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人民日報看安徽>>徐靖

曹杰從事集成電路封裝模具技術研發二十多年——

模具設計 精細入微(工匠絕活)

本報記者 徐 靖
2022年02月11日07:2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民日報》( 2022年02月11日 第 06 版)

【絕活看點】

從事集成電路封裝模具技術研發20多年,曹杰扎根崗位,銳意創新,帶領團隊成功完成6項國家、省級重大科技項目及標准制定,為提升我國相關產業技術水平做出了貢獻。2017年,由他領銜的工作室被授予“全國示范性勞模和工匠人才創新工作室”稱號。

“這種圓片形的產品,對設備的穩定性要求很高,芯片價格很高,如果成品率達不到要求,就意味著整個生產都會受到影響……”記者見到安徽文一三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技術一部部長曹杰(見上圖,張俊攝)時,他正在開會,一邊講解,一邊比劃著手裡的圓片形產品……

在半導體領域,芯片封裝十分重要。封裝模具的制造,十分考驗匠人匠心。“芯片相當於人類的心臟,要防止潮濕、碰撞等,因此,封裝模具就如同為芯片提供了‘盔甲和保護層’。”曹杰說,“一點也馬虎不得。”

1991年,曹杰從技校畢業后,選擇到工廠當一名普通的模具鉗工。銼削、鑽孔、攻絲、裝配,車間裡的活兒他幾乎都干過,手上的水泡一個接一個,厚厚的繭子長了一層又一層,他從不叫苦叫累。靠著執著認真的勁頭,曹杰快速成長為業務尖子。但他並不滿足,利用工作之余,研究起了模具。

1993年,曹杰順利從車間工人成長為技術人員,開始在模具設計、評審和新產品開發等方面不斷深耕。

“產品設計時,內部不能有芯片和經線的互聯,如果產生空洞,穩定性就會受到影響,導致氣密性發生變化﹔塑料和銅框架如果有微小裂縫,還容易受到水汽侵蝕﹔流道或者交口不合理、前期框架定性不合理,都會產生質量問題……”曹杰介紹。

2009年,曹杰接手了專門針對集成電路模具的相關研究。“為了能夠掌握先進成熟的技術,我們不斷地調研學習,把成熟的零部件進行拆解、測繪,並且結合國內適用性進行調整。”曹杰感慨道,“研發的過程是反復驗証的過程,從成型、驗証到量產,有時候甚至將做好的設備推倒重來。”

功夫不負有心人。2015年開始,隨著市場逐漸接受,每年都能收獲3000萬—4000萬元訂單。“訂單基本上要提前半年。”曹杰說。

緊跟國家需求,曹杰曾先后多次主持參與多項國家行業標准制定工作,包括2015年《集成電路自動沖切成型設備》國家行業標准制定等,並申請了多項專利。“從模具制造來說,國內企業的制造水平可圈可點,但是模具加工需要機床等加工設備,在提升國產化設備精度方面還需要我們不斷學習,矢志創新。”曹杰說。

近年來,曹杰先后獲得安徽省“戰略性新興產業技術領軍人才”、“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等榮譽稱號,並於2013年成立“曹杰勞模創新工作室”,開始了傳、幫、帶工作。如今,一大批技術人員已經走上工作崗位。

“對模具研發,我有一份熱愛和責任,創新不止,腳步不停,真心希望能夠為國家半導體封裝做出更多貢獻。”曹杰說。

(責編:范曉琳、李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