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省內要聞

2021年安徽完成重點水利建設投資232億元

2022年01月22日08:49 | 來源:合肥在線-合肥日報
小字號

  1月21日下午,記者從省政府新聞辦召開的“奮勇爭先開新局”系列新聞發布會上獲悉,2021年,全省水利系統積極踐行“節水優先、空間均衡、系統治理、兩手發力”的治水思路,各項水利工作取得明顯成效。

  去年,經過全省上下共同努力,奪取了水旱災害防御全面勝利。省水利廳負責人介紹,受梅汛期強降雨、第6號台風“煙花”暴雨等多輪強降雨襲擊,全省平均降雨量935毫米、比常年同期多兩成。全省水利系統有力有效應對暴雨洪水,累計抽查287個山洪災害防御區的包保責任人、440座小水庫責任人,推動落實山洪災害防御和病險水庫安全度汛措施。在防御台風“煙花”過程中,科學調度全省大中型水庫,累計攔蓄洪水近10億立方米。

  重大水利建設更有力。編制《安徽省水利發展“十四五”規劃》,經省政府批准印發實施,謀劃項目2388個、投資2845億元。報請省政府成立省重點水利工程工作組,印發《安徽省重點水利工程建設推進意見》,謀劃推進“雙十雙千億”重點水利工程建設(建成十大重點水利工程,總投資超千億元﹔開工十大重點水利工程,總投資超千億元),累計完成重點水利建設投資232億元。

  民生水利建設更有效。針對皖北地區群眾長期飲用地下水等問題,啟動實施皖北地區群眾喝上引調水工程,編制工程規劃,制定實施方案,力爭“十四五”末皖北地區群眾喝上引調水、基本不喝地下水。截至2021年年底,列入省委“為群眾辦實事”年度任務的4處地表水廠均已開工,25萬農村人口地下水水源替換工程已完成。同時,推進實施農村供水保障工程,開工項目381處、已完工341處,受益人口571萬人。淠史杭大型灌區和42個中型灌區續建配套與節水改造年度任務有序推進。

  水生態文明建設更有為。強化水資源剛性約束,制定省“十四五”用水總量和用水效率控制指標並細化分解到市,完成全省32條跨市、20條跨縣河流水量分配工作,基本實現跨行政區域河流水量分配全覆蓋。加強重點區域水土流失治理,完成水土流失治理面積620平方公裡,完成11萬平方公裡省級監測區域動態監測和評價工作,並在全國首家通過水利部審核。

  河湖管理保護更嚴格。經省委省政府同意,優化調整省級總河長、副總河長、河長、湖長及省河長辦組成,省政府分管領導兼任省河長辦主任。全省5.4萬名河長湖長巡河巡湖123萬多次,解決涉河湖突出問題5402個。

  延伸閱讀

  計劃“十四五”建成的

  十大重點水利工程均已開建

  1月21日,記者從省政府新聞辦舉辦的“奮勇爭先開新局”系列發布會上了解到,截至2021年12月底,計劃“十四五”建成的十大重點水利工程均已開工建設,批復總投資1102.68億元,已累計完成投資872.73億元,佔總投資的79%﹔計劃“十四五”開工的十大重點水利工程正全面推進前期工作。

  據了解,“十四五”期間,安徽省將大力推進“雙十雙千億”重點水利工程建設,即“十四五”期間,建設完成十大重點水利工程,總投資超過1000億元﹔新開工建設十大重點水利工程,總投資超過1000億元。(王駿超)

(責編:歐愷、李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