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省內要聞

安徽省首次制定並公布五年政府立法項目清單

2022年01月24日07:29 | 來源:安徽日報
小字號

為進一步發揮立法的引領和推動作用,統籌謀劃“十四五”時期政府立法工作,安徽省近日制定並公布《安徽省“十四五”時期政府立法項目清單》,“十四五”期間安徽省政府立法共立項地方性法規、政府規章170件。這是安徽省首次制定並公布五年政府立法項目清單。

作為安徽省首個政府立法項目清單,《清單》聚焦為加快打造具有重要影響力的“三地一區”、建設現代化美好安徽提供堅強有力法治保障的目標,主動謀劃政府立法,科學布局“十四五”時期政府立法的立改廢釋,對推動安徽省法治建設走在全國前列,將起到重要的促進作用。

據了解,根據政府立法條件成熟程度,按照實施上位法和上級決策部署的項目優先、全面深化改革需要的項目優先、補齊地方立法短板的項目優先、對標對表長三角立法的項目優先、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項目優先的“五個優先”編制原則,在遵循法治統一原則、結合地方立法權限的基礎上,《清單》將“十四五”時期立法分為條件比較成熟、擬在規劃期內提請審議的項目,需要抓緊工作、在條件成熟時提請審議的項目,條件尚不完全具備、需要研究論証的項目三個類別。

2021年,省政府已審議40件地方性法規和省政府規章草案,省人大常委會和省政府已經公布26件,創新型省份建設、引江濟淮工程管理和保護、紅色資源保護和傳承、人口與計劃生育、生活垃圾分類管理、知識產權保護等一大批事關安徽改革發展的法規規章頒布實施。(記者 李曉群)

(責編:范曉琳、李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