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人民日報看安徽>>吳焰

安徽——

廣泛發動參與 嚴把人選質量(黨的二十大代表選舉)

本報記者 吳 焰 徐 靖
2022年04月27日07:3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民日報》( 2022年04月27日 第 01 版)

“這是政治生活中的大事!我必須到場,投上一票,把優秀的黨員推薦出來。”安徽鳳陽小崗村,“大包干”帶頭人之一嚴國品說。因身體原因,年過八旬的他住在鳳陽縣城,得知村裡召開黨員大會推薦提名出席黨的二十大代表人選,老人專門回到小崗村。

小崗村共有11個黨支部,黨員137人。村黨委書記、村委會主任周群之細致介紹人選的個人信息、工作情況、突出貢獻等,黨員們認真思考,鄭重寫下推薦意見。

為激勵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積極參與代表推薦提名,把好人選質量關,安徽省委專門成立領導小組,多次召開會議進行專題研究,強調走好群眾路線。省委組織部制定《組織發動工作方案》,通過宣傳發動、組織動員、調度推動、經驗推介等方面的措施,確保黨組織全覆蓋、黨員全參與。

全參與,特殊群體是難點。各基層黨組織創新方式,積極作為。在農村,通過村(組)“家園群”“黨旗飄揚群”等聯絡平台,及時向無法返鄉的黨員通報情況﹔在城市,利用走訪等形式向行動不便的黨員征求意見。

質量關,關鍵要嚴要實。為從源頭上把好質量關,在開展推薦提名前,省委組織部會同省委宣傳部、省人社廳、省總工會、團省委、省婦聯,從近年來全省先進典型中遴選了567名生產和工作第一線的優秀黨員,提供給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參考。合肥包河區29個黨(工)委充分發揚黨內民主,3.8萬余名黨員對人選進行廣泛的推薦提名﹔鳳陽縣採取“三會兩評一走訪”,全方位了解人選的政治情況。

為了嚴把人選政治關、廉潔關、身份關,全省採取“上下聯動,共同把關”“部門配合,聯合把關”“多方評價,考察把關”等做法﹔對推薦提名人選的身份認定、遵紀守法等情況,由政法、公安、信訪等12家單位聯合審查,杜絕“頂帽子”﹔對問題未查清、疑點未排除的,一律不作為推薦人選,防止“帶病提名”。省委組織部會同省紀委組成6個考察組,列出6項正面清單和17項負面清單,堅決把好關。

目前,安徽已順利完成黨的二十大代表人選推薦提名工作和考察工作,接下來將按照黨中央部署,精心組織、周密安排,繼續做好代表選舉各項工作。

(責編:范曉琳、李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