有效投資,對於穩增長具有重要意義。今年以來,安徽省積極擴大交通運輸有效投資,推進交通領域重點項目建設,一季度全省完成交通固定資產投資192.9億元,同比增長32.4%,完成年度計劃任務的17.6%。其中,3月完成投資102.2億元,同比增長61%,環比增長190.8%,交通投資迅速恢復至高位運行態勢,成為穩投資“主力軍”。

省政府負責同志聯系推進重點項目

2月17日,安徽召開交通運輸重點項目調度會,副省長何樹山要求錨定“十四五”目標,堅持穩中求進、適度超前,加大力度,隻爭朝夕,從嚴從實,大力推進交通運輸領域重點項目建設,加快建設交通強省。

3月31日,安徽省交通運輸廳召開擴大交通運輸有效投資視頻會議,要求各級交通運輸部門加快推進交通基礎設施建設,抓在建保完工、抓前期促開工、抓儲備促轉化,精准施策全力以赴完成攻堅目標任務,切實發揮交通投資對穩增長的關鍵作用。

4月13日,安徽省政府辦公廳印發《2022年省政府負責同志聯系推進重點項目清單》,要求各地、各有關單位成立專班,統籌各方資源和力量,在保証質量和安全的前提下,推動項目早開工、早建成、早達產。何樹山聯系推進銅商高速公路六安段項目和天天高速公路無為至安慶段重點項目。

“‘十四五’是擴大交通投資的機遇期,機不可失。”安徽省交通運輸廳綜合規劃處處長孫東根表示,安徽要搶抓適度超前開展基礎設施投資機遇,充分發揮交通投資對穩增長的關鍵作用。根據計劃,今年安徽力爭建成高速公路500公裡以上,新增高速公路通車裡程300公裡以上,建成一級公路300公裡,完成農村公路建設4300公裡以上,完工高等級航道370公裡以上,確保完成交通基礎設施投資1000億元以上。

近年來,安徽圍繞解決制約交通運輸重大項目建設的生態紅線、用地報批等突出矛盾和問題,逐項目逐節點予以協調突破,建設環境持續優化,項目建設加速推進。

面對疫情等不利影響,安徽搶抓機遇、主動作為,加快推進交通基礎設施建設,全力擴大交通運輸有效投資。

根據《安徽省交通基礎設施有效投資攻堅行動方案(2022)》,安徽全面梳理列入各類規劃和計劃的重點項目291個,總投資超過8000億元,建立今年全省交通基礎設施重點項目清單,細化攻堅任務,明確攻堅重點,對納入國家及省“十四五”規劃的建設項目,今年將全部開展前期工作,形成“建成一批、在建一批、儲備一批”的梯次格局。

保証在建項目如期完工是穩投資的首要任務。安徽省交通運輸廳緊盯在建的30個高速公路項目、22個水運項目、10個機場項目以及普通國省道、樞紐等項目,優化施工組織,確保滁天高速公路、滬陝高速公路合肥至大顧店段改擴建等項目和引江濟淮航運工程、合肥派河國際綜合物流園港區一期工程等水運項目如期建成。

為保障交通投資可持續,安徽省交通運輸廳全力抓前期促開工,聚焦前期工作關鍵環節,主動與發展改革、自然資源、生態環境、林業等部門對接,加快相關專題審批,督促各地抓好任務落實,力促項目應開盡開、能開盡開。以投資攻堅行動為機遇,安徽交通梳理了165個“十四五”規劃以及支撐綜合立體交通網建設的省際互聯互通、運輸通道等項目,抓儲備促轉化,力爭今年全部開展前期工作。

三級調度機制加快項目建設

4月11日晚,月朗星稀,在蕪合高速公路蕪湖至林頭段“四改八”擴建現場,建設者們挑燈夜戰,混凝土攪拌車、瀝青攤鋪機、壓路機往來穿梭,在車載照明燈的照射下,施工現場亮如白晝。這是安徽通往沿海經濟發達地區的重要干線公路,也是省內交通網絡“內循環”的重要通道。目前,該項目已完成概算投資38.18億元,佔比達67.83%。

面對疫情沖擊和經濟下行壓力,強化要素保障、化解難點堵點至關重要。今年,安徽省交通運輸系統把擴大交通運輸有效投資作為工作的重要著力點,圍繞優化項目要素保障,加強跟蹤銜接,著力解決用地、資金等要素制約,加快公路、水運、民航等重點項目建設,穩定擴大交通投資規模,加快建設現代化綜合立體交通網。

安徽省交通運輸廳成立了以廳黨組書記、廳長章義挂帥的工作專班,高位推動,嚴格落實調度、會商、督查機制,定期跟蹤項目進展﹔建立了項目推進主體、省廳、省政府“三級調度”機制,採用會議、協商、約談、通報等形式,不定期調度,協調解決工作推進中存在的突出問題,督促指導各項目推進主體加快項目建設,確保交通投資高位運行,為穩定經濟增長提供堅實支撐。

資金保障是項目建設的“牛鼻子”。“高速公路可以通過市場化手段融資,普通公路融資相對困難,特別是二級及以上公路,由於造價高、無收益,資金缺口較大。”孫東根表示,解決資金瓶頸,要用好用足各項政策,發揮政府資金引導作用。

安徽研究制定“十四五”普通公路建設省級補助政策,加大對普通公路支持力度,加快落實航道建設項目省級補助資金﹔規范有序推廣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PPP)模式,積極探索“交通+”投融資模式,通過交通基礎設施與沿線土地、資源、產業一體化開發,吸引社會資本參與交通重大項目建設。

在強化用地保障方面,安徽省交通運輸廳主動加強與自然資源、生態環境、林業等部門的對接,用活用好交通項目用地保障會商制度、重點項目環評審批服務機制、林業部門提前介入等機制,將重點項目納入相關部門調度推進范圍,提高報批效率。(吳敏 顧磊)

(責編:吳西露、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