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人民日報看安徽>>田先進

建場地、辦賽事、興產業、育人才——

安徽多舉措擁抱冰雪熱

本報記者 田先進
2022年03月24日07:3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民日報》( 2022年03月24日 第 14 版)

核心閱讀

以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舉辦為契機,“帶動3億人參與冰雪運動”在各地推進落實,有力地推動了冰雪運動的普及發展。安徽省近年來建場地、辦賽事、興產業、育人才,多措並舉擁抱冰雪運動和產業發展契機。

“紅隊加油!紅隊加油!”新學期,安徽省合肥市幸福路小學組織了一場冰壺比賽。“我們設計了以冬奧為主題的開學第一課,讓孩子們能夠感受體育帶來的快樂。”合肥市幸福路小學校長張海霞說。

近年來,安徽省多措並舉,積極推動冰雪運動的普及發展。2021年安徽省共舉辦冰雪賽事活動180場,實現205萬人次上冰雪﹔自北京冬奧會申辦成功以來,實現累計超1000萬人次上冰雪。

走進市民生活,冰雪運動備受歡迎

嫻熟滑行,激烈拼搶,精彩打門……安徽省首屆青少年冰球對抗賽日前在合肥市包河區五環冰雪館打響。

作為安徽首個綜合類室內冰雪運動館,五環冰雪館自2021年10月投用以來,開展了青少年冰球分組對抗表演、中國冰雪大篷車等系列活動。“目前冰場約有600平方米,可提供短道速滑、花樣滑冰、冰球等項目的訓練。”場館負責人張猛說,“館內還設有安徽首條標准冰壺道、模擬滑雪機等,專業的運動設施,吸引了越來越多的市民來到這裡,感受冰雪運動的魅力。”

8歲的魏禹航是五環冰雪館的常客,別看他年紀小,卻已有4年“冰齡”。說起孩子與冰球的緣分,媽媽李旭陽說:“也是巧合,我們吃飯的餐廳旁是個冰場,當時在進行一場冰球比賽,孩子看得格外激動。”

李旭陽說,這幾年,練習冰球成為孩子最大的興趣。“放學后去冰場,孩子為了搶時間,就把晚飯帶著,吃完就開練。”令李旭陽感到驚喜的是,小家伙平時話少,但在冰場上特別自信活潑。“看得出他是真心喜歡打冰球,從不叫苦叫累,每次都是主動要求訓練。”

在張猛看來,青少年群體是冰雪運動參與和推廣的主力。“在北京冬奧會的影響下,越來越多青少年通過各種渠道了解冰雪運動,並產生興趣和熱情,這有助於冰雪運動的長期發展。”

目前,五環冰雪館裡已經招募組建了3支青少年男子冰球隊,年齡均在6—12歲之間,未來,還將適時組建青少年女子冰球隊。此外,相關團隊正在聯合北京體育大學開發“智慧化體能測試評價系統”,積極推廣冰雪運動通過進校園、進社區等活動走進市民生活。

融入地方發展,冰雪產業效益顯現

2月13日上午,在安徽省岳西縣石關鄉的大別山滑雪樂園裡,來自合肥市的閆女士和丈夫一起體驗滑雪。“第一次上單板時都站不起來,得靠別人扶著才行,后來請了一個教練,學起來就快了。”閆女士說,“回合肥后准備找個室內滑雪場好好訓練,來年再挑戰更高難度的雪道。”

大別山滑雪樂園於2015年底建成並投入使用,是安徽省第一座戶外高山滑雪場,總面積4萬平方米左右。總經理柯存雍表示,滑雪場營業至今累計接待游客10余萬人次。周邊20多名村民成為滑雪場正式員工,負責雪具發放、雪場保潔,游客多時,還要招收幾十名臨時工,極大促進了當地村民的就業。

距離大別山滑雪樂園不遠處,有一家名叫“許家老屋”的農家樂,老板汪月紅是土生土長的石關鄉石關村人。2016年,隨著滑雪場的生意越來越好,游客數量逐漸增多,汪月紅把自家房屋收拾一新,辦起了農家樂。

“我家距離滑雪場不到50米,很多游客滑完雪后,會順路過來吃飯。食材新鮮,再加上廚藝不錯,慢慢地農家樂的人氣也就起來了。”汪月紅說,“一到元旦、春節假期,游客太多,根本忙不過來,要從村裡雇好幾個人過來幫忙。”

汪月紅告訴記者,現在一個冬季就能有四五萬元的純收入,再加上丈夫在外打工掙的錢,日子是越過越紅火。“今年,我打算擴大農家樂的面積,讓大家有一個更好的體驗。”

探索體教融合,人才培養漸成體系

2019年9月,安徽省首個仿真冰冰球訓練館在明光市的安徽省明光中學建成並投入使用。

為培養冰雪運動后備人才,明光中學2019年開辦首屆冰球班,聘請了專業教練團隊。目前,明光中學冰球隊由不同組別的6支隊伍構成,隊員總計150人,其中女生人數佔40%。2020年,明光中學獲得“全國青少年校園冰雪體育傳統特色學校”稱號,后經安徽省教育廳推薦,被北京冬奧組委授予“奧林匹克教育示范校”稱號。

為支持明光中學發展冰球運動,明光市政府投入專項資金,用於冰球場地建設改造、購買運動器材等。明光中學在已有室內仿真冰場的基礎上又新建了室外輪滑場地,為保障冰球隊伍訓練打下了堅實基礎。

據了解,明光中學冰球隊將進一步拓展人才選拔范圍,強化梯隊建設,保証后續人才培養,以向高校乃至國家級別球隊輸送優秀冰球人才為長遠目標。

2019年,安徽省體育局與安徽新華學院聯合共建安徽省冰球隊、輪滑冰球隊,先后組織500余人參加球隊的選拔和訓練。除了著眼校園,安徽省體育局還先后從省體操、賽艇、皮劃艇等隊伍中輸送了148名運動員,參加國家體育總局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冰球等10余個冰雪項目的跨季跨界跨項選材,為支持北京冬奧會備戰作出貢獻。

(責編:范曉琳、李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