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人民日報看安徽>>游儀

多地重大項目相繼開工,積蓄高質量發展新動能

聽,工業經濟奏響“春之曲”(經濟聚焦)

本報記者 胡婧怡 沈文敏 游 儀 趙帥杰
2022年03月03日07:2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民日報》( 2022年03月03日 第 11 版)

工業是國民經濟的主體,工業穩則經濟穩。連日來,各地抓好重大工程和項目實施,多個重大工業項目建設如火如荼。遼寧、上海、安徽、甘肅等地以投資促增長,相繼開復工一批重大工業項目,為高質量發展積蓄新動能。

——編 者

遼寧大連恆力聚酯科技產業園——

加速高附加值精細化工產業集聚

今年春節假期剛過,在遼寧大連長興島經濟技術開發區,佔地4000畝的恆力聚酯科技產業園一期就已開工。上百輛工程車在場地內忙碌穿梭,一系列基礎搭建工作在陸續展開。

“既然開了工,就要高速推動。”恆力石化大連化工有限公司總經理許錦干勁十足,“多虧各級部門的協調指導,我們才能在去年取得完備的開工手續,實現今年開年即開工。產業園一期總投資260億元,預計2023年建成投產,達產后可實現年產值420億元。”

與在建的聚酯科技產業園一期項目相距不遠的海灣對面,打包整齊的PTA(精對苯二甲酸)正源源不斷從恆力產業園的碼頭發往全國各地。目前,佔地20平方公裡、投資超1800億元的恆力產業園是全球單體產能最高、總產能最大的PTA生產基地,年產PTA1200萬噸。不僅如此,這裡的芳烴年產能達450萬噸,將國內芳烴總產能提高30%﹔乙烯年產能達150萬噸,補齊了遼寧化工產業鏈的中間產品短板。

石化產業是遼寧的優勢產業,但發展一度面臨“油頭大、化尾小”的結構性問題。恆力集團在延伸石化產業鏈條上持續發力,依托“從一滴油到一匹布”的全產業鏈優勢,逐步做精、做強、做大精細化工產業,發揮延鏈、補鏈、強鏈、固鏈作用。

“從石油到精細化工,產業鏈越往下游走,附加值越高,對產業的帶動性越強。”許錦介紹,恆力聚酯科技產業園項目聚焦高品質、低碳化、綠色化、智能化,將利用產業園現有石化、化工產品,豐富、延伸產業鏈條,並帶動高端能源裝備等產業集聚發展。

上海達闥智能機器人產業基地——

致力於智能服務機器人商業化、產業化

地處上海西南部的馬橋人工智能創新試驗區內,佔地243畝、投資30多億元的達闥智能機器人產業基地正嶄露頭角。已建好的接待大廳內,工作人員正在緊張有序地調試功能豐富的服務機器人。

兩年前,這裡還是一片荒地。作為當地的重大產業項目之一,2020年3月31日產業基地打下第一樁后,當年8月16日即實現結構封頂。

如今生產基地建設已開啟新一輪沖刺。超級工廠、研發大樓、產業大廈等核心建筑都已經完成,超級工廠的智能產線設備近期會陸續進駐、調試啟用,將打造5G智能制造數字工廠。未來,這裡可實現用工業機器人生產服務機器人的奇特場景。

同時,生產基地為落戶企業打造的定制化廠房和公共配套設施也在加緊施工中。達闥聯合創始人汪兵說,今年內企業可以實現入駐。“第一期項目會有20多家企業入駐,大多是產業鏈上下游企業,有做機加工的,有做控制系統的……”

據介紹,這座基地的核心產品是智能柔性執行器,即機器人關節。這是機器人執行系統裡的關鍵部件,關乎機器人能否實現組合的復雜動作,如集合全方位聽、說、看、動的智能人機交互等。

達闥產業基地項目達產后,年生產機器人關節預計可達1000萬台套。汪兵說,達闥通過自主研發掌握的核心技術,借助上海雄厚的研發、制造實力和廣闊的市場前景,將實現在智能服務機器人領域的商業化、產業化應用。

安徽合肥新橋智能電動汽車產業園區——

引入核心供應商形成產業鏈

走進安徽合肥新橋智能電動汽車產業園區項目現場,施工人員正忙得熱火朝天。車身車間裡,機器已經進場,橋架四周環繞,不少技術人員正在用電腦調試設備﹔涂裝車間內,機器人設備、工藝設備、環保設備等邊進場,邊安裝,大家有條不紊地進行操作。

“為了趕工期,我們都爭分奪秒。”車身車間生產負責人楊興榮說。

為打造智能電動汽車產業集群,2021年4月,合肥新橋智能電動汽車產業園區正式開工。“產業園(一期)項目總投資308.4億元,包括基礎配套項目、合作伙伴配套園區等。”合肥新橋科創示范區建設指揮部市政處處長何宗軍介紹,從破土動工到廠房主體工程建設完成,用了不到7個月時間,“等全部建成后,園區計劃引進電池、電驅、沖壓件等30多家核心供應商,開展整車、核心零部件、自動駕駛等領域的研發,形成高度聚集的產業鏈。”根據規劃,項目整體整車年產能將達100萬輛,預計年產值超5000億元。

如今,產業園區內的蔚來第二生產基地首批工藝設備已經進場啟動安裝,進入調試階段。

“就我們這個車間來說,產線硬件都裝好了,40多名技術人員正在進行軟件調試,大伙全鉚足了勁兒。”楊興榮指著機器說。據介紹,項目全面建成后,園區預計容納超1萬名研發人員、4萬多名技術工人,將成為人才匯聚的創新高地。

甘肅天水東旭集團高端裝備產業園——

瞄准光電材料基礎研究、高端裝備研發與科技成果產業轉化

3月的甘肅天水,春寒料峭。早晨7點半,施工人員譚世祥准時來到東旭集團高端裝備產業園項目施工現場,“越干越熱,得再加把勁,爭取把任務完成得又好又快”。

“元宵節前后下了幾場雪,低溫耽擱了好幾天施工。”項目部技術負責人介紹,好在裝備廠房已落成,辦公樓也已啟用,配套工程即將進入裝修收尾階段,“必要時我們將重啟‘三班倒’機制,確保項目高標准按時完工”。

據了解,東旭集團高端裝備產業園項目佔地119畝,總投資28.8億元,是甘肅省列重大項目。項目建成后,可實現年產值30億元,上繳稅收3000萬元,新增就業1000余人。

截至目前,裝備廠房已投入使用,綜合廠房、研發大樓等正陸續施工。東旭集團甘肅光軒高端裝備產業有限公司是入駐企業之一,“我們生產的裝備主產厚度為0.3毫米至0.7毫米的載板玻璃,用於智能手機和穿戴設備領域,響應速度能達到0.2毫秒,大大快於普通液晶屏。”公司總經理崔海艦告訴記者,項目優勢在於集研發和生產於一體,“以研促產,以產養研”,推動光電材料制造技術水平不斷攀升。

天水經濟技術開發區有關負責人介紹,項目落成后,產業園區將包含光電顯示材料研究院和高端裝備制造基地,形成光電材料基礎研究、高端裝備研發與科技成果產業轉化“三位一體”模式,相互支持、相互補充。

(責編:范曉琳、李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