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網羅天下>>國內新聞

人民網評:防疫關鍵階段的上海,需要更多溫暖和信心

梁 平 
2022年03月31日09:06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春寒料峭,疫情防控正在進入“倒春寒”。在奧密克戎變異株面前,曾經取得過較好抗疫成績的上海,也陷入了前所未有的苦戰。

3月30日夜,上海召開3000人大會,包括全市領導干部,且以視頻方式連線到所有街鎮,誓言堅決打贏疫情防控大仗硬仗。

根據上海市衛健委3月31日的通報,3月30日0—24時,上海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355例和無症狀感染者5298例。從3月28日起,為了能夠對疫情進一步擴散的勢頭進行遏制,上海按照壓茬推進的原則,以黃浦江為界在全市范圍內展開切塊式核酸檢測篩查。可以說,上海進入抗疫“最關鍵,最吃勁”階段,正在凝聚眾志成城、共克時艱的強大合力,守護人民的安康,守護城市的安全。

疫情暴發以來,作為經濟金融重鎮、承擔對外交往的重任,上海在精准化防控、網格化管理等方面進行了不懈探索,用盡量小的代價遏制住了幾次局部疫情。然而,本輪疫情反扑的勢頭很猛,隱匿的能力更強。據統計,3月份以來,具有更強傳染性的奧密克戎變異株迅速蔓延至我國29個省份,本土感染者累計突破7萬,中高風險區一度超過600個。要戰勝更狡猾、更頑固、更難纏的對手,上海面臨著非常嚴峻的挑戰。

“動態清零”的精髓,一是快速,二是精准,必須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從嚴從實開展防控工作。如果說“消除恐懼是我們必須走出的第一步”,那麼,千方百計集中資源和力量,著力解決好疫情防控的關鍵性支撐性問題,是上海的當務之急。

比反思更重要的是溫暖,比黃金更重要的是信心。當此之際,這座苦戰疫情的城市,最需要的是戰友的鼓勁,是同胞的溫暖。

這種溫暖,首先是對上海抗疫工作的殷切期盼。防疫關乎生命,發展關乎生計。呵護生命健康,是比天還大的事﹔保障日常生活,也是民生的重中之重。從對抗疫一線人員給予臨時補助補貼,到減免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房屋租金,從加大普惠金融支持力度,到切實保障企業生產經營、城市有序運行……上海正在一手防疫情,一手保民生,一手謀發展。形勢越是嚴峻,越要保持戰略定力,越要提高政策效能,越要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努力用最小的代價實現最大的防控效果,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相信上海能夠做到,也應該做到。

這種溫暖,也是凝聚全社會抗疫共識的需要。上海此前的抗疫成績有目共睹,這一輪的抗疫努力也需要時間和實踐的檢驗。無論如何,病毒才是我們的共同敵人。自上海疫情吃勁以來,浙江、江蘇迅速集結2000余人檢測隊伍抵達支援﹔四川都江堰滿載120余噸蔬菜連夜裝運開往上海﹔山東蘭陵全力供應蔬菜等農產品,其中贈送6萬斤白菜﹔湖北夷陵4天募集58噸物資迅速馳援……這種微火成炬的暖意,向來是我們戰勝疫情的底氣和實力。

病毒在進化,防疫也在進步。堅持科學精准、動態清零,盡早盡快遏制疫情蔓延,這是上海的一張考卷,也是我們每個人都要作答的題目。

上海是一座光榮的城市,讓我們給上海更多的溫暖和信心。這也是給我們每個人自己的溫暖和信心!

(責編:范曉琳、金蕾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