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省內要聞

清明節將至,安徽省倡導不跨區域祭掃,提供網絡祭掃、代客祭掃等便民服務,對現場祭掃採取預約、錯峰、限流等措施——

文明祭先人 “綠色”度清明

2022年03月30日07:49 | 來源:安徽日報
小字號

異地留守,他鄉遙寄哀思

清明節將至,按照慣例,在蚌埠上班的吳勝錢會在放假前一天的晚上回到池州老家,然后在清明節當天和家人一起前往銅陵市樅陽縣會宮鎮祭祀先人。而今年,他取消了原來的計劃。

“前幾天爺爺還在打電話催問。考慮到疫情影響,今年在外的親人多數選擇不回家,也省得費心考慮祭祀時間、祭品、車輛、飯店等。”3月28日,吳勝錢對記者說,他的先祖是由樅陽縣會宮鎮遷到池州的,如今其家族在池州已有34口人,不少都在外地。他們每兩至三年會一起到會宮鎮祭祖。如今,他打算就在蚌埠踏青,異地遙寄先祖。

日前,安徽省民政廳下發《關於做好2022年清明節祭掃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有序做好清明節祭掃服務管理工作。同時要求各地向社會公布祭掃服務有關安排,避免簡單化、一刀切。提供現場祭掃服務的地區,要採取預約、錯峰、限流等措施降低祭掃人流密度,減少祭掃現場人員聚集。暫停現場祭掃服務的地區,要及時向社會公告,積極創新服務方式,提供網絡祭掃、代客祭掃等智能便民服務。

祭掃在心不在形,別樣清明一樣情。記者採訪中發現,今年清明節選擇不返鄉的外出人員較多。不返鄉原因主要是擔心疫情蔓延、來回時間匆忙等。不少受訪者表示,異地留守,做好自身防護、健康平安過節既是為社會作貢獻,也是對逝去親人最好的告慰。

老家在安慶的程潤華,今年首次決定清明節不回家祭祀先人。談起疫情下的清明,他表示很能理解。“這兩年的疫情,打亂了人們的正常生活節奏,但也增添了不少新的生活方式。就拿清明節來說,以前都是現場祭掃,現在回不去了,就可以學古人遙寄哀思,踏青、朗誦等都是很好的方式。”程潤華說,最近他一直在關注網上祭祀,打算清明節當天通過“雲祭祀”寄托哀思。

優化服務,滿足祭掃需求

“請廣大市民入園測溫、掃碼、戴口罩,文明祭祀,禁放禁燒,平安清明!”3月28日上午,在安慶陵園入口處,大喇叭循環播放防疫要求,一排排防護欄圍成進出兩條通道,保安和志願者認真值守,為前來祭祀的市民測溫、登記,放行綠碼市民入園。

“今年外地前來祭掃的人少了,但本市來祭掃的人依舊不少,仍需要做好服務工作。”安慶市公墓管理處辦公室主任王瑋告訴記者,最近安慶陵園迎來一波祭掃高峰,粗略估計26日到28日,3天祭掃人數超過14萬人。為防止清明祭掃扎堆聚集現象,安慶市對祭祀人員採取分流、錯峰等方式,有序維持現場秩序。“公墓管理處特意增加40名保安和50名志願者維護祭掃秩序,設置了便民服務點,有醫療人員為身體不適的市民提供醫療服務,同時增加3輛電動擺渡車,短途接送行動不便的老人和傷殘人士。”王瑋說。

據悉,為應對清明節祭掃高峰,安慶市公墓管理處先行謀劃,制定了工作方案與應急預案,成立清明工作領導小組,自3月12日起,實行領導帶班、24小時值班和重大事故報告制度,確保發現問題及時處置、及時報告。

除了加強現場祭掃管理,不少地方積極開展線上祭掃服務。今年,六安市民政局聯合該市數管局在皖事通App上開通了“雲祭祀”網上祭掃服務平台,市民通過手機登錄后,按照操作規程,選擇故人所在的陵墓園區,輸入故人姓名、身份証號等信息,點擊查詢﹔如查詢不到故人信息,點擊“查詢”按鈕后,接著點“創建故人”進行創建,再點“保存”按鈕,經平台管理員審核通過后即可進行祭祀。

省民政廳也在其門戶網站設置“2022年清明祭祀專欄”,宣傳殯葬法律法規,弘揚清明文化,強化人文關懷,提供各地網絡祭掃、代為祭掃的App二維碼、網站網址和聯系電話,滿足群眾足不出戶祭掃需求。

移風易俗,共樹文明新風

近日,亳州市民政局、市文明辦、市殯葬協會組織志願者開展“強國復興有我——‘我們的節日·清明’”主題活動,現場設立鮮花換火紙兌換點,引導前來掃墓的居民,將攜帶的火紙、冥幣等傳統祭祀用品換成鮮花、黃絲帶,倡導文明祭祀新風尚。

活動當天一大早,市民尚學華便來到位於亳州市區亳蕪大道南側的福澤園公墓。“今天特意來給姥爺、姥姥上墳。”尚學華說,結束后,她還要趕到譙城區十八裡鎮祭祀奶奶。記者看到,尚學華手裡拿的是兩盆鮮花,“給先人送鮮花,從4年前就開始了,好看又衛生。”她說。

在福澤園公墓大門口兩側,設有鮮花銷售點,不少市民在挑選鮮花。“兩盆鮮花隻要15元,比火紙貴不了多少。”一位市民表示,用鮮花祭祀先人,很受歡迎。

一年一度又清明,文明祭祀樹新風。3月25日,省民政廳聯合省市場監督管理局發出通知,在全省開展以“塑料花”等不易降解祭品和封建迷信色彩殯葬用品(如冥幣、紙扎祭祀品、錫箔元寶等)為重點的專項整治行動,教育引導廣大群眾自覺抵制破壞生態環境的祭祀用品,加快推進移風易俗,樹立文明祭掃新風。

“清明節是重要的祭祀節日。針對祭祀用品開展專項治理,既能從源頭上把控不文明祭祀行為,也能加強移風易俗宣傳,引導群眾自覺樹立文明祭祀理念。”省民政廳社會事務處處長張臻說。據悉,此次治理活動自3月25日起到4月25日止,后期將轉為常態化工作。同時,大力推廣家庭追思會、網絡祭掃、鮮花祭掃、經典誦讀等現代祭掃方式,逐步引導群眾從注重實地實物祭掃轉移到以精神追憶為主上來。(李明杰)

(責編:范曉琳、李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